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岁岁年年人不同 市场主流存储卡面面观(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33 IT.COM.CN

  文/walker

主流存储卡细分:

  CF:CF卡在存储卡中算是是元老了,这种卡是由美国SanDisk、日立、东芝、德国Ingentix、松下等5C联盟在1994年率先推出的,佳能尼康柯达大部分DC使得就是CF卡。市场可以见到的I型CF卡最大容量为2GB,II型CF卡已经有容量4GB的产品。生产CF卡的主要品牌有SANDISK、LEXAR、金世顿、以及来自日本的品牌图瑞。其中高速的80X专业CF卡比较有名。

岁岁年年人不同市场主流存储卡面面观(2)
SD卡

  CF卡的优点:一具有良好的兼容性、扩展性与开放性;二是价格便宜。现在CF卡主流的容量已经以256M为基础。大品牌的256M CF卡价格在250左右,而小品牌的256M CF卡价格在200出头。1G的大容量cf卡,目前也降到了降到了600出头。一般来说sandisk的CF卡兼容性、质量都是CF卡中口碑比较好的。512M的CF卡甚至不到400元就可以入手。LEXAR的512MCF(80X)目前价格为690,对于追求高速存储的用户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主流的800W数码相机基本都以CF卡为存储介质,高速卡的需求自然要高一些。另外专业单反机器也主要采用高速CF卡存储。速度快,成本低是CF卡最主要的特点。

  SD:考虑到CF卡体积比较大,目前一些DC厂商已经开始采用SD来代替CF以换来更小的机身(如佳能,柯达,宾得高端的数码单反相机*istDs也采用了SD卡插槽)。SD主要优点就是体积小,速度快。松下发布的超高速SD卡,型号为RP-SDK512J1A,传输速率可以达到了20MB/S。具有版权保护功能。目前市场上主流的SANDISK SD卡128M价格为140,256M为240左右。Sandisk的五年质保SD卡1G现价680元左右。金士顿的存储卡比较便宜,SD 128M目前为120,SD 256M目前为200左右,SD 512M在380左右。LEXAR的价格目前和金士顿差不多,1G的SD价格为650左右。SD卡目前主要有柯达,佳能,柯尼卡美能达,宾德,松下等DC采用。SD卡的特点是小巧的体积,低廉的价格,以及拥有众多厂商支持。目前SD卡已经渐渐成为存储卡市场的主力,消费级DC领域几乎都开始采用SD卡存储。就连佳能也开始在A系列的相机中采用SD卡(以前A系列一直以CF卡存储,新推出的A510/A520均以SD卡存储)。

岁岁年年人不同市场主流存储卡面面观(2)
SD卡

  记忆棒:MS是有索尼自己研发的一种高速存储介质,分为短棒(MS-duo)和长棒,他们又分快速和低速棒(兰棒和白棒/黑棒)。以及新推出的HIGH SPEED系列。一般像T33这样的超薄卡片相机和数码摄像机使用短棒,而其他诸如P120,F717等体积稍大的数码相机均采用长棒。如果我们是给以前(2002年以前)的索尼数码相机配记忆棒,需注意的是他们大多不支持128M以上,如果必须要大容量的,可选购两根128M的。目前索尼128M记忆棒的价格长棒为240左右,短棒为220左右。256M长棒的价格为500左右,短棒的价格为520左右。SANDISK推出的记忆棒要比索尼原厂的便宜很多。MS主要特点就是体积小,带版权保护(白棒)存储速度快,而且通用于索尼的所有产品(包括PDA,数字电视等等),当然三星的一些数码产品也采用MS。缺点就是价格MS的价格比CF/SD卡要贵一些。

岁岁年年人不同市场主流存储卡面面观(2)
MS卡

  XD:现在使用XD的厂商主要为奥林巴斯和富士胶片以及最近刚刚加入的柯达(柯达在photokina2004前发布的LS755使用XD卡),除柯达外其他两家早前都是使用SM卡的,只是SM卡的缺点太多:不支持大容量(最大才支持128M);兼容性(品牌和供电电压);体积大(在存储卡里面积最大)。所以他们携SANDISK一起发明了XD卡.XD卡应该是目前主流存储卡中体积较小了,读取速度也很快,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昂贵些,而且世面上没有太大容量的XD卡销售。目前XD卡奥林巴斯128M和256M的价格分别是230左右和550左右。富士XD128和256分别是300左右和600左右。

岁岁年年人不同市场主流存储卡面面观(2)
XD卡

  MD(微型硬盘)对于使用高像素数码相机、DSLR和掌上电脑的玩家来说,需要扩充容量时,就需要一个大容量的MD。微型硬盘是CF Ⅱ标准的。自日立收购了IBM的硬盘事业部后,微型硬盘的生产厂商也变成了日立公司,我国的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公司是国内唯一出MD的厂家。目前市场上的微型硬盘常见容量在1GB到4.4GB,微硬盘在功耗、物理安全和兼容性这几点上不尽人意。此外市场上南方汇通1GB微硬盘不少假货,大家在购买时应引注意。由于大容量的CF卡目前价格已经非常便宜,微硬盘在数码相机领域并未得应有的市场份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