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随身影院全面看 新年MP4播放器选购指南(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34 IT.COM.CN

第3页:核心部件 MP4是由什么组成的

三、MP4的三大主要原件组成

    了解了MP4产生的条件之后,我们继续探讨MP4的基本组成。MP4基本都具有处理器、液晶显示屏,存储设备三大基本原件。这三件也直接影响了我们对MP4的使用,下面就一一介绍下:

一 处理器:

    MP4不同于MP3,需要强大处理器作为MP4的中央处理芯片,不仅要内建视频编/译码芯片,做为模拟与数字两种信号间转换之用。另外,用来接视频译码器与DSP的总线,以及LCD显示器的驱动电路等等,最主要的是对MP4的解码和播放。市场上主流的MP4一般都是采用德州仪器和英特尔的数字处理芯片,德州仪器在移动娱乐数字芯片上独占鳌头;

随身影院全面看新年MP4播放器选购指南(3)
TI的PMP参考设计已被iRiver采用

    英特尔则是计算机处理器的领袖,其能力有目共睹。PMC阵营厂商采用英特尔Xscale处理器,而非PCM阵营的ARCHOS公司、众多日系数码厂商等基本都采用的德州仪器的TI芯片。总的来说,这两大厂商的处理其运算能力都足够强大,各大厂商的整体电路设计及软件也会影响到MP4的能力,所以消费者购买时,可实际操作试试反映速度以及用一些高分辨率的30帧/秒的清晰电影来测试下,看看播放是否流畅。毕竟最终还是由我们眼睛主观评定。

随身影院全面看新年MP4播放器选购指南(3)
Intel提出的PMP示范架构。(图摘自Intel网站)

二 液晶显示屏

    液晶显示器主要考虑三个重点因素,分别是色彩表现力和液晶屏尺寸及分辨率。作为影印播放其液晶屏至少要6万色,材质上也大都是TFT。要最大极限地发挥Mpeg4,最好选用26万色,现在市场上主流的MP4,像MUSTEK ,ARCHOS,索尼等公司推出的产品也都是采用26万色彩。不过色彩位数不是唯一决定色彩好坏的参数,大家在购买时首先要看清楚参数,也要放一些静态的色彩丰富的图片评定色彩的表现力。液晶屏的大小选取也很重要,太大的话必然增加体积,失去随身意义,太小的话又看得不过瘾,字幕看不清还要自己做;我们推荐2.2英寸-4英寸大小比较适中;屏幕的布局也分为竖向设计和横向设计,目前相当部分厂商主流MP4采用了3.5英寸横向设计的液晶屏;同样屏幕的分辨率也影响到观看电影的效果,特别是清晰的MP4。目前MP4显示屏分辨率有320X240、220X176等,大家在选购时要对比下,屏幕越细腻,颗粒感越小越好。当然以上三个因素购买时要综合考虑,选取自己满意的屏幕。

    我们也要提下也有种根本没有液晶屏的MP4播放器,需要另外接驳显示设备,如电视机、电脑显示器、投影仪等。这种MP4目前只应用豪华客车,大厦广告视频演示等特殊用途,也许将来会成为动硬盘的增值功能,试想带着一部移动硬盘出差,住旅馆时顺便接上“移动硬盘”看看喜欢的电影也是件不错的事哦。

三 存储设备

    日前,MP4像MP3一样,可用微硬盘(如iRiver PMP-120)和闪存卡(如MUSTEK PVR-A1)存储影音文件,由于MP4视频文件比MP3音频文件体积要大得多,虽然闪存卡在防震上有优势,但容量有限,即使插上扩展卡也只有1G,只能放两部Mpeg4影片,这样也使二次投入大大增加,微硬盘式容量动辄几十G,可存储几十甚至上百部电影,拉开了和PDA的距离;且防震方面也基本达到我们要求,不过一般发热、耗电较大。综合上述,如果你买MP4只是为了看看MTV,过下随身卡拉OK瘾,可以考虑下闪存式,如果是为了看Mpeg4影片,则选硬盘式不会错。

四 其他附加功能简介

    除了视频播放、相片查看、MP3播放这些MP4基本功能外,还有视频录制、数码伴侣、游戏、时钟等实用功能,甚至也有DV/DC等花俏的功能。附加功能多虽好,但也分散了视频播放的主打能力,毕竟在功能上无法与PDA较衡。具体的增值功能我们在下面的举例中再作介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