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从细节谈起 如何选择称心的家用级D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2:18 IT168.com

  文/十指如飞

  谈及如何正确购买数码相机,一般都是从性能、品牌方面谈起,然后结合价格评价一下性价比,最终挑选出最合适自己的型号。性能、品牌当然重要,但是却并非唯一的标准,很多时候消费者在使用中才发觉看似最佳的选择用起来却不能称心如意,由此可见,细节方面的问题也是很重要的,也是影响购买的一个要素。那哪些细节值得注意呢?笔者就个人的经验来谈几点。

  1. 品牌对画质带来的细微影响

  可能有人会奇怪,品牌对画质的影响应该是选购相机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怎么会成为细节问题呢?其实这里说的品牌给画质带来的影响并不是指好坏与否,而是指不同品牌给照片带来的细微差别。

  就像人有个性一样,每个品牌的照片也有自己的风格。例如尼康是出名的画面锐利、冷竣,而佳能的画面则偏于柔和、温暖。不同的品牌对颜色的偏向更是尽人皆知,像富士表现绿色就是出名得好,山水照拍得青翠欲滴,连用富士冲洗设备冲洗出的照片也是如此。相应的索尼就是有名的偏红,红色在索尼拍出的照片中鲜艳得接近于失真。

  正是因为不同品牌的相机具有不同的风格,消费者一定要结合自己需要来选择品牌。如果以旅游风景拍摄为主,那选择富士看起来会更赏心悦目。如果以拍人像为主而且偏好浓艳的话,那买索尼会是一个很讨好的决定。如果是写实,那尼康就是不二选择。

  由此可见,选择相机的时候不能只看品牌是否响亮,是否有好口碑,也要考虑一下实际用途,免得出现拍摄效果同自己预期相差很大的情况出现。

  2. 形状与轻薄厚重

  形状很多时候会成为决定的因素。人爱美,当然喜欢具有漂亮形状的相机,卡片机的出现与流行就是很好的证明。然而从摄影的角度来说,形状却是不能随心而定的,有时候漂亮反而是一种过错。就拿卡片式相机来举例吧。看起来卡片相机超轻超薄,方便携带,难怪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是从摄影角度来说,卡片式却是照片的杀手,因为卡片机的轻会导致食指按下快门时相机自然向下一沉,而薄会使得手掌无法紧贴把握相机,难以保证稳定,更加不能用单手拍摄,否则拍出的照片很多会变糊。

  相对来说,有着硕大手柄的相机在这方面就好多了。比如笔者以前使用的尼康CP2100,样子并不好看,也稍显得笨拙一些,但是握住大大的手柄后把握非常稳定,单手拍摄也不是问题,极少出现因抖动而造成废片的情况。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者要谨慎选购卡片相机或非常轻薄的相机。

  3. 对焦速度与开机速度

  对焦速度在专业相机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但在家用相机中提及的就比较少了,不过实际使用中它却又是不可忽视的。一般来说,家用相机主要是用来日常拍摄,很少有给使用者慢慢对焦的时间,有时候遇上精彩镜头需要抓拍了,这对焦速度就会决定是否能抓到,因此选择家用相机尽可能要选择对焦快的型号。

  开机速度方面,如果是在室内摄影棚,这无关紧要,但是在日常使用中就比较重要了,因为外出的时候一般为了节约用电,相机都是用的时候开,不用的时候关。如果遇上需要使用却要慢腾腾地等上好几秒,等待相机进入拍摄状态,恐怕会急死人的。

  在这两个细节方面,往往是实力不是很强的厂商做得很好,比如笔者用过的卡西欧理光,都可以达到1秒,也就是开机就能拍摄,而用过的尼康在这方面就比较弱一点,曾经有过开机5秒之后才能拍摄的情况发生。

  4. 耗电量和锂电、镍氢之争

  耗电量在室内摄影中是不用多考虑的,但家用相机多数是在室外使用,不得不关注,毫无疑问选购相机应该是选择使用时间久的。一般来说,用锂电池使用时间长、充电方便也便于携带,用五号镍氢电池成本低、可以购买多套交替使用。这样说固然不错,但还是有些粗略了。使用什么类型的电池要同相机的耗电量结合起来看。

  像卡西欧的卡片机以使用时间长著称,对于这样的相机,通常情况下一块电池能保证一整天的拍摄,一般不需要购买第二块电池,那使用锂电池就比较合适,因为使用锂电既能保证相机的轻巧也不会有更多费用支出。如果是松下FX系列相机的话,因为耗电比较利害,需要第二块电池,那使用便宜的镍氢电池就比较好了,因为便于更换。当然因为FX的体积,使用镍氢电池是不可能的,这里也只是打个比方。

  考虑电池类型同时也要考虑一下购置成本。虽说镍氢电池成本比较低,但其实低得有限,如果是使用4节五号电池的话,进口电池加上进口快速充电器也要150元以上乃至200元,再加上备用的4节五号电池更是接近300元,比起原装锂电池差不了多少。

  所以就笔者观点,选购相机当然要选购一款耗电低的相机,能满足这要求的相机最好是使用锂电池。如果耗电高的话,假设有便宜的国产锂电池,相机最好也是使用锂电池,实在是耗电又高,电池价格又贵,那才应该选购使用五号镍氢电池的相机。

  5. 菜单、拨盘等操作过程设计

  这方面主要体现的是人性化的问题。笔者在使用某款相机的时候深有感触。

  因为笔者比较懒,喜欢使用场景模式,那款相机具有非常多场景模式,这本来该是很好的,然而在使用的过程中笔者却感到非常头疼,因为该相机中最常用的几个模式比如风景、人像、运动、夜景等并非排在一起,而是分得很开,偏生该机场景模式高达23个,笔者在切换模式的时候往往要连着按十几下才能从一个模式换到另外一个模式,这方面就显出该相机设计方面不够人性化。又比如,该机曝光模式的切换顺序是自动、强制、防红眼、禁止、连续。日常使用中最多的是自动和禁止,然而要想从自动切换到禁止要连着按三下,也不方便。

  再说拨盘,笔者用过的另外一款相机就比较好。它把最常用的模式都放在拨盘上,既有自动、手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也有常用的风景、人像、运动模式。笔者几乎不用进入菜单就能轻松调节。

  从自身的经验来看,人性化的操作确实很重要,而这方面在产品的评测、介绍中比较少见到相关解说,从笔者的经验来看,卡西欧、索尼等电子行业出身的相机厂家相对做得比较好,而尼康、美能达等就相对较差。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