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315热点话题 揭露数码影像产品的购买陷井(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4:02 IT168.com

  文/七十二峰

陷井八:配件真真假假,怎样才能预防?

  这两年数码DV、DC主机价格均是一年比一年在降低,价格竞争相当激烈,有时达到了白热化程度。因此留给商家的利润空间也大不如从前。而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不少中小商家就连一些比较大规模的数码连锁经营商家纷纷将经营上的新增值点转向了配件市场。随着数码影像产品的普及,配件的价格也随着DV、DC一样价格逐步下调。而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在大环境下也随之增多了起来,主要集中表现在国外品牌锂电池,存储卡和DV带等产品上。

  以假锂电池和存储卡为例,索尼和松下的数码摄像机的假电池非常多,近年来随着佳能家用DV的倔起,不少造假售假者将眼光也投向了佳能。数码相机的热点品牌,比如佳能、索尼、尼康等DC也常见假电池及存储卡。这些假冒产品做工精细逼真,令人防不胜防。最主要的一点是,缺乏经验的消费者无从去比较和分辩真假配件,只能凭着商家信誉和一面说词来购买。在利润的驱使下,面对消费者的对于数码配件产品不熟悉这一情况,不少商家,包括规模比较大的商家也在数码配件上玩起了花样。诚信缺失、价格混乱从当前看来不仅仅是数码配件市场,而是整个的国内市场的劣根正是如此。

  评论及提醒:由于考虑到种种因素,很少有DV、DC品牌厂商的售后客服能对假电池等配件进行鉴定或者出具相应证明,因此很多不良商家也是有恃无恐。因为源头在于造假,而卖假只是支末,看来解决办法只能是由电池及存储卡生产商来作出主要应对办法。在生产制造和包装过程中来应对假货。比如配件采用保修卡的形式。

  商家以次充好,用假冒产品当正品价格出售,这固然是可恶的一种欺骗手段。但有些情况却不同,消费者为了购买到便宜锂电池和存储卡,往往不会选择价格高带有包修卡和800电话查循的产品。而采取购买所谓日产货即水货的途径。这样固然价格便宜,但产品真假就难以得到保证,也无从与商家事后进行理论。要知道打开了外包装后,商家是绝对不会同意退货,而不打开包装,很难去用肉眼鉴定真假。消费者说是假,商家说是真。为了价格不高的配件,真要对薄公堂,恐怕也不大现实。

  应对市场配件真假难辩良莠不齐的情况,当前较好解决办法也可能只有两种。第一、就是去购买有保修卡和保修承诺的配件电池及存储卡,通过当地厂商客服可以验出其真假,获得直接证据,商家应该会有所顾忌。第二、购买相应国产品牌或主要某非大品牌电池及存储卡代理商,国产电池和非大品牌存储卡,本身市场价格比较便宜,造假和售假也需要成本的。因此在售价过低利润空间不大情况下,造假也就断了主要的驱使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