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2005中国影像器材展专题 > 正文

05年DC华山论剑篇 时尚数码相机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53 IT168.com

  文/七十二峰

    时尚的定义往往只能有一个时代人们才能对于其的有着深刻理解及看法。当前我们正面临一个数码时代的到来及深入,因而对于数码的理解比任何时代都来得深远且切极具现实意义。几年间,手机由单一通话功能的模拟机进化成了形形色色的现代手机,上网、照相、聊天功能样样不缺,并且仍在不断翻新着花样的前进着。CD这一载体将音乐世界比较完美真实的演绎在人们的听觉感受里。不过MP3的出现,令得音乐的表现载体不仅更为丰富,而且使得广大消费者在更具选择性的同时,也使得一个严肃话题不得不提升到台面,数码时代的来临对于我们的丰富多彩的世界有着哪些改变?又有着哪些困惑?

    一、时尚定义下的时代变革

  回到主题来说,摄影是一个传承百年之久的人类对于外界活动的记录和保存活动。相机从传统光学演变到现在为大家关注的数码相机,其间经历了相机发展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而当数码相机从上个世纪90年代才开始从欧美显露其庐山真面目。据说,数码影像最早出现于1991年,这是柯达公司最早的数码相机的实验品,到了1995年柯达公司开始大批量制造数码相机,从那以后数码相机产品技术一路上升,到现在应用于各个领域的数码相机产品都有了它自己的位置。

  看到这里,大家也许感到有些奇怪,数码相机的始祖似乎和日本没有多大关系。其实不然,因为早在1981年,日本的索尼公司在西柏林的博览会上推出了一种叫玛维卡的电子磁录照相机,人们由此看到了电子记录影像的曙光,但那时候的玛维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码相机。那只能算一个超前的概念性电子产物。它的推出映证了日本当时在半导体领域的领先性,自然目前它也是在半导体产业方面仍然保持着全球领先地步。尽管我们并不感冒这个名称,但不能不承认其在工业科技特别是数码影像科技上的领先性。

  日系厂商在传统相机领域的只能说是占有半壁江山,佳能尼康奥林巴斯理光自然是其中的娇娇者。可宾得,哈苏、柯达等欧美系列老品牌相机生厂厂商也不甘示弱,在光学相机领域,日系厂商并没有出现一统天下,或者说是占有大半江山的局面。到了数码相机时代,这种变化随着日系厂商打造的“卡片”DC机、超薄DC机而来。

    二、大屏卡片机走向何方?  --索尼T7(资料 评价 图片)之后的接班人是谁?

  现在的时尚数码相机是卡片机的天下,如何将“身材”减至极致是每个厂商奋斗的目标。让我们看看令人诧异的索尼新的T系列卡片相机 DSC-T7。与其说是数码相机,不如说是一件融入高科技的影像艺术品。这个卡片机最薄的地方仅9.8mm厚,加上滑盖部分也就14.8mm厚,厚度仅为先前推出的DSC-T33的一半!索尼不但打破了自己的超薄记录,而且刷新了光学变焦卡片机的记录,赶超最薄处仅14.2mm的卡西欧EX-S100,卡西欧使用了陶瓷镜头技术使机身超薄,而索尼使用了折返镜头来减小厚度。从机身的侧面可以看到它有一个稍厚的滑盖,此设计沿用了它的前辈机T1的经典外观设计。

05年DC华山论剑篇时尚数码相机何去何从
索尼T7

  T7具有500万有效像素,使用的是一块1/2.4型的CCD图像传感器,输出图片的最高精度为2592 x 1944像素,并且支持640 x 480 / 30 fps的动态影像的拍摄。使用卡尔蔡司Vario-Tessar镜头,具有三倍光学变焦能力,焦距为38-114mm,最大光圈值为F3.5-4.4,感光度为ISO 100-400,同样使用Memory Stick Duo/Memory Stick PRO Duo作为存储的介质.
该机装备的液晶屏幕为2.5英寸,具有23万像素,整个屏幕占据了2/3机身的大小。采用防眩光技术,无论你在室内还是室外都都可以在显示屏上看到清晰的图像。别看它的屏幕大,却并不费电。使用NP-FE1锂电池,一次充电可提供180张照片的拍摄。拍摄也非常简单,提供10钟场景方式,很适用于初级用户。令人惊奇的是它的超高速、超近摄功能:可以提供每秒1张的最大像素连拍,打开滑盖1秒钟就可以拍摄,提供的放大镜模式可以拍摄1cm的微距拍摄。T7它的纤薄的身材仅92 x 60 x 15 mm,重量也只有115g。

05年DC华山论剑篇时尚数码相机何去何从
索尼T7

    IT168点评:T系列可以说是卡片大屏机的开山之作,从T1到T11(资料 评价 图片)到T3再到T33,大家可以从中看出T系列一直在走一条打造“瘦身”之路。这条瘦身之路,是一点点在打造,去掉T1厚重的前盖,加上一些机身变化,就成了T11,T11侧被“瘦身”成了T3和T33。轻薄再轻薄,T7已经成了一代DC轻薄机的标准,打造轻薄大屏卡片DC已经成为几大主力数码相机生产厂商的共同目标。T7之后的索尼T系列发展之路何处何从,恐怕目前很难有个准确估计。笔者认为索尼已经通过T7将卡片DC的极致发挥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如果再要赶超自己或者是战胜对手卡西欧的话,只怕这其中的困难不小。超薄轻巧到何时是个头?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否仍然愿意为越来越薄的卡片大屏机来买单?恐怕现在就不得而知。

 [1] [2] [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