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买相机不能只为旅游 全能型数码相机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9:39 IT168.com

  文/七十二峰

    从4月初开始,“5.1”长假就成了人们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话题,也是各大媒体报道和提及的一个热点。为什么“五一”长假能有如此大的魔力?笔者认为主要的因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国内缺少带薪休假的制度,如果有或者真正实现,那也可能只是少部分人才能享受。二、长假对各类商家来说,是一个良好契机。当然这里面也包括了经营DC的商家们。三、具有中国式传统节日消费习惯的人们,比较喜欢在热闹里消费。尽管有时要比平时付出更多,面子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总比实惠更重要。四、难得的七日长假对于不少朋友是个与家人亲朋一起外出旅游的好时机,一般在这个时侯,天公都比较做美,气候也是不冷不热,比较适合外出旅游。

  最近,各大媒体和网站关于对“五一”适合出游的数码相机提及得很多,笔者个人认为似乎重点好像都只是落在了“旅游”字眼之上,可能更深层次的一些考虑因素并没有被人更多的提及。现在的消费类数码相机已经朝时尚、轻薄及容易操作方向发展。对于成像画质来说,消费级数码相机,特别是对于强调外观,份量及时尚的数码相机而言,够在自然光线较好下实现清析的成像并不那么困难。而如果是光线并不太好的条件下,比如在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阴雨天气。那么消费类数码相机能够自如应对的情况就明显有所不同。因为轻薄时尚类相机过份强调了外观,因而性能则相应大打了折扣。所以强调轻薄类的DC,比如索尼的T系列机器,其成像效果会随着光线条件的变化而出现较大差异。不光是索尼相机,就轻薄类DC而言,几乎所有的此类数码相机都不可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当然,任何相机对光线都有一定要求,只是成像效果适应程度不同罢了)。

  笔者认为,“5.1”黄金周算上“十一”长假,就算再加上春节七天,充其量满打满算对于一般的上班族而言,也就20来天而已。一年365天,为了满足20几天的拍摄需求,(大多数家庭用户一年也不能旅游三次,能够出去两次就算不错了),仅仅是为了这区区20天不到的时间,就从轻、从薄、从外观出发来挑选轻薄及时尚DC则未免有些舍本逐末之嫌了。虽然轻薄、时尚是未来中低端消费级数码相机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就其性能和功能而言只是停留在满足及够用的水平线上,而对摄像者的技术提高则没有太多实际帮助。此外,还有一个长焦类数码相机,也是“五一”长假时的关注热点,可大多数时候长焦DC也并不都是那么出色的,也不全都是适合用户要求的。所以不要看到长焦的卖点加上诱人低价就对其动了心。也要从实际出发,挑选一台不仅适合旅游,也适合平常使用的长焦相机。

    一、大屏里的手动世界---索尼W5(资料 评价 图片)

  2004年时,曾记得有一款索尼新品DC非常令人抢眼,它就是W1,它是索尼W系列产品线中第一款具有大屏、手动功能同时具有一定性价比的家用级数码相机。它的2.5英寸LCD大屏可以说完全比得上T系列机器的观看效果,当然除了显示像素略低外。而从性价比及手动拍摄加上CCD尺寸而言,它的优势自然胜过了T系列机器不止一头,惟一的不足是比T系列时尚DC外型略显粗糙,同时机身有些略显方正及厚重。

买相机不能只为旅游全能型数码相机推荐
索尼W5

  索尼W5配备了一块1/1.8 英寸类型CCD,有效像素5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液晶屏尺寸2.5 英寸11.5万像素LCD;感光度范围为自动、100、200、400;最大光圈F2.8;快门速度 1/8-1/1000 秒 手动 — 30–1/1000 秒。W5与他的前辈W1同样是面向高端用户而推出,延续了W1的5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丰富手动功能、超大LCD取景器等特点。W5作为W1的后续型号,同样采用2.5寸得LCD,但LCD得像素却有所降低,当然作为最新的后续型号,W5还是尽可能地在产品上做一系列的改进,比如产品细节上的设计更加符合人手,LCD的屏幕像素索虽然降低了1W多,但在显示效果上却有所增强,另外内部的功能以及拍摄上也都有多提升,可以说作为W系列的最新作,W5取代W1是水到渠成的。新上市的W5依然有银色和黑色两种颜色可以选择。

    优点:1、W5具有3倍光学,2.5英寸LCD液晶屏,1/1.8英寸CCD,全手动功能。从500万像素DC中来看,配置不算太低。整体性能表现良好。

   2、虽然W5上市不算太久,但价格不到3000元,均价为2800元上下,性价比较高。

   3、W5采用AA电池和最新节电技术,比采用锂电池配置的DC电池购买价格更实惠,并且比上代W1要更省电。虽然采用记忆棒作为存储,不过随者其价格的降低,使得用户配件采购费用降低,从而也令得综合性价比表现不错。

   4、开机速度较快,适合外出抓拍。成像效果总体来说还是不错,锐利度较好,色彩比较鲜艳。符合非专业家庭级用户的审美观和色彩及成像感觉。

    不足之处:1、微踞效果一般。

     2、色彩表现上有些不及尼康佳能品牌等同类DC真实自然。

     3、外型设计上保持了传统风格,外观时尚感略显不足。

    IT168购买参考:这款索尼W5比较适合对于照相有一定讲究的用户,也可当作新手的入门级DC来使用和学习。从近3000元的购买价格来说,它的性价比自然不能富士E系列及佳能A系列DC相提并论。但作为索尼打造的一款家用级大屏手动DC而言,因为有着W1的良好市场反映,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W5这款相机,是一款真正的非单纯旅游类DC的较佳选择之一。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