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佳能数码影像产品专题 > 正文

动静两相宜 05年新品佳能S2IS圆我导演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06 新浪科技

  热爱生活的我十分渴望精彩的数码影像生活,静态的意境与动态的美感都是我所追求的。然而当前主流DV的价格还是相对较高,而且权衡之下我更加需要一款DC来辅助日常工作。既然佳能的PhotoDV能够实现不错的静态拍摄功能,那么DC能否实现动态拍摄呢?带着这一梦想我找到了佳能最新上市的一款长焦数码相机佳能S2IS(资料 评价 图片),这款刚刚“娶进门”的宝贝也的确没有让我失望,更让我爱不释手。

  DIGIC II数字影像处理器

  镜头、感光器、图像处理器、存储介质,在这些方面,DC与DV都存在共性。但是真正重要的是,DV所采用的CCD感光器与DC所采用的CCD感光器存在一定的区别。首先,视频CCD与静态摄影CCD的最大差别在于像素形状不同,前者是长方形,后者是正方形。如果截取视频CCD的画面观察,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不会感到太明显的图像质量差异,但对角线方向的线条和轮廓就会出现比正方形像素CCD更加明显的锯齿现象,影响画面的观感。更为重要的是,视频CCD与静态摄影CCD的数据读取方式也不同,甚至色彩模式也有所区别。

  针对这些区别,DC的处理器必须在动态拍摄时作出足够的补偿计算,这样才能保证理想的画质,同时一些细节的相关设计也必须跟进。从产品设计角度而言,如果仅仅是将动态拍摄作为DC一项可有可无的辅助功能,那么肯定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关于这一点我通过在购买产品之前的广泛试用中有了很充分的认识,不同品牌与型号的DC在动态拍摄效果方面往往差距十分明显。佳能 PowerShot S2 IS通过DIGIC II数字影像处理器实现了理想的动态拍摄功能,顺利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这也是对其十分倾心的重要原因,当时看到那出色的动态视频就已经决定“非此机不娶”了。

  PowerShot S2 IS突破极限

  以往很多DC也具备动态拍摄功能,但是分辨率往往只有320×240,而且帧速率仅仅15fps,此时无论是清晰度还是流畅度都不尽如人意。而佳能 PowerShot S2 IS实现640×480分辨率,而且允许30fps流畅画面下的无限时拍摄。尽管动态拍摄时最多只有640×480的分辨率,但是视频的数据量远远大于静态图像。由于DC并没有磁介质进行存储,因此闪存卡的速度相当关键。如果闪存卡在速度上无法跟上的话,此时根本不能满足640×480@30fps的写入速度,这也是很多DC规定动态拍摄只能持续一段时间而不能无限时拍摄的最大原因。除了存储卡的因素,DC本身的数据处理速度也十分重要,此时DIGIC II数字影像处理器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使用Kingmax 1GB高速SD存储卡实现1小时连续拍摄,此时差不多正好写满增长SD卡

  压缩技术也是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视的细节,目前大多数DC采用的动态压缩编码为MotionJPEG、MPEG4、MPEG1以及Quicktime。相对而言,MotionJPG与MPEG4的画质较为出色,而MPEG1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往往因为编码效率过低(其编码速率远小于VCD中的MPEG1)而令画质受损严重。至于Quicktime,其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PowerShot S2 IS使用MPEG4编码技术,生成的视频文件为AVI格式,整体画质优于相同分辨率的MPEG1以及MotionJPEG。

  总结:

  通过这款功能强大的DC,我不仅很轻松地拍摄各种照片,还能一圆导演梦,甚至当作DV来使用。由于分辨率较高且帧速率高达30fps,此时的动态画质不亚于VCD,并且免去了后期处理的麻烦。更为让我高兴的是,PowerShot S2 IS选择了最实惠的SD存储卡,这种存储介质的速度表现十分出色,成本又远远低于MemoryStick记忆棒,现在我正筹划着添加一块4GB的高速SD卡。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