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拨乱反正 家用投影市场不容忽视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54 IT168.com

  文/赵峥、红门

  【IT168 独家评论】随着投影机技术的逐步发展和投影市场的日渐成熟,投影机由专业显示设备向消费电子显示设备发展,在教育,商用,家用显示市场,投影机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从1999年起,各投影机厂商开始发展中国的家用投影机市场,从产品线推出到市场宣传都不遗余力,但由于当时中国的消费水准和消费者对显示器的理念,家用投影机产品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热潮,各投影机厂家也都铩羽而归。

  2004年,随着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以及背投电视在中国家用消费市场的飞速发展,消费者比以往更关注大屏显示的家用解决方案,家用投影机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在等离子和液晶电视的热销逐步冷静的时候,更多的人相信,家用投影机将会给显示市场带来新的惊喜,它具有更廉价的成本以及更自由的显示组合设计,同时,技术的成熟使其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在可见的未来,家用投影机将进入一个美好的发展时期。

  在家用投影机的市场宣传中,存在着一些因对家用投影机产品认识不足而产生的有误导嫌疑的报道,在这些报道中,会推荐一些性能方面并不适于家用的低端商用投影机产品,他们权衡“家用投影产品”的标准单从投影机的部分性能参数方面,以及售价方面,这些低端商务投影机可能在一般消费者的眼中更具性价比优势,但笔者认为其在各个方面均不适于家用投影使用,这种误区将会使消费者购买到在家用中显示效果比较差的投影机,从而造成消费者对于家用投影机产品的误解和排斥,最终影响国内家用投影机在家用显示市场的发展。

  指出错误的观点,告诉消费者正确的家用投影机选择要点,是本文的主旨。

  管中窥豹-误解家用投影

  一些人把低端商务投影机划为家用投影机范围的主要原因是:首先,他们认为SOHO的使用更趋近于商用投影机;其次,他们误解了家用娱乐方面对投影机参数的需要;最后,最主要的是他们过多的考虑价格以及所谓的“性价比”优势。从以上三方面进行考虑,的确会使人觉得低端商用投影机在家用方面非常合适。

  从家庭投影效果和投影机性能来分析,商务投影机并不适合家庭投影,虽然低端商务投影机可以满足一些入门级用户的使用需要,但是其在性能和设置等方面都与家用投影机有着本质的区别。下面,笔者将一一向您解释其中的区别:

  1.家庭投影偏重于娱乐图片和视频的播放,很少有人在家中使用投影机只投射文本和表格;而商用投影机不具备足够的对比度来展现投影画面的细节效果。

  2.家庭投影的空间比较小,而且遮光性比较好,而商用投影机的亮度比较高,在投影距离比较近的黑暗环境中投影高亮度的图像,对于观看者的视觉来说是无法忍受的,而且长时间观看也会伤害视觉的。

  3.从投影元件的使用方面来说,商用投影机没有专门为视频图像进行优化的技术和硬件支持。特别是DLP投影机,商用投影机一般采用普通三段式色轮,在投影过程中会产生严重的彩虹效应,让人无法接受。

  4.从图像和接口方面考虑,商用投影机一般只支持宽高比为4:3的投影图像画面,投影的画面会有上下两个粗黑边。此外,商务投影机一般不配备DVI数字接口,只能经过D/A和A/D转换投影画面。

 [1] [2] [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