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宾得*istDs粉墨登场 低价数码单反大战开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8 IT168.com

  文/风起云涌

  2004年,IT世界不停的进化发展,产品的升级是自古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在数码相机方面,像素的提高以极快的速度增加,功能方面也在不断的前进,越来越先进的功能被集成到小巧的数码相机中。一方面,各种意义上的升级使原有产品更加完善、成熟,用户操作更加简单、方便,拍摄出的图片效果也越来越好,可以冲洗更大幅面的照片;另一方面,技术发展速度的加快使产品升级换代的时间周期缩短,也使数码相机消费者产生了不稳定的心理。

  如果说2003年是数码单反相机的启蒙年,那么2004就应该算是数码单反的成长年了,这一年中我们逐渐看着越来越多的数码单反相机走下神坛、卸下光环、走入普通老百姓的手中。也许十多年前柯达推出第一台数码单反相机时根本没有想到今天数码单反相机可以让每一个摄影爱好者轻易的在市场中买到,曾高高在上的科技新产品数码单反相机能以短短的时间就迅速融入寻常百姓家。更没有人能想到,过去属于专业级的数码单反相机佳能售价可以控制在万元以内甚至更低,而在三年之前,用户必须花上至少数万元才能买到一台数码单反相机,如果是专业机型价格可能更贵,绝非普通消费者所能承受得起的价格。

宾得*istDs粉墨登场 低价数码单反四国大战

  虽然技术不断发展,高端数码相机产品也在不断进步,但是目前关注度最高的则是万元以下的低端数码单反相机。自从2003年9月佳能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售价在万元以下的数码单反相机佳能EOS 300D之后,一台数码单反相机机身加上标配的套头售价不到万元的价格让世人茅塞顿开,原来数码单反相机也可以便宜。

  佳能EOS 300D做为第一款万元以下的数码单反相机虽然采用低端的EOS 300V做为原型机身、价格低廉,但是300D同样采用了单镜头反光板的取景结构,可以选择佳能丰富的专业镜头群,其采用的APS-C幅面630万有效像素的大型COMS影像传感器和13000余元的佳能EOS 10D完全一样。虽然功能上有一些缩减(例如AF方式和测光方式不可手动选择、不支持反光板预升功能等)似乎有些残疾,但是从市场的角度来说EOS 300D是一款成功的产品,一时间占据了数码单反相机销量80%的市场份额,佳能EOS 300D廉价数码单反相机给中高端数码相机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宾得*istDs粉墨登场低价数码单反大战开打
宾得*istDs

  2004年2月16日,显得有些手忙脚乱的尼康推出了自己万元以下数码单反相机D70,这让另一部分用户也就是尼康的fans有了不错的选择,虽然D70价格比300D高大约2000元,但是D70无论是功能还是操作手感都比300D的残疾和塑料味极重的机身要好。在解决了高速快门下的高光溢出以及摩尔纹等问题之后D70开始和EOS 300D平分秋色,相对而言尼康D70(资料 评价 图片)偏锐佳能300D(资料 评价 图片)偏细节还原,两者在市场中各举大旗各为其主。尼康D70开始统一大局应该是从04年10月开始的尼康大幅降价之后,短短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尼康D70降价接近2000元,市场售价从8000多元骤降至5800元,瞬时间有点即将崩盘的感觉。虽然到目前为止大家都不知道尼康此次大减价究竟意欲何为,但是无论怎样,尼康D70突然之间就成为了目前性价比最好的入门级数码单反相机。

  2004年11月,第三款廉价数码单反相机奥林巴斯E-300和也已登场,和佳能EOS 300D和尼康D70不同的是,奥林巴斯近几年已经逐步推出了胶片单反相机市场,因此从奥林巴斯研发4系统伊始就没有考虑到拉拢原先的胶片相机用户,这也让奥林巴斯更加放的开手脚,可以毫无顾忌的将单反相机完全数码化,E-300就是这样的一部产品。放弃了传统的机顶五棱镜系统,奥林巴斯E-300的外形更加小巧,横置的反光板结构虽然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但是在20年之后(上一款使用同样结构的奥林巴斯单反相机诞生于70年代中期)出现在数码单反相机上也足以让现在的用户尝尽新鲜。

  奥林巴斯E-300采用了800万像素的4/3系统CCD影像传感器,内置CCD除尘系统,其它功能基本也健全,虽然缺少一个模式显示LCD,但是可以通过机背的彩色LCD显示相机状态。相对而言,奥林巴斯虽然没有传统用户需要考虑的包袱,但是镜头群和附件偏少是奥记用户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

  宾得*istDS是2004年发布的一款产品,从名称来看和*istD就脱不开关系,确实,宾德*ist DS(资料 评价 图片),这款上市售价只有700美金(折合人民币不足6000元)的低端数码单反产品是宾德上一款中端数码单反产品宾德*ist D的功能缩减版本。

  这两款产品采用了一块同样的有效像素600万像素的CCD影像传感器,镜头接口支持宾德PENTAX K卡口、 KA卡口、KAF卡口以及KAF2卡口,操作上基本没有什么改变,但是宾德去掉了*ist D机身中一些不常用的功能,例如只有一个用户自定义白平衡、没有反光镜锁、用户自定义模式也只有一种等。又增加了一些比较实用的功能,例如USB 2.0高速接口、7种智能拍摄模式、更丰富的取景器信息显示等等、2.0英寸大型LCD等。宾德*istDS的另一个卖点是目前世界上最小最轻的数码单反相机,其只有125×93×66 mm的超小体积,如果不安装电池的话重量只有505克,即使安装电池后的重量也只有605克。

低端DSLR热销 数码相机市场风云变幻

  四款数码单反相机目前都已经可以在市场中买到,机身价格都在6000元上下,这对于中高端的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原本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因为两者在性能和价格上经纬分明,面对的用户群完全不同。但是现在随着消费旗舰的像素提高到8百万像素,而数码单反机身价格降到万元以下甚至更低,两者就比较难取舍了。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数码单反相机的价格必然将继续下降。

  那么廉价数码单反相机的价格究竟会降低到什么地步呢?以一部300D这样的数码单反相机为例,采用的EOS 300V机身的成本大约在1500元人民币,取消了自动卷片装置以及可打开后盖可以节约大约200元。300D的数码部份的成本包括COMS影像传感器、数模转换电路、数字处理器、缓存、机背LCD液晶显示屏等等,这部份成本完全可以控制在1800元人民币左右,因此加上其它一些成本因素,300D的实际成本应该在4000元可以控制住,而现在市场售价却接近6000元,利润大约还有30%左右。因此我们预测入门级数码单反相机还将会有一幅度的降价,稳定的价格应该在5000元以下。而且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入门级数码单反相机的功能也会不断完善,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优秀产品可供用户选择。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