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05年单反数码相机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3:53 中关村在线

  三、结论及建议

  2005年,佳能EOS 350D与尼康D70s/D50等产品的推出给单反数码相机的低端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而真正销售潜力最大的正是低端产品,市场由此变得非常活跃。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成本的降低,单反数码相机的价格也在不断下调。从新发布的几款单反数码相机的价位来看,入门单反相机的价格普遍聚集在6000元上下,已接近了高端消费类数码相机的价格。综合目前整体市场状况,可以发现以下几点特征:

  1.高端消费类数码相机受到低端单反数码相机的挑战。

  尽管低端单反数码相机与专业产品尚存在很大差距,但在成像质量、可换镜头、反应速度等方面,高端消费类数码相机却根本无法与其相比拟。尤其是新推出的尼康D50,其低廉的售价将是高端消费类数码相机强有力的威胁者。

  2.佳能和尼康主导单反市场,宾得后劲十足。

  毫无疑问,从用户关注度角度来看,佳能和尼康占据着整个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从两者之间来看,佳能在中、高端市场的优势更为明显,尼康凭借D70s和D50两款产品,在低端市场上略占上风。而在柯美、宾得、富士和奥林巴斯等厂商当中,唯有宾得在2005年推出了新产品,且产品线相比富士和奥林巴斯等品牌都丰富些,其今后的市场发展不可小视。

  3、技术实力决定成败,销售渠道也至关重要。

  作为面向高端用户的单反数码相机,技术实力决定市场地位。对于佳能和尼康来说,两者之所以能在单反数码相机市场上取得成功,是源于其掌握着诸多核心技术,并在光学技术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对于奥林巴斯,4/3数码单反系统是则是其独有的新技术标准。虽然柯达曾经是单反数码相机的开山鼻祖,技术实力也是相当的雄厚,但柯达单反数码相机的销售渠道非常少,基本是走传统渠道,在购买力强劲的电子市场中几乎无法找到。而迫于市场销量等原因,柯达最终选择了退出单反市场。

  4、单反数码相机稳踞高端,同时走向平民化之路。

  在高端市场,佳能EOS-1Ds Mark II、尼康D2X等产品高昂的价位是普通消费者可望而不可及的。但对于单反数码相机厂商的挑战,更多的是来自低端市场的竞争。自2003年佳能推出EOS 300D之后,2004年2月,尼康携D70加入该市场,同年9月,奥林巴斯E300面世。在2005年,佳能EOS 350D、尼康D70s/D50等产品的杀入使得这一市场的竞争达到白热化,单反数码相机的平民化路线由此凸现。

  总的来看,很明显的一点就是,低端单反数码相机备受用户关注,但对于厂商来说,在追求低价的同时,更不能忽略技术研发的投入与技术特色的宣传,另外,市场销售渠道的拓展也十分关键。从近几年的市场发展来看,2005年的单反数码相机市场将达到销售最高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