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字视频 > CCBN 2005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 属于谁的电视(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7:2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谁在尝试数字电视?

  用多业务圈地

  就在记者采访辽宁电视台技术总监赵季伟的前一天,他还刚刚与美国数字电视专家通过电话,沟通了一下美国数字电视的发展。据美国的那位专家说,现在美国并不着急把模拟电视转成数字电视,他们着急的是增开多业务。比如数据服务业务,可以让用户抛弃传统的电视报,从电视上直接接收准确的节目表。

  据赵季伟介绍,美国2004年11月的统计结果显示,模拟电视用户量刚刚低于数字电视,分别占到48%和52%,但是美国模拟电视的收入与数字电视不相上下。

  “我们的数字电视坎坎坷坷走到现在,最主要的商业模式没有整明白。”“数字电视要等市场成熟才能往里投钱。”“数字电视用户的成熟很大程度取决于节目的吸引性。”赵季伟谈到数字电视时,声音听上去很激动,北方人的直爽的性格,即使相隔一千多公里,记者也能体会到。

  2000年10月,辽宁是第一批做数字电视试点的省市。赵季伟说:“数字电视涉及到很多的细节问题,比如服务质量、视频服务质量、qos、码流分配、码流选择等等,数字电视完全是一个细节问题,不是一个笼统的问题。”

  在辽宁省推动数字电视的四年中,与其它试点一样,遭遇到了标准问题、领导支持问题、群众的理解问题、市场成熟等问题。当记者告知数字电视地面标准将在春节前后出台时,赵季伟说:“数字电视我们已经做了两三年了,它的标准才出台。”当问到标准出台后会不会对辽宁电视台产生哪些影响,赵季伟认为不会有什么影响,他说:“这只是个调制过程,没有太大影响。”

  赵季伟还给记者指出,“现在讲数字电视主要都在讲传输,而现在传输的办法多得很,地面、卫星、网络都可以传,数字电视更重要的是内容。”

  据赵季伟介绍,辽宁电视台是电视节目的生产基地,每天新节目的生产量十几个小时,最多时达到16个小时。他认为,数字电视的内容现在没有人能说清,数字电视和传统电视现在做出来的东西基本一样,所以美国人不轻易放弃传统电视。

  “辽宁数字电视虽然没有实现赢利,不过总算有了些收入了。”赵季伟介绍说,数字电视的包月收费现在挣不到钱,因为谁都要分这碗粥,网络运营商要分,传输商要分,中央平台还要向我们要钱。“所以我们不指望收费电视挣钱。这就像搂草打兔子,能给点给点。”

  “那你们怎么挣钱?”记者问了一句。

  “不可以透露,都学会了,我们到哪里挣钱去?”赵季伟卖了个关子。

  以增值服务启动数字电视市场

  记者再次采访中辉世纪传媒网络有限公司的彭岗,是因为他在数字电视高峰论坛上的谈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当记者电话约彭岗采访,想多了解一下中辉世纪传媒的情况,但彭岗明显低调了很多,只想谈一下个人的从业感受。

  数字电视难以迅速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公益电视几十年的发展,让用户已经养成了公益电视的消费习惯,突然让用户接受完全市场化的数字电视运营模式,一时还难以适应。

  “按节目内容这个路径走,数字电视需要有海量的节目源做支持,这需要内容提供商在节目制作上进行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来看,这还难以实现。”彭岗认为,现在惟一的出路是走服务的路线,做好数字电视的增值业务。

  数字电视有很多外延产品可以去开发,比如广告增值、网络游戏、电视购物、点播业务等。可以这样说,在网络平台能够实现的,都可以在数字电视平台上实现。从用户量上看,家庭电视用户远远大于家庭电脑用户,这是数字电视发展的最大优势。

  彭岗认为,数字电视的发展,内容和服务是并行的,必须有好的服务吸引用户往里面投钱,形成互动的关系,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运营体系,网络自然扩张,让大家心甘情愿的掏钱。

