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MP4播放器产品专题专题 > 正文

液晶技术详解 浅析大屏幕MP4的面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7:04 PCPOP-电脑时尚

  文/Viking

  风光无限的MP3厂商,在2005年伊始纷纷推出了各自的高端彩屏产品,从闪存式产品到微硬盘产品一应俱全,除了支持彩色照片显示功能,部分产品已经跨入影音播放领域,可以播放多媒体影音视频文件。而方兴未艾的MPEG4 (MP4)多媒体播放器产品更是将功能定位于多媒体随身影院,突出影音播放的欣赏效果。伴随液晶显示屏幕和存储设备价格的降低,可以预见,2005年的高端彩屏MP3产品和MPEG4(MP4)影音播放器产品市场将获得快速发展,成为未来移动影音娱乐设备的主流。

  生产厂商出于对产品的播放显示效果、外形设计、生产成本等方面的需要,采用的彩色液晶显示屏幕也各有不同,于是STN、TFT、LTPS、OLED等专业技术词汇便闯入了广大消费者的眼中。我们将在本文中带您一起去了解它们所采用的技术,评论各自的优劣,使您在购买使用中更有面子。

STN LCD

  STN(Super Twisted Nematic超扭曲向列)有CSTN和DSTN之分,属于反射式LCD器件,功耗较小,相比TFT-LCD屏幕在产品待机时间上长,然而这却是以牺牲其他方面性能作为代价的。STN屏幕画面显示较之TFT屏幕逊色不少,在色彩鲜艳度与画面明亮度两方面的差异尤为明显,所以STN屏幕在户外等日光环境下很难使用。STN屏幕显示响应时间较慢,约200毫秒,在播放动画时拖尾现象严重。

  STN-LCD屏幕通常出现在较早期推出的中低端彩屏MP3、MP4产品上,很多千元以下的4096色彩屏MP3常采用这种液晶面板,在新产品中已经较少看到,相信在日后会逐渐被其它技术取代。

TFT LCD

  TFT(Thin Film Transistor薄膜晶体管)是有源矩阵型液晶显示屏幕(AM-LCD)中的一种,TFT-LCD屏幕在基板的背部设置特殊光源,可以“主动的”对屏幕上的各个独立的象素进行控制,这也就是所谓主动矩阵TFT(active matrix TFT)的来历,这样可以大大的提高显示响应时间,一般TFT的反映时间比较快,小于80ms。而且由于TFT是主动式矩阵LCD,可让液晶的排列方式具有记忆性,不会在电流消失后马上恢复原状。TFT还改善了STN-LCD模糊闪烁(水波纹)的现象,有效的提高了播放动态画面的能力。和STN相比TFT有出色的色彩饱和度、色彩还原能力和更高的对比度。缺点是比较耗电,生产成本比较高。

  TFTLCD液晶屏幕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液晶显示类型,不仅在MP3、MP4产品上大量应用,在桌面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电视、手机等产品上更为普遍,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LTPS TFT-LCD

  LTPS(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Silicon,低温多晶硅)TFT-LCD技术,是由TFT LCD衍生的新一代的技术产品。LTPS屏幕是通过对传统非晶硅(a-Si)TFT-LCD面板增加激光处理制程来制造的。LTPS屏幕的激光处理制程是利用激光器熔化液晶材料并对其进行再结晶,与a-Si TFT-LCD的未结晶硅相比,它可以在晶体管中实现快得多的(约99倍)电子流速度,从而获得更高的分辨率和更丰富的色彩。LTPS LCD提供了比其他LCD技术更大的设计上的灵活性,允许把更小的晶体管放置在LCD面板上。因此,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屏幕外围电路所占用的空间。LTPS-LCD模块中的元件数量可减少40%,而连接部分更可减少95%,极大的减少了产品出现故障的几率。此外,LTPS显示屏幕在能耗及耐用性方面都有极大改善。在显示参数上,LTPS低温多晶硅已经有了很大突破,水平和垂直可视角度都可达到170度,显示响应时间达12ms,显示亮度达到500尼特,对比度可达500:1。

 液晶技术详解浅析大屏幕MP4的面子问题
LTPS制造过程中在a-Si层上进行了激光照射以使a-Si结晶

  LTPS-LCD技术已经诞生多年,并且在性能上占有诸多优势。由于传统a-SI TFT技术经过近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而LTPS TFT液晶屏幕的制造需要高于制造传统TFT-LCD的技术水平,目前全球有能力制造的厂商数量较少,使得LTPS TFT液晶屏幕的生产和采购成本比较高。所以目前市场上采用LTPS液晶屏幕的产品并不多见。2004年,掌宝移动科技推出了一款DP7010型MPEG4播放器产品,采用的就是7英寸低温多晶硅(LTPS)高分辨率宽屏(16:9)显示面板,最高支持播放D1(720×480)DVD等级的画质,画面显示效果非常出色。

液晶技术详解浅析大屏幕MP4的面子问题
掌宝DP7010多媒体播放器

OLED屏幕

  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机发光二极管),与前面提到的传统LCD显示方式有本质的不同。它无需背光源,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因此OLED屏幕可以更轻更薄,可视角度更大,同时也更省电。OLED屏幕的显示响应时间(小于10ms)及色彩优于TFT LCD屏幕,更有可弯曲的特性,其组件结构比目前流行的TFT LCD屏幕简单,生产成本只有TFT LCD的三到四成左右。未来的应用范围极广。不过目前OLED屏幕尚处于研发阶段,使用寿命短、而且无法把屏幕做得更大等技术难题还需解决。

  相信大家已经看到国内MP3市场上大量2色或者4色的OLED产品出现,显示效果很出色,已经成为MP3产品液晶屏幕的一种发展趋势。而目前采用全彩OLED屏幕的产品还不多见,近期国内出现的几款售价千元以内的MP4产品,均有采用的1英寸6万5千色OLED液晶屏。韩国NeoSol公司推出过采用2.2英寸全彩色OLED屏幕的产品。

液晶技术详解浅析大屏幕MP4的面子问题
NeoSol推出的Cliod播放器

  通过上面的介绍,各位可以看出各种显示技术在工作原理或者制造工艺上都有其独到之处。目前TFT-LCD液晶显示屏幕还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而在性能上更具优势的LTPS和OLED显示屏幕,在突破技术瓶颈大规模量产后,其制造成本低的优势就将显现,会成为未来便携式影音娱乐设备的首选。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