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鸡年说机系列一 磁带随身听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26 太平洋电脑网

  文/吴诗源

  自从1978年第一台walkman诞生以来,磁带随身听就飞速发展,同时也将磁带这种播放介质广泛推广。很多时候,人们都以有一台walkman而自豪兴奋,这可以说是索尼给世界带来的不同,毋庸置疑,这样一款小小的产品或多或少的改变了世界的发展进程。这种对世界的影响来自一个公司,索尼的地位可想而知。而带来这样的成就,最先就是由walkman开始,这里的walkman指的是Tape Walkman,即是通常所说的磁带随身听。1986年“walkman”作为一个单词专门被收进牛津大辞典,这样一个由厂商生造的英文字母的组合,能收进这样专业的辞典,进一步证明这款小小的音乐盒子,曾经的地位多么举足轻重。

鸡年说机系列一磁带随身听将何去何从
世界上第一款磁带 TPS-L2 ,同时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款随身听

  不过,这当然只能说是“曾经”,而到现在,磁带随身听在市场上可以说是举步艰难,无论是厂商在技术上的研发,还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几乎都陷于停滞的状态。在种情况下,很难不让人回忆其从前walkman的风光,以及对当前磁带随身听的发展的一些看法。

磁带随身听到底怎么定位?

  磁带随身听究竟是怎么样定位的,这个问题似乎本身不成其为问题。因为在现在视听设备品种齐全,功能丰富的情况下,磁带随身听已经不能很好的履行音乐欣赏这样的功能了。虽然在随身听玩家当中还仍然有对磁带随身听念念不忘者,觉得磁带随身听带来的声音是最真实最舒适的,并且还可以说出很多描述磁带随身听的音乐是最好的话语来进行诠释。不过很明显,这样的说法只是对磁带随身听美好历史的追忆,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对音乐感受的评价,自然是充满了偏见。——虽然这样的偏见确实是非常善意。

鸡年说机系列一磁带随身听将何去何从
SONY WM-EX9

  现实一点来说,磁带随身听在现在,履行的听音职能,基本上是为了满足学生朋友在学习外语方面的功用。因为国内的教育设施,在大面积上来说还只能说是陈旧,普及性的教育只能照顾到最低的标准。因此,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外语读物都以CD光盘的形式出现,多媒体的VCD盘更是仅限于一个教育集体来拥有。这样,磁带就以它的低成本高便携性,以及可反复使用的优点,成为外语读物的首选媒介。当然,成本的低廉是包括了播放器的成本。

鸡年说机系列一磁带随身听将何去何从
SONY 随身听

  虽然这样的定位绝对是可替代的,比如说,MP3同样可以存储外语读物,并且存储起来比磁带更加方便,可选择性也非常大,并且从某方面来说,MP3的成本可以比磁带随身听更加小。当然除此之外,MD和CD随身听,它们同样有这样的功能,只是在具体操作上的差异,不过都证明了,学习外语这样的功能,并非只是磁带随身听的专利。当然,这只是存在于理想的情况下,而实际上,MP3作为学习外语的设备的可能性并不大,虽然很多时候这是学生朋友对家长的保证,不过就像当初求爸爸妈妈买电脑一样,老老实实的学习外语的孩子,只能说,很少。

鸡年说机系列一磁带随身听将何去何从
SONY WM-EX7

  并且,现在需要随时挂在耳边的恰恰是教学教材搭配的磁带,如果要做成MP3,少不了转录这道烦琐的程序,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学生来说,基本上不太可能有这样空闲的时候。因此,磁带随身听的定位,应该是很清楚的:面向学生。因为没有太多的理由让一个商务人士随身带着一个普普通通的磁带随身听,这可能是很滑稽的事。

  [1]  [2]  [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