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长焦DC必修课:告诉您也许不懂的长焦知识(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3:49 太平洋电脑网

  文/Jediluo

广角镜头的透视畸变

  那么为什么广角镜头常常是产生失真的透视关系,比如实例中怪异的鼻子的根源呢?这是因为,广角镜头视角比较大,因为使用广角镜头拍摄人物特写时,往往需要非常接近被摄体拍摄,拍摄距离越近,透视效果(前面示例中,距离最近的士兵显得最高大)越强烈。人的鼻子尖距离照相机比面部的其他部分大约近1英寸。由于被摄体越近就会显得越大,因此靠近拍摄时,鼻子就会显得比面部其他部分不成比例的大。这就是大鼻子的成因。 其实,不单单是广角镜头,对于任何一种镜头,当非常接近被摄体到一定程度时,都会产生这种失真。越接近被摄体,失真越严重。当我们使用广角镜头拍摄特写时,由于希望拍摄主体充满画面,便要离拍摄主体很近,这么短的距离,恰恰进入了广角镜头的失真距离范围。

  (换言之,倘若是在相同的距离使用所有镜头进行拍摄的话,广角镜头并不会比任何一只其他镜头更歪曲透视。实际上,通过试验并不难证实这一点,使用不同焦距的镜头拍摄一排柱子或一排树或是任何成排的对象,在相同的位置拍摄所有的照片,然后放大每一影像的相同部分,目的是在照片上得到同等大小的影像。最后,不管所用镜头的焦距如何,在任何一张照片上都不会看到透视方面存在任何的差异。原因是所有照片的拍摄距离都是相同的,即被摄体到镜头的距离都是相同的。)

  实际上,随着被摄体的越来越远,透视畸变会变得越来越小,但却开始变得扁平。相距很远的两个被摄体却显得像一个在另一个之上似的。从下图的照片中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这种现象。马路两边的护栏距离,随着马路的不断延伸,越来越近。

长焦DC必修课:告诉您也许不懂的长焦知识(5)

扁平的透视效果

  由于被摄体距离照相机非常遥远,从而产生了扁平的透视效果。正像上面这幅照片中看到,两边的路灯前后间隔似乎越来越近,但其实,两盏路灯间相隔的距离还是一样的。因此,从很远距离拍摄的被摄体似乎给压平了。

  为什么这种情形经常会在用远摄镜头拍摄的照片中看到呢?这是因为使用远摄镜头时,拍摄距离往往更为遥远。事实上,在相同的距离处无论使用什么镜头都会产生这种失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