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耳机与您的健康有关 谨防劣质耳机伤害听力(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28 太平洋电脑网

  文/至丹

二 厂商评论

  关于劣质耳机的危害性和生产方面的其他情况,我们采访了几个著名的专业耳机厂商,综合后如下:

  优质耳机首先从成本上面要比劣质耳机高很多,从耳机外观用料来说,优质耳机的设计是符合人体工学等,长期佩戴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用料方面也经过很多检验确保不会对皮肤产生腐蚀或过敏症状。劣质的产品则使用些低劣的材料制作,没有经过任何检验。震膜等区别耳机身价的部分更是如此。劣质耳机的成本大概在几块到十几块不等,跟优秀耳机相差甚远。

  听劣质耳机对听力有极大的损害,再加上低劣的耳机根本听不出音乐的美妙之处,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多花点钱买个低廉点的正品耳机比买低劣的要划算的多,而作为耳机发烧友,更是不屑于使用这些低劣耳机

厂商解答:劣质耳机与优秀耳机的成本相差有多大?

  劣质耳机与优秀耳机物质成本上的差别主要要体现在材料使用的不同,其中线材插头等差别较大,这决定了耳机是不是耐用。耳机单元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音圈材料,振膜材料上,还有制造工艺的复杂与否也会直接影响到成本。实际上影响成本最关键的因素是厂家的研发费用,一些著名的耳机厂商,前期用于研发和外观设计以及检测设备的费用可能是天文数字,而一些劣质耳机大部分没有什么研发的费用,靠采购一些廉价配件和模仿秀就OK了。

厂商解答:劣质耳机对健康的影响:

  这是一个经常被大家忽视的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首先我们说优美的音乐使人心情舒畅,特别是古典音乐中的许多音乐如室内乐、协奏曲、艺术歌曲以及优美的民歌民乐,例如江南丝竹、广东音乐等等对于缓解情绪、愉悦心情、沉稳心态、陶冶情操有十分积极的作用,而良好的心情、心态对于人类的健康的重要性已经在医学界得到公认。

  噪音对于人类身心健康的损害也是不言而喻的。劣质的耳机使音乐失真,失真的信号中就增加了原来音乐信号中没有的噪音成分,使音乐变得索然无味变得刺耳、使人们情绪变得烦躁。我们常常会发现有一些家庭中的音响器材极少使用,即使偶尔开机往往也听不下去,这可能就是器材不好或者调整有问题。

  更糟糕的是青少年经常聆听这样的音乐,可能对音乐产生误解和排斥,影响他们在音乐、艺术方面的感受阻碍他们在音乐和艺术方才能面的成长和发展。

三 消费者评论

  对于耳机对听力健康的影响,我们调查了不少消费者,但调查结果仍然是悲观的:即使是大部分相关从业人员,也对劣质耳机的辨别和危害模糊不清,最普遍的认识便是"刺耳";而普通消费者便几乎无从认识了,当问及"是否会购买劣质耳机",几乎所有人都表示"肯定不会",但问到"如何辨别劣质耳机",就几乎无人知道了,说明这是没有意义的,就比如任何人都不会去买劣质奶粉,可是当这些奶粉穿上了鲜亮的衣服和披上"廉价高质"的幌子摆在柜台上,就有很多人上当受骗,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四 前景

  市场影响生产,当我们广大消费者都有了足够的警醒意识保护自己的听力、有足够的知识鉴别劣质耳机,那么厂商便会在保证自己足够利润前提下尽量提高产品质量。在MP3原配耳机方面,我们欣喜地看到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像04年初那么糟糕了,许多MP3开始重视原配耳机,因为消费者在柜台选购产品的时候一般都是用原配耳机试听,而MP3机器本身的音质在不同品牌一般是相差不大的,最大的影响便是在原配耳机上比竞争对手更强,从而使选购者认为这款MP3的音质"要更好",虽然实际上只是原配耳机稍微好一点点而已。

  看似小小的耳机,却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重要影响。希望大家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解相关知识,保护自己的听力和健康。

[上一页]  [1]  [2]  [3]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