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05年2月数码摄像机市场用户关注度分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55 中关村在线

    数码摄像机的高技术含量使得该市场的主流品牌数量较少,凭借各自不同的产品性能与独特优势,数码摄像机的市场关注度格局一向比较稳固,不过这一常规在2005年2月被打破。伴随着春节的喜悦气氛,数码摄像机市场的整体关注度大幅提升,同时品牌格局也出现较大波动。

    据ZDC统计,本月数码摄像机市场用户关注度调查共回收总样本量164309份,审核后的有效样本量为149717份,有效样本率为91.1%。与1月相比,总样本量增加了11.3%,有效样本量增加了10.8%。

    一、品牌关注度分析

    2005年2月,数码摄像机市场的品牌关注格局波动较大,表现为索尼与松下的关注比例均有下跌,而三星、佳能与JVC的关注比例皆有提升。同时,关注比例的变化也导致了爱普泰克和夏普的品牌关注度排行发生易位。此外,各大品牌对春节期间的价格市场比较“吝啬”,降价产品少、降幅弱,成为2月数码摄像机市场价格的一大特征。

05年2月数码摄像机市场用户关注度分析报告
品牌关注度分析

    在品牌关注排行中,索尼轻松捍卫在数码摄像机市场的冠军头衔,但本月的关注比例却比上月下滑了2.5个百分点,为32.7%。本月,索尼发布了DCR-PC55这款当前世界上最小的数码摄像机,吸引了不少追求新潮的时尚人士为之关注。由于索尼在1月已经对部分数码摄像机进行了小幅调价,因而2月索尼产品的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索尼数码摄像机完全实现了本土化生产,这表明大部分索尼产品的价格将不会受到零关税政策的直接影响。

    松下在数码摄像机领域中的实力虽然不及索尼,但其在市场的“龙头老二”地位依然不可撼动。本月松下获得了23.3%的关注比例,相比1月下降了1.8个百分点。松下在2005年的新品推出速度较快,在上月的召开的CES2005上,松下同时发布了九款新型号的数码摄像机。在本月的价格市场上,松下的表现同索尼一致,全线产品的市场价位基本保持稳定。

    本月,索尼与松下两名品牌的累计关注比例为56.0%,相比上月下降了4.3个百分点。

    由于索尼与松下的关注比例同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位居第三至第五名的三星、佳能与JVC的关注比例都有上涨,其中三星与JVC的关注比例分别提升了1.9%和2.0%,佳能的提升幅度较弱,为0.2%。

    夏普在数码摄像机市场上的表现一直不很理想,一方面是由于其进入数码摄像机领域较晚,另一方面就是市场宣传力度不足以及产品线结构不够完善。本月夏普的关注比例下跌了0.6个百分点,为1.5%,而爱普泰克则以2.0%的关注比例超越夏普晋升至第六位,夏普退居到第七名。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