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维修实录】液晶板故障诊断及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45 IT168.com

  文/雪里芭蕉

【IT168 维修维护】以记录了NEC MT850投影机液晶板老化的故障检测、维修过程以及最终的经验性建议。希望能对投影机用户起到一些可行性的帮助。

【维修实录】液晶板故障诊断及修复
MT850是NEC于2000年12月推出的机型

  故障现象:这款MT850是NEC于2000年12月推出的机型。

  首先检测机器,发现开机工作,灯泡点亮,图像正常,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关机再启动,这时投影画面布满蓝色竖条,严重影响画质。重复开机,蓝色竖条依然存在。

  出现这种现象,一般会怀疑是否液晶片不能正常工作。但究竟是液晶片本身问题,还是驱动芯片不能正常工作,需要开机进行仔细检查。

  开机查看

【维修实录】液晶板故障诊断及修复
开机查看

  维修师凭借经验,手动操作将液晶驱动芯片的电压暂时断开再接上,蓝色竖条又消失了,这证明驱动芯片没问题,可以初步断定液晶片有问题。

【维修实录】液晶板故障诊断及修复
  取出液晶片,经对比发现果然是蓝色液晶片已经老化,无法正常工作。

【维修实录】液晶板故障诊断及修复
液晶片型号:L3P13S-11G00

  分析原因:

  当初次开机时,因为投影机久置,液晶片上不存在电压问题,液晶驱动芯片正常工作,液晶片暂时表现为正常工作。如果开机一段时间后关机再启动,此时驱动芯片上还残存着很多电压,热量较高,就会影响液晶片正常工作(液晶是介于液体和固体之间的物质,本身不发光,工作性质受温度影响很大,其工作温度为-55oC~+77oC。投影机利用液晶的光电效应,即液晶分子的排列在电场作用下发生变化,影响其液晶单元的透光率或反射率,从而影响它的光学性质,产生具有不同灰度层次及颜色的图像。)

  手动断开液晶驱动芯片的电压再接上其实是释放电压再重新增加电压,由于脉冲电压作用,液晶驱动芯片正常工作,液晶片暂且正常工作一会。但是故障并没有真正排除,投影机只要热启动,这样的现象会再次出现。同时取出液晶片经比较发现,蓝色液晶片出现老化现象,这才是画面会出现蓝色竖条的真正原因。从客户处了解得知,该机自买回后不曾换过液晶片,由于长时间使用,自然会出现液晶片老化现象(投影机在正常的工作状态下,受环境影响,机舱内部会吸附大量灰尘,液晶片部分最为明显,气流经过滤尘网后还夹带微小尘粒,它们相互摩擦产生静电而吸附于液晶片上,短时间会出现投影画面模糊、有污点、偏色等现象,长时间会因散热不良而导致液晶片老化加速,缩短使用寿命)。

  故障排除:

  至此,得出结论,只要把老化的蓝色液晶片取出换成新的,不用更换液晶驱动芯片,不管是初次开机还是后来的热启动,画面又可显示正常。同时也告诫机主,为了延长液晶片使用寿命,防止有同样的故障再次出现,定时除尘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工作。

  建议用户:

  液晶片老化是影响投影机正常工作的一个重要障碍,也很常见。为延长液晶片的使用寿命,防止有同样的故障再次出现,定时除尘是一项不可忽略的重要工作:

  首先预防,从环境入手做好防尘工作。一定要严禁吸烟,因烟尘微粒更容易吸附在光学系统中。

  其次要经常清洗进风口处的滤尘网,每月至少清洗一次。任何时候,务必确保通风过滤器妥善盖好,每使用50小时对投影机通风过滤器进行清理,清理步骤如下:

  1.拔掉电源线

  2.卸下通风过滤器盖

  3.清洁过滤器(可使用吸尘器清理过滤器尘土)

  4.将滤尘网用清水洗净晾干后放回

  5.将通风过滤器后盖妥善盖好

  除尘的过程其实并不麻烦,只是其无法做到一劳永逸,所以您要有耐心定期进行,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如果怕自己误操作而损伤机器,最好是在厂商的指导下进行,或者直接由厂商提供售后服务解决,这样保险点。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