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撕开神话的面纱 选购MP3谨防广告陷阱(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7:23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文/至丹

  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你买了MP3以后,在保修期内去修,却发现这个品牌早已经不见踪影了——这不是“个别情况”,这年头几乎每个月都有许多新生和跨掉的MP3品牌,很容易就撞进“狐狸精造的房子”里去,过几个月就不见影子了。

  所以,买MP3尽量不要贪图便宜,也不要因为产品“凑合”能用就花钱购买,或许以后你赔进去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比这个MP3的价钱还多。最好的保修就是不需要保修!产品本身
的质量和性能是第一位的,不要依赖保修广告。

三 品牌神话

  很多次,编者向朋友推荐MP3,对方都睁大了眼睛说:不会吧,没听说过这个牌子喔,***牌的怎么样,很有名的。于是我就要花近2个小时的时间来跟对方解释三个道理:1 为什么“名牌”不等于“好货” 2 为什么对方说的名牌“不好”  3 为什么我推荐的这个MP3产品好却不是“名牌”。

  这确实是一个很烦人的事情,以至发生过有人将我与奸商并列的无辜案例。

  仔细分析一下,MP3行业真是比较特殊。除了极少数几个品牌名头响产品又好之外,其余一些精品几乎全是默默无闻的——特别在中国这种情况最常见。有不少闻名大江南北的MP3品牌,其大部分产品都很一般,价格却比较高,甚至有个别著名品牌明确被大部分媒体列为不推荐产品。

  那么最值得购买的MP3品牌具有什么特征呢?根据编者多年的经验,最关键要看这个品牌是否拥有自己的MP3生产工厂,这个工厂是否是规模大而且设备先进。如果满足了这两条,那么这个品牌的MP3一般都能够放心购买了,而且一般都有高性价比的优点。因为工厂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流通环节也更少。

  许多品牌采用OEM的方式进行MP3销售,特点是产品线质量不稳定,因为他们或许某个时候会向优秀的工厂订货,有的时候却是比较差的工厂。还有个问题就是保修,由于没有工厂支持,OEM品牌一般在保修和退换方面要更麻烦一些。

  所以看“名气”购买MP3是很容易上当的,做广告——特别是路牌或平面媒体甚至电视广告——特别频繁的品牌一般都有性价比不高的特点,而如果它们竟然产品价格很低,那就要多长个心眼了:可能质量不乍地。因为大家都知道广告费是很贵的,而MP3利润都比较薄,厂家利润有50元已经很不错了,那么这些广告费又要从利润中来,那怎么办呢?——就只有从产品用料和做工上打折扣了。

四 持续播放时间神话

  中学课本里有讲“永动机”的故事,说如果机器不加油不通电而能一直在跑那有多好。许多人也希望MP3不换电池不充电一直能播放。许多厂商也在这方面做广告下手脚。

  其实MP3的持续播放时间是跟音乐文件的码率有直接关系的,如果播放128Kbps MP3能持续9小时,那么播放320Kbps MP3就可能只有6小时左右;又比如硬盘MP3,像著名的iPod,播放歌曲的话,128Kbps大约在8小时左右,320Kbps要少一些,而如果你把它当移动硬盘来用,不停地与电脑交换存储文件,那么可能半小时就没电了。

  所以如果有什么MP3的广告说自己能播放10多小时甚至60多小时,就要提高警惕,它是在实验室里最优秀的环境下,用最好的电池或者不开背光、不接耳机等等,也可能是用128Kbps甚至更低码率的音乐文件来测的,而很多时候在实际使用中,测试结果就会让你很愤怒。

  还要考虑的因素是屏幕用电,以及操控时的耗电。背景灯光是比较耗电的,如果持续亮着,即使播放128Kbps MP3也可能过不了5小时。而且如果你的MP3也玩游戏,那就时间更短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