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黑金 致命的诱惑 ZOL独家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5:32 中关村在线

  文/云中

    黑金系列声卡很多人都很熟悉,尤其是最近,“黑金”的出镜率特别高,几乎是不到一个月,国内的几家大型网站、以及两家音频媒体组织都陷入了“黑金”风波中。是什么让黑金系列的声卡有这么高的知名度、关注程度呢?看了下文,您或许茅塞顿开!

    我们今天的文章同样是围绕黑金2系列声卡展开,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黑金系列声卡的发展历程,并揭示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实。

黑金致命的诱惑ZOL独家分析
黑金2系列声卡

    黑金2系列声卡的推出,让上海岛谷(TOGO)这个小公司一下子发达起来。可以说岛谷的发迹与同在上海的国内一家多媒体音频网站“短歌行”有很大的关系,这两个组织(只能说组织,因为截止目前,短歌行依然是无“营业执照”、无“法人”经营的民间团体)关系一直较为暧昧。早在黑金1代的时候,人们并不了解岛谷,当然也不了解黑金。短歌行就在其网站上面向人们展示了黑金声卡,并且,曾经发文公示,把一张黑金1代声卡作为礼物赠于台湾的“DearHoney 数位音乐工作室(http://www.dearhoney.idv.tw)”。

黑金致命的诱惑ZOL独家分析
短歌行赠送黑金给台湾数位音乐工作室

    当时,黑金1采用的FM801-AU的芯片。尽管用料相对较足,但是由于其他各种原因,黑金1的音质却不尽人意,再加上此时的短歌行和岛谷的推广能力都十分有限。“黑金”和“岛谷”在这个时期没有得到多少人的共识。相信现在知道和保留有这张卡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

黑金致命的诱惑ZOL独家分析
黑金1代的评测数据

     到黑金2代以后,岛谷科技作了很明智的策略转变。使用了CRYSTAL的CS46XX芯片作为产品的主DSP。黑金当时给许多媒体提供了使用CRYSTAL芯片的声卡,并宣称芯片的型号为:CS4630。而第一个对外公布黑金2使用CS4630芯片并给予高度评价的媒体就是短歌行。同时,短歌行也纠正了其他媒体对于芯片型号“搞错的”错误。为什么其他媒体会搞错?因为此时的黑金2,已经和当年的黑金大不一样,其主芯片上面有个黑色的贴纸,标示着“DTS4632A”。

黑金致命的诱惑ZOL独家分析
短歌行对黑金II芯片的说明

    黑金2的推出,让岛谷和“黑金”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由于当时国内消费者对CS4630这个强大的DSP处理芯片具有强烈的偏好,很多人都冲着CS4630的名声而购买黑金2声卡,尽管,他们心目中渴望的CS4630,被打磨掉,并贴上了岛谷自己命名的贴纸。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