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新长焦王之战 柯美Z5VS松下FZ20对对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9 eNet硅谷动力
  从配置上讲,Z5已经具备了向五百完像素长焦之王松下FZ20(资料 评价 图片)挑战的实力,加上柯美Z系列一向的廉价路线,Z5会否取代FZ20成为新一代的五百万像素长焦之王呢?下面,就让我们对FZ20与Z5作出一个横向比较吧。

  2004年年底的CES上,柯尼卡美能达发布了一款全新的长焦机型DIMAGE Z5。该机子使用1/2.5寸大小五百万像素的CCD,12倍光学变焦的复消色散(APO) GT12倍光学变焦的镜头,AS机身放抖功能,2英寸、11.4万像素的液晶屏……从配置上讲,Z5已经具备了向五百完像素长焦之王松下FZ20挑战的实力,加上柯美Z系列一向的廉价路线,Z5会否取代FZ20成为新一代的五百万像素长焦之王呢?下面,就让我们对FZ20与Z5作出一个横向比较吧。

新长焦王之战柯美Z5VS松下FZ20对对碰
图为:柯尼卡美能达Z5(资料 评价 图片)手机

新长焦王之战柯美Z5VS松下FZ20对对碰
图为:松下FZ20手机

镜头

  镜头可谓一款相机的灵魂所在,光线镜头镜头才能进入CCD感光元件,镜头的好坏直接决定成像质量。FZ20的镜头打上了德国光学巨人leica的标记,表明该镜头拥有与leica原厂镜头相同的成像质量。Z5使用的是柯美自家引以自豪的复消色散(APO) GT镜头。两款相机的镜头都是水准之作,要为两枚镜头分个高下还得看参数。

  FZ20的镜头焦段为36-432mm,Z5为35-420mm,二者比较,FZ20偏向于长焦端,Z5倾向于广角端。

  光圈比较上,FZ20可全程F2.8的大光圈,而Z5仅为F2.8-4.5。FZ20镜头在光圈上更为优胜。FZ20拥有较大的光圈值,也使其在虚化背景上由于Z5。

CCD

  FZ20与Z5都使用1/2.5寸500万像素的CCD,在感光元件上,二者可谓不分高低。
LCD与EVF

  二者都为2.0寸的大液晶屏,要细分只能在像素上。FZ20的LCD拥有约13万像素,Z5的LCD像素约11.4万。在LCD分辨效果上,FZ20更为优胜。

EVF

  一般朋友除了使用LCD取景外,更会使用EVF(电子取景框)作取景。FZ20与Z5的EVF像素皆为11.4万像素。


放抖系统

  两款长焦之所以引人注目,都是因为其配有放抖系统。FZ20配有松下改进过的O.I.S光学放抖系统,检测抖动和控制陀螺仪的取样频率由FZ10的480次/秒提高到了FZ20的4000次/秒。FZ10就已经得到了相当不错的补偿效果,FZ20的效果比其更进一步。

  Z5与Z3的CCD尺寸相当,因而继续沿用了已经成为柯美王牌的CCD抖动补偿系统(即AS防抖系统),摄影者可以降低2-3档的快门速度进行拍摄,即使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条件下进行拍摄,也较易获得稳定、无抖动影响的图像。

  经比较,FZ20与Z5的放抖性能不分上下。

短片能力

  现在的数码相机越来越重视有声短片拍摄能力了,尤其是长焦机型,要是短片拍摄能力强的话,简直就是一台使用记忆卡的DV机,那么FZ20于Z5那款短片能力更强呢?

  FZ20能拍摄320x240的有声动画,但Z5的短片能力更强。Z5可以拍摄640x480 30fps的有声短片,这样的拍摄效果已经与普通DV无异了。

图像芯片与AF性能

  对于数码相机而言,决定成像的除了镜头、CCD以外,图像处理芯片也占很重要的地位。因为光线经过镜头后,照射到CCD的原始数据要经过图像处理芯片处理才能成为我们看到的图像。所以,各公司目前正在竞相提高图像处理引擎的性能。松下电器产业自2002年起开始采用自行开发的图像处理芯片“维纳斯引擎”。FZ20配备了其增强版“维纳斯引擎II”。作为图像处理引擎,往往只会注重改进画质。而维纳斯引擎II还对响应性的提高产生了重要作用。FZ20的快门释放时滞最快为0.008秒,比FZ10的0.1秒明显缩短。FZ20的快门时滞平时使用时甚至让人感觉不到。

  Z5采用了柯尼卡美能达最新开发的独特图像处理技术CxProcess? III。这意味着它拥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捕捉结构中微妙细节的能力,使拍摄的照片更加生动逼真。此外, Z5在广角端对焦仅需0.2秒(约),望远时仅需0.3秒(约)。在连续AF中,由于Z5配有动体预测对焦控制,因此可拍摄到更清晰的运动照片。Z5通过5点区域AF达到更高的AF精度,它提供的5个对焦区域在水平方向相互重叠,因此当拍摄对象位于对焦区域之间并引起视图冲突时,可减少自动对焦失败概率。综合比较,二者在图像芯片上不分高低,但Z5的AF能力更强。

  [1]  [2]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