  数字电视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百姓对它还比较陌生,他们并不知道数字电视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所以,彭岗希望在数字电视上,官方需要加强宣传和推广。

  最后记者问到:“尝到数字电视的甜头还要多少年?”“不会很长,现在大家都认为2005年是数字电视产业爆发年。”彭终于露出了笑脸。

  观点

  “iptv不会威胁数字电视”

  —采访中国传媒大学胡正荣教授

  本刊记者 刘梅

  “iptv(网络电视)的出现,短期内不构成对电视业的危胁。这就像两条道上走的车一样。”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认为“iptv会威胁到数字电视”的这种说法是对媒介自然发展的客观性缺乏认识,“iptv是互联网上的一个新业务,不要夸大它的作用。”他给记者列举了几个iptv不足以威胁数字电视的原因:

  1、现有的技术手段不足以实现音、视频的流畅播出。

  2、家庭电脑的普及率远远低于家庭电视的普及率。

  3、iptv没有丰富的内容源。中国做iptv的都是电信背景出身的人,他们的优势在渠道,不在内容。

  胡正荣认为,这几个因素使得iptv在短期内(5、6年)难以对现在的电视业构成威胁。

  “iptv短期内不会对数字电视构成威胁。反而,它会对网络上的现有其它业务构成威胁。”胡正荣给记者分析,一个人在一个时空中,只能消费一种媒介。由于我们每个人每天消费媒介的时间相对固定。当媒介越来越多时,每个人分配在每个媒介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再进一步分析的话,以前是三个业务,占据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在是四个业务,占据了一个小时。所以,iptv更多是冲击了网络上的其它业务。

  一个电视人眼中的数字电视

  本刊记者 张杰

  缪暑金,中央电视台技术管理办公室副主任。30多年来,他一直在中央电视台工作。1月27日,当记者打电话要求就中央电视台数字电视的相关问题采访他时,缪暑金在电话中反问:“数字电视的概念被很多媒体误读、误导了。请问,你们媒体眼中的数字电视概念是什么?和我理解的是否一致?”

  记者听得出,这是一个快人快语的人,无论如何都要见他一面。当记者一再要求他挤出时间接受采访时,他在电话中回答:“你来吧,可是我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和你聊太久。”

  记者赶到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缪暑金刚刚参加完关于春节联欢晚会的会议,由于事务繁忙又加上重感冒,他没有胃口吃午饭,就继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数字电视属于谁的电视(2) 

  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30年的缪暑金

  不必强求“全数字”

  最近,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各省级以上电视中心正在就数字化进展作自我评估和普查。缪暑金介绍,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央电视台90%以上的设备、系统已经实现了数字化,这一数字还需要广电总局最后统一发布。

  缪暑金认为,数字电视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模拟设备也不一定要全部淘汰,更不必强求什么“全数字”。“社会上的数字电视炒作,过多地将注意力吸引到了是否付费,如何尽快开辟新的财源等问题。”他认为,“模拟设备作为国有资产,不必要马上完全换掉,只要在节目制作的最后环节实现数字化就可以了,就可以制作出节目源的数字化。”

  新旧变革,冲突在所难免

  看到如今所谓的模拟电视与数字电视之争,缪暑金不以为然:“每一次新旧技术、新旧变革都是充满着矛盾的过程。

  1980年,已经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5、6年的缪暑金,就遇到了第一次新旧变革的冲突。当时台里添置了几台录像机,准备将原有的胶片拍摄方式替换为录像机拍摄方式。这受到了当时已经熟练使用胶片拍摄的老记者的强烈反对。反对的理由是“录像机的画面质量不如胶片拍摄的画面质量清晰。”

  年轻一些的记者很快就接受了改变,原因很简单:上午拍摄的节目,下午就可以播出,新闻的时效性大大提高了。于是乎,一些资深的、已经习惯于胶片拍摄的记者也开始从抵触到尝试。

