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我能 风景人物微距夜景全能型DC超震撼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46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文/TeddyBear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买东西的时候,能够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大的用途。当然,选购数码相机的时候道理也一样。目前数码相机市场细分逐渐明显,每台新机的推出都有着其明确的目标消费者,有面向家庭日常使用,有面向年轻时尚用户,也有面向注重实用性的初级摄影爱好者,也有为专业用户和商业用户使用的款色以及数码单反

  分工不同,产品的功能也千差万

  家用型的数码相机的特长在于价格实惠,通常搭配的都是相对低端的镜头,相机的功能也只有常用的自动模式和少数的情景模式,仅能满足日常留念性拍照的需求。

  时尚型数码相机注重的是外观,即使其中的不少具有较高的像素,但毕竟受到体积限制,镜头方面的配置并不太高,时尚机型所带有的情景模式要比家用型的多得多,已经可以应付一些比较复杂的拍摄环境,但是还是难以胜任出一些比较有艺术效果的创作。

  对于实用型的数码相机,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加入了比较强大的手动曝光功能,包括光圈优先,快门优先和全手动曝光等曝光模式都能在实用型数码相机上找到,但出于成本限制,实用型数码相机也是比较注重性价比的,虽然在实用型数码相机上搭配的镜头要比家用级和时尚级的要好,但是与高端消费相机的配置依然存在较大的差别。

  对于高端的消费相机以及数码单反,功能上已经非常强大,通常都配置有高端的镜头,数码单反甚至还可以更换镜头,仅有极少数甚至没有情景模式,照片的创作完全依靠摄影师的摄影技术来实现,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拍摄环境。

  引入本篇主题

  我们今天介绍能够适应各种各样拍摄环境的数码相机,也就是说无论是面对着俏丽的人像,优美的风景,辉煌的夜景或是细腻的微距,摄影师都能够得心应手地进行拍摄,并能够获得较好的艺术效果。

  而正是拍摄环境横跨人像,风景,夜景和微距四大方面,这对数码相机的性能提出了较大的要求。所以,一般而言能够胜任各种拍摄环境的数码相机都是属于实用型和准专业型的数码相机,因为手动曝光功能在这个领域上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也并不全是,那究竟要怎样的数码相机才是人像风景夜景微距全适宜的呢? 

  怎样才能胜任全能型拍摄项目? 

  首先是风景,风景的拍摄非常注重视角的选取,也就是说配备广角镜头的机型才最能胜任风景的拍摄。市面上大多数的数码相机所装备的35mm镜头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是广角,真正的广角镜头应该是在30mm以下的。例如市面上小部分机型所搭配的28mm镜头,甚至还有极小数机型搭配的24mm超广角镜头才能更好地把一望无际的风光收入镜头之内。除了广角镜头,风景拍摄的另一个要素就是镜头的畸变,广角端的畸变不能过于严重,尽量减少因形变而对图像产生的影响。除此以外,相机对色彩还原的精度也要求较高,自然风景通常也是色彩艳丽的,真实的色彩还原能让美景能够无损地重新再现。

  接下来是人像,人像的拍摄最重要的是景深的控制。浅的景深更能够突出照片主体,令照片更能表现主题。景深的深浅关系到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光圈值,另一个是拍摄时的焦距。光圈越大,焦距越长,景深也越浅。对于光圈,最适合人像拍摄的机型都要求其广角段能够达到f2.8或更大,长焦段要能达到F3.5或更大,这样才能够比较有限的体现出背景的虚化。对于焦距而言,长焦机型在人像拍摄的优点比较明显,相机的焦距最好能够达到140mm或者更大,也就是说要求相机能够具备至少为4倍或以上的光学变焦能力,这样才能够在比较适合的距离拍摄人像。

  到了夜景方面,夜景的拍摄需要两大重要因素。一方面是较低的图像噪点,另一方面是全面的长时间曝光功能。图像噪点直接影响到夜景拍摄的质量,漆黑的夜空,绚丽的晚霞,耀眼的灯光,一切都需要在低噪点的条件中才能得到表现。而对于长时间曝光功能方面,长时间曝光直接关乎到夜景作品的创作,运动的灯光,活跃的画面,虚化的行人等等,一切都离不开长时间曝光功能。

  最后是微距,微距拍摄非常讲究锐度和放大倍率,一般情况下微距的最近对焦距离要在5cm以下才算合格,而照片锐度方面则关乎与镜头镜片的质素。名厂名镜才是城像质量的最佳保证。其次,微距的拍摄通常色彩对比度也较高,所以对相机镜头的抗色散抗紫边能力也非常看重,较低的色散可以让微距拍摄实现原汁原味,让照片主体的细节能够有较佳的表达。

  根据上面的4点,我们已经总结出一太多用途机型需要具备的大部分功能了,同时也发现,这些功能基本上也是高端消费数码相机追求的目标。

  下面我们将把本次要介绍的多款多用途机型按产品定位划分,分为中低端机型,中端机型,中高端机型以及高端机型四大部分,而可更换镜头的数码单反由于其特殊性,暂不在本次的讨论范围之内。每款机型按照风景,人像,夜景和微距四部分独立评分,每项满分为5分,评测人员选取了12款比较经典而且平均得分在4.0以上的机型,向大家作作简单的介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