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正确使用数码相机 学会用科技保护幼儿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51 新浪科技

  许多人购买数码相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家里的宝宝,数码相机的种种优点使得你可以凝固孩子每一个可爱的瞬间。但是,或许你不知道的是,不正确的使用数码相机,可能对你宝宝的视力造成不可恢复的伤害!而罪魁祸首就是相机上的闪光灯

  由于初生幼儿一般在光照较差的室内活动,给他们拍照就免不了要使用闪光灯。但是,眼科专家指出,初生婴儿的眼球尚未发育成熟,强烈的光束刺激会影响他们的眼球发育,哪怕是1/500秒的电子闪光灯的光束,也会伤害眼球中对光异常敏感的视网膜,而且闪光灯距离越近,对视网膜的伤害越严重。尤其在室内光线暗弱的情况下,婴幼儿眼睛的瞳孔都开得很大,强烈直射闪光突然射入婴幼儿的眼睛,会伤害眼底视网膜,严重的还会留下终身的隐患。除此之外,闪光灯的突然闪亮还会令婴幼儿受到惊吓。

  为此,我们特地咨询了许多摄影师,希望他们给出一些解决的方法。总结起来一些有效的途径有:比如使用照相机或闪光灯的防红眼闪光模式拍摄,这种方法是利用闪光灯的预闪功能,使婴幼儿的瞳孔在正式强烈闪光下先缩小一些;使用灯头可以转动的闪光灯作反射闪光照;采用在闪光灯的发光窗上蒙盖白色织物,以使强烈的直射光变为散射光等……但是,这些方法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伤害,并不能避免使用闪光灯,因此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但是,几乎所有的摄影专家都认为,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想要在室内不打闪光灯又拍摄曝光准确的照片几乎是不可能的。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数码相机的光圈已经不太可能,而采用更长的曝光时间则不可避免拍摄者手部抖动和被拍摄者移动。

  其实,要在不实用闪光灯,又对光圈、速度有一定要求的情况下,拍摄曝光准确的室内照片,还有一个途径:在胶片时代是使用ISO较高的胶卷,而在数码时代则是直接提高相机的ISO值,说白了就是增强感光元件的灵敏度。可惜以现在的半导体技术,要增强CCD的ISO值,伴随而来的就是照片上令人难以忍受的噪点。在昂贵的数码单反上,通过大尺寸的CCD,可以有效降低噪点,而在一般家用的数码相机上,往往是仅仅提高一档ISO值(一般标准是提高到200),就不能获得让人满意的照片。许多的数码相机用户甚至埋怨说自己相机的ISO400功能根本就是摆设。

正确使用数码相机学会用科技保护幼儿视力
闪光灯开启(ISO100)

正确使用数码相机学会用科技保护幼儿视力
闪光灯关闭(ISO1600)

  采用富士“自然影像技术”的富士F10(资料 评价 图片)数码相机。即使在光线暗淡的水族馆也无需闪光灯。让相片栩栩如生。

  基于这种原因,如何有效提高高ISO情况下的拍摄质量就成为用户和厂商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在各个摄影论坛上我们也常常可以看到各型号数码相机在不同ISO情况下照片质量比较的讨论。富士在PMA 2005上推出的“自然影像技术”可以说是这方面努力的一个重要成果。“自然影像技术”的核心包括富士龙镜头、Real Photo引擎和第5代超级CCD HR。我们注意到,这次超级CCD HR没有提供插值的超高分辨率,而是改为ISO 1600下的高感光度表现。从富士提供的样张看,采用“自然影像技术”的F10在高感光度下表现非常出色,即使在ISO81600情况下噪点水平也仅仅相当于以前ISO200的状况。这样,在相同的光照情况下,即使不增加光圈值,也能够提高3到4档(每档为2倍值)的快门速度。比如原来需要使用1/15秒的情况,现在就能够以1/60秒或1/120秒来拍摄了,无论是拍摄者的抖动,还是宝宝的挪动,在如此快的快门速度下都可以忽略不计。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不打闪光灯的“安全”情况下,拍出满意的照片了。

  除此之外,“自然影像技术”还带来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好处。由于可以在拍摄夜景时也不打闪光灯,因此拍摄的夜景照片就可以兼顾前景和背景,避免了打闪光灯的情况下背景一片漆黑的情况,是真正的“自然夜景”;此外,“自然影像技术”还带来了极短的拍摄时滞,仅仅0.01秒的拍摄时滞仅仅是以往数码相机的1/10,这在把握稍纵即逝的抓拍瞬间是非常有用的,可以让你随时随地抓住每个精彩的动作。

  科技的目的在于为人服务,因此数码产品在功能越来越强的同时,也开始注重对环境和健康的保护,富士的“自然影像技术”就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而对于用户来说,数码相机越来越普及,因此我们就要特别注意准确使用它。尤其是拍摄婴幼儿,即不能错过每一个可爱的瞬间,更不能因此影响宝宝的健康,带来终身的遗憾。而采用富士“自然影像技术”的相机,给你没有遗憾的记忆。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