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口袋主义的高端享受 MD随身听全接触(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44 PCPOP-电脑时尚

  文/曲思

第4页:未来 MD技术展望

MD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在MD进入新的高潮后,由于音频播放器市场中产品的日趋多元化,MD一时在市场中失去了方向,被MP3占去了音频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但是当时的MP3还处于初始阶段,人们盲目的追求方便和快捷的使用方式以及花哨的功能,却忘记了MD的音质水平在随身听市场中不可动摇的地位。为了挽回这种尴尬的局面,也为使MD技术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MD出现了新的技术——MDLP技术。

    MDLP为MiniDisc Long Play的缩写,是一种新的MD音频编码方式,它提供两种模式:可以播放160分钟立体声音质的LP2模式和可以播放320分钟立体声音质的LP4模式。不过,LP2模式是真正意义上的立体声,左右声道是独立播放的;但LP4则是拼接式立体声,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立体声,左右声道非独立。MDLP的出现使得MD的存储容量达到了又一个高度,但这只是为那些对音质没有太高要求的用户。

    NetMD的出现是SONY在市场上针对MP3所投下的一枚定时炸弹。2001年6月27日,索尼公布了基于USB接口基础上的,用于MD音频文件传输的NetMD接口,宣布电脑和MD互动的时代到来了!这对MD的忠实用户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可以快速的进行歌曲的录制了,忧的则是音质的水平还能否保证。显然,SONY也看到了这一点,在NetMD发售时,用户买到的是具有光纤和USB双重接口的MD机,这为使用光纤接口录制高音质水平的MD用户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NetMD在录制歌曲时与MP3无异,只需连通过USB线连接上电脑,将电脑中不同格式的音频文件利用SONY为NetMD专门开发的软件转换为MD可识别的ATRAC或ATRAC3格式,这样就可以在MD上播放了,这也是NetMD与普通MD的区别所在。不过,NetMD并不能像MP3那样作为移动存储的介质使用。由于SONY对版权保护的管理,在对NetMD的研发中也加入了版权保护芯片,所以,拷贝入NetMD的歌曲并不能被导出,NetMD也就无法被作为移存储介质来使用了。

    Hi-MD在2003年年末被SONY推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支持Hi-MD碟片,该碟片的容量高达1GB!并且可以储存7小时55分钟的最高品质音乐,可以说是目前最强的MD碟片。Hi-MD的推出针对的是硬盘式MP3的出现,在保证了高音质的情况下,对碟片以及MD机的技术进行改造,以能储存更多的音乐文件。并且加入了移动存储功能,可以当作动硬盘使用了。相信在随身听市场中将再掀MD狂潮!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