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前辈尼康D70就是卖不完 单反新机只能是传说(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8:02 中关村在线

  文/鸣人

   那么,究竟为什么尼康迟迟不推出D200呢?人们不免要猜测。记得笔者曾经在色影无忌上看到一篇帖子,是讨论为什么尼康为什么要给D2H大幅度降价。帖子中主要的分析结果就是尼康在研制D200的过程中遇到了技术困难。所以要把D2H拉到更低的价位上用来支撑中端市场。笔者不是市场分析员,但是怎么看都觉得这样的分析无法让人接受。市场层面的划分,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不是绝对因素。D2H从设计到面向用户的划定都与中端DSLR市场的需求存在较大差异。尼康怎么会用一个完全不同的产品冲击另一个市场层面呢?即便尼康对D2H的降价是为了抵御对手竞争压力,但是目的也是很明确,那就是依靠价格优势吸引更加专业的、对速度和机身性能要求极高的新闻从业人员。事实上,目前很多报刊杂志的新闻类图片以及不少网络媒体的图片并不非要求达到800万甚至千万级别的像素。而D2H的降价也正是为了在这类用户层面中与对手展开竞争。

    尼康不推出D200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笔者过去还不太确定,但是现在心里渐渐有了答案——就是D100的库存。


前辈尼康D70就是卖不完单反新机只能是传说(2)
尼康D100

    首先请大家回忆一下:自从去年11月份,D70猛降到6300元至今,尼康什么机型的降价幅度最大?是D100。这款老爷机在去年10、11月份的时候单机售价还在万元左右,独立的一只竖拍手柄还要一千元。而笔者上星期去鼎好地下一层尼康专柜询问,D100+竖拍手柄的价格已经降到8400元了。不知不觉中,D100竟然滑落了2600元!奇怪的不仅如此,笔者在参加尼康D2X北京发布会的时候,从与尼康公司一位职员的交谈中,感觉到他们对市场中D100的销售非常关注。而且多次提到降价后的D100在国内的影楼行业中还有着不错的销量。而后,笔者又从尼康的一家代理口中得知了另一条消息:事实上D100在欧美的销售远没有达到尼康公司的预期。而且即便是亚洲地区,也因为这台机器实在够老了而有很大的市场销售阻力。就像某尼康相机代理所说的:“现在D100压力很大……”欧美大量无法消化的D100库存怎么办?尼康把他们拿到亚洲继续销售。老机器不卖完,新机器不发布。虽然这种做法严格说没什么不妥。但是面对长期支持尼康的老用户,这样做也未免太过“现实”。难道我们就一定要替欧美市场做消化器官么?

    你现实,我更现实。不少尼康的用户和尼康的支持者实在等不起了,就纷纷转向佳能20D和美能达7D的阵营。笔者身边的一位用F80的同事就一口气卖掉手里的机身和5只镜头,转投20D去了。可叹,可惜。

前辈尼康D70就是卖不完单反新机只能是传说(2)
尼康单反

    不过,似乎尼康并不太着急改变现状。经笔者调查,得知尼康最近一次大幅度降低D100价格是在2月末。而到了3月份,尼康对市场中D70的放货量开始有限控制(因为D70在3月中旬就已经停产了),而D100的供货仍很充足。真不知道这库存要消化道什么时候。(笔者甚至有了一个奇怪的念头:04年初D70产量不足,是不是因为尼康还在大批生产D100造成的。否则拥有韩国、印尼、泰国、中国四大生产厂的尼康,怎么会出现D70产量不足呢?而且又怎么会有现在这么多D100库存呢?)

    不过好在最近笔者得知尼康D100的库存消化的差不多了。D200也从“无限期推迟发布”变成“有望在下半年推出”了。

    原来一直以为尼康厚道。现在,笔者不得不换个论调了。@_@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