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以小见大 索尼与卡西欧大屏数码相机怎么选(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05 IT168.com

  文/数码虫子

    以索尼T系列、卡西欧Z系列为代表的“大屏”DC各自有何优缺点?

    如果要一一都详细比较的话,恐怕就很难仅此本文来概括了。不过重点比较一下其各自DC的主要优缺点,让广大普通消费者在购买前做到大致心里有数还是比较可行的。

    索尼T系列主要性能优点如下:

    1、同为500万像素时尚相机,索尼T系列采用CCD比较大点、达到1/2.4英寸,而卡西欧是1/2.5寸,尺寸大小可忽略不计,因为差别并不明显,但从CCD制造上来看,索尼要强于卡西欧,就算是卡西欧同样采用了索尼CCD,其效果自然可能要略差一点(虽为猜测,但道理显而易见)

    2、LCD液晶屏来看,索尼T系列和Z55来比,同为2.5英寸,T1和T11已经就达到了21万显示像素,T3和T33则高达23.5万像素。相比之下Z55乃至采用2.7英寸LCD英寸液晶屏的Z57,仅11万像素而已。分开单独看,并不觉得区别很大(特别对于初次购机者而言),一比较就看出效果了。

以小见大索尼与卡西欧大屏数码相机怎么选(2)
索尼大屏幕相机

    3、照相功能上来说,索尼T系列对焦比较准也比较快。微距方面略强过卡西欧Z系列。

    4、索尼T系列自动白平衡功能表现不错,经过笔者亲自体验的,基本比较快速适应于光线变化明显情况。索尼为6种白平衡模式,而卡西欧自动白平衡模式下反应时间及效果似乎不如索尼快捷准确。

    5、动态拍摄方面,时尚类DC这点娱乐性表现也往往是被人所看重的因素。索尼可以拍摄640 x 480像素的录像;而卡西欧虽支持无限有声短片拍摄功能,但仅320x 240(15fps)像素的动态效果而已。

    卡西欧Z系列主要性能优点如下:

    1、感光度ISO起点较索尼为低,索尼从100到400,而卡西欧是从50到400。夜景拍摄效果是索尼T系列的一大软肋。笔者试过,在室内光线不好时,索尼T系列就表现出对焦模糊,成像效果差的毛病。也是T系列的通病。

以小见大索尼与卡西欧大屏数码相机怎么选(2)
卡西欧数码相机

    2、在镜头方面,卡西欧采用宾得收缩式3倍光学镜头,从某种局部意义上比较,要好过T系列及M系列的内变焦式潜望镜头,镜头口径相对比较大。因此卡西欧Z55光圈值是F2.6(W)~4.8(T),而索尼其光圈值只有F3.5(W)-F4.4(T)

    3、快门速度卡西欧Z55是4 - 1/2000 秒,(包括夜景模式)。索尼为1 - 1/1000 秒,小光圈值加上快门值低,难怪夜景效果一般了。

以小见大索尼与卡西欧大屏数码相机怎么选(2)
卡西欧数码相机

    4、Z55场景摸式多达23种,而索尼T33(资料 评价 图片)仅9种,看来Z55比索尼场景模式要丰富得多。

    5、锂电池优势,卡西欧Z系列机器的锂电池经久耐用是出了名的,一块随机锂电池,Z55理论最大拍摄为400张,足够一天拍摄,而索尼仅180张,而索尼锂电池又要比卡西欧贵。

    6、卡西欧带光学取景,可节约电量关闭LCD拍摄,索尼T系列及M1则完全取消了光学取景器。费电池就是正常的情理之中,设计理念不同而已。

    参考及综合评价:总体来说,索尼和卡西欧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大屏”时尚DC之作,但确具有各自不同的优点。索尼品牌硬,电子性能及LCD液晶屏上表现出色,这是卡西欧所不能及的。同理娱乐性也大大高过了卡西欧,它基本属自动化相机,不但拍摄简单搞定。并且还可拍摄640 x 480像素的动态录像。相比之下,卡西欧表现就差强人意。

    卡西欧的长处在于其适应拍摄范围更广,可调结性能参数(比如光圈值、快门、场景模式)从理论上是超过索尼T系列。更具DC把玩性。价格、性能及配件综合之比要强过索尼。光线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卡西欧Z系列拍出的照片从色彩还原,图片效果等方面来看,笔者个人认为索尼表现要好一点。不过用修图软件,比如PHOTOSHOP修改一下后,效果就出来了,多一道工序而已。

    综上所述,索尼T系列“大屏”时尚DC比较适合女孩子和“懒人们”,而卡西欧Z55则适合需要轻巧,超薄、大屏,愿意多一点动手能力发挥的人们。这就叫作各擅胜场,难分高下,各取所需而已。

[上一页] [1] [2]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