  新旧设备更换的过程,大概经过了2年多的时间。1996年前后,中央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室实现了数字化。

  数字化又是一场革命

  缪暑金介绍,数字化的整个环节分为三个部分:制作域→播出传送域→接收域。如果采用模拟设备,每一道制作工序都要在不同的环节完成,加字幕、加特效等,效率低、流程太长。如果采用数字化制作播出设备,节目制作流程就可以减少。

  此外,成本较高也是模拟设备面临的重要问题。一台摄像机25万,编辑机60万元,再加上专业监视器一对、特技台、转换台、合成台等。这还是制作新闻,如果制作文艺节目,加上特效、三维动画等,成本更高了。

  “模拟设备最大的弱点是,节目素材在经过若干个环节之后,画面质量下降明显。而应用数字制作设备制作的节目,画面质量基本没有变化。”缪暑金说。

  缪暑金告诉记者,关于数字化的最新进展,中央电视台目前正在进行两项技术创新。一个是以半导体存储为中心的经济频道建设,另一个是以光盘存储为中心的体育频道建设。

  从制作环节来说,中央电视台已经基本实现了数字化。但对于甘肃、新疆等西部偏远地区来说,广告收入低,实施数字化改造的压力太大了。如果一年只有几百万的广告收入的电视台,拿什么做数字化改造?

  探索我的数字电视

  本刊记者 刘梅

  在国家图书馆里,记者费力地阅读着麦克卢汉的代表作《理解媒介》。一些奇特的概念与名词围绕着,“冷媒介”、“热媒介”,“机器是人的延伸”……记者企图从先知的作品中,找到一些灵感。

  加拿大传播理论家麦克卢汉(1911—1980)是20世纪60年代最走红并最富有争议的思想家之一,90年代重新被传播和科技界认作“it时代的先知”。就是这位先知,竟然在30年前,创造了“地球村”(global village)、“信息时代(age of information)”这样的词汇。尽管麦克卢汉不是第一位、也不是最深刻的传播理论家,但是他以部分打破流行文化的贬损性看法而赢得了公众的瞩目。

  布鲁斯特·卡尔(brewster kahle),这个因特网络档案(internet archive)的创办人及总裁认为麦克卢汉的地球村观念是错的。他认为,“有了因特网以后,我们建造的不再是地球村,而是一个有很多小村庄的地球,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独立的文化。”……我们已经超越了大众媒体固有的本质了。

  再往下分析,数字电视除了可以实现内容上大众传播和小众传播之外,它的互动性也许是更吸引人的地方。被称作“神童”又被称为虚拟现实之父的杰伦.拉尼尔(jaron lanier)说:“我喜欢虚拟世界的地方在于它提供人类一个新的,与他人分享内心世界的方式。”数字电视也许能够开发出一个交汇点,让气味相投的人互相接触,大家就愿意进来。

  让我们再设想一下,数字电视让老百姓不仅可以享受电视内容、电视商务、电视短信等多种服务,还可以玩在线游戏,唱卡拉ok,变被动地“看”电视为自选地“用”电视,使我们家里的电视机真正成为一台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我的电视。

  中央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中数传媒cdm)是我国第一家覆盖全国范围,从事数字会费频道集成及代理营销业务的运营机构,正探索一种全新的节目内容组织方式、探索符合观众个性化选择的节目编排思路,探索切合用户需求的高端服务内容,以满足中国观众正在培养起来的“我喜欢,我选择,我付费”的电视阅读方式。

  据了解,在中数传媒的使命中,要把订阅电视做成“有生命的电视”,让它能够和观众交流,能够听得懂观众的需求,要让电视兼具互联网的“机动性”、“主动性”和“互动性”,要探索一种最有效的模式,使电视与观众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

  如果真的像上面所说的,有一个了解自己口味及观看习惯的电视出现,那么文中开头遥遥的梦想,真的已经不远了。

[上一页]  [1]  [2]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