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提防陷阱 市面主流数码相机缺点大曝光(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4:01 IT.COM.CN

  文/gecko


数码单反

佳能300D(资料 评价 图片)

  对于这部历史上第一款平民化的数码单反相机,历史也给了她巨大的回报,她的销售就是最好的证明了。然而历史也给她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二手市场上EOS 300D是最多人出手的高端相机之一。这款机型采用630万像素22.7x15.1mm的CMOS传感器,使用佳能EF以及EF-S系列镜头,焦距换算为1.6倍。她的手动功能丰富,快门速度为30-1/4000秒,并支持B门,闪光同步为1/200秒,最高ISO感光度达到1600,支持外接闪光灯和RAW无压缩格式。300D的LCD为1.8英寸、11.8万像素,使用CF卡,支持微硬盘,使用专用锂电BP-511。

提防陷阱市面主流数码相机缺点大曝光(5)
佳能300D

  表面上各项参数接近高端单反,而价格又无懈可击的佳能300D为何落得如此“下场”呢?大家现在决定购买时建议还是仔细了解一下这款机型的一些内部操作。

  其实,300D所谓的丰富手动功能也是有许多限制的。本来对于数码单反相机来说,用户都希望能够自由地使用各项功能以及调节各项拍摄参数,而佳能300D与此背道而驰。我们知道,许多数码相机即使是在自动曝光模式下仍然可以自由调节ISO等设置,而佳能300D却无法调节。另外,300D在程序自动、光圈优先以及快门优先模式下无法使用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在全手动曝光模式下无法使用评价测光。在上述四种模式下,局部测光(范围较大的点测光)需要按下AE-Lock键以后方可使用。还有,300D的自动对焦也是无法自由选择的,300D的连续自动对焦功能只能在运动模式下使用……这看上去无疑就是剥削了用户自由创作的权利了。

  300D的“劣迹”还不止这些,我们知道对焦辅助灯是许多数码相机配备的功能。300D也具有这项功能,但是她是设计在闪光灯里面的,使用时必须打开内置闪光灯,倍感不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300D设计一个黑白屏幕作显示参数使用,但是这个屏幕在一般状态下显示信息并不全面,例如ISO感光度等就无法显示,这往往会误导用户。当然,由于佳能的市场策略运作有方,300D还是受到追捧的,但这绝不是因为她在功能参数方面的优势。

  将主流的几款机型的缺点都说得如此严重,并不是说她们没有购买的价值。每一部相机都有自己的优势,也会有其存在的市场,将其缺陷列举出来主要是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要为厂商的宣传以及价格所误导而没看到其另一面。像E500那样,表面标价1850,但没有2300元还别指望能够真正着陆使用。列举这些相机的缺陷主要是希望大家买得清楚,用得称心。同时,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也不要因为存在的缺点而无视其优势所在。这真是本文希望大家明白的地方,最好祝愿大家在消费者日前能买到适合自己的数码相机。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