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佳能数码相机专题专题 > 正文

2004数码品牌综述:佳能之影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42 新浪科技

  2004年,是数码影像市场迅速崛起的一年。有调查显示,在许多城市家庭的年度购买计划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数码相机。目前,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正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着。同时,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易观国际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打印机市场的增长速度达到了约90%,已经成为拉动我国IT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

  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数码影像市场带来的无限商机,面对聚集于数码产品魅力的庞大
消费群,佳能没有错失良机:4月,佳能在中国上海首次召开了佳能亚洲EXPO博览会,向中国用户展示了佳能公司的全线产品;8月底,中国成为佳能最新PIXMA打印机品牌全球发布的首发站,首次让中国用户最先目睹了佳能新系列照片打印机的风采……与此同时,佳能宣布其2004年DC上半年的销售量已经相当于2003年全年的销量;佳能单反数码相机已经占有60%-70%的市场份额,稳居数码单反市场第一的宝座。

  对于佳能中国来讲,2004年是迅速发展的一年,不断创新的一年,也是其在影像市场大鹏展翅的一年。在“影像文化,尽在佳能”的理念指导下,佳能在输入输出影像市场上赢得了双丰收。

  70余款新品,企业实力的体现

  从2004年2月起到2004年年末,佳能陆续推出了涵盖输入输出领域的9大系列影像新品共计70余款,其中包括了传统小型相机和单反相机、数码小型相机和单反相机、单反相机专用闪光灯和EF镜头、数码摄像机、照片打印机、激光打印机和扫描仪等影像产品。大手笔的产品推出是佳能雄厚实力的真实体现,同时也带来了佳能在影像市场的所向披靡。“相信在今年所有跟我们有竞争关系的这些数码厂商当中,一下子推出七十种新品的公司可能仅有佳能一家。”佳能影像信息消费产品部高级总经理小川先生自豪地表示。

  CII Forum:渗透“影像文化”

  Forum,即论坛,是相互交流、沟通、各自观点共享的平台。佳能今年特地推出的CII Forum,即是佳能在影像产品方面与经销商、媒体相互交流新产品、新技术以及新方案、新政策的重要会议。会上,佳能将输入输出产品有效结合,向大家展示了基于“即拍即打”等应用的整体影像解决方案。很明显,佳能认为自己的职责不仅仅在于提供影像产品,更重要的是引导用户如何去创造影像生活,去体味“影像文化”的快乐。

  基于“影像文化”理念的推动,佳能的产品解决方案也均围绕影像进行研发。而今年全新推出的PIXMA打印机系列,就重点突出了其作为照片打印机的优势所在:影像DNA概念的推出,即传承了佳能多年积累下来的在影像方面的丰富经验,使其影像输出设备能够输出更加完美的画质,从而在影像效果上达到第一的目标。

  不断推动并普及“影像文化”是佳能现阶段的主要目标,而佳能产品即使在外形设计上对该目标也有很好的诠释。PIXMA打印机系列采用了独辟蹊径的全新外形设计:“针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我们认为不能把打印机仅仅看作为一个输出设备,而应该把它作为用户所需要的一个必需品或者一件工具来看待,让用户在使用时不仅满意产品的性能和功能,还会产生感官上的享受。”佳能影像信息消费产品部总经理山崎学这样告诉记者。我们不禁想到,当人们将打印机作为必需品来看待时,“影像文化”的普及还会远么?

  从市场到渠道,“影像文化”贯穿始终

  在佳能总部卓越开发能力以及庞大产品线的支持下,佳能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方式可谓多种多样。

  “即拍即打”仍是推广主旋律

  占据了输入输出领域的整合优势,佳能当然不会错过在“即拍即打”应用方面的大力推广。佳能认为,普及“影像文化”是佳能影像解决方案的目标,而“即拍即打”则是该目标普及的主要方式之一。目前,“即拍即打”应用的推广仍旧处于起步阶段,人们对该方式的认可与接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它一定会逐渐融入未来生活,并会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生活乐趣。所以,面对学生、面对走在时尚前沿的人群、面对对影像无限热衷的摄影爱好者和创作者,佳能组织了一系列的展示、讲座及体验活动,希望通过用户切身的使用感受来达到直接推广的目的。

  形象代言人,为时尚产品增色添彩

  时尚与数码产品是如影随形的双姐妹,佳能最早意识到这一点并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拥有小型数码相机IXY系列,即目前市场上的佳能IXUS(资料 评价 图片)系列相机。小巧、时尚是该系列产品的主要品牌特征,足球明星中田英寿、影视明星莫文蔚都在不同地区代言该系列产品,借助名人的性格特征、个人风格来塑造并提升IXUS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是其进行市场推广的主要手段。“你的IXUS里有什么?”已经成为时尚人群熟知的一句经典广告词,而“我要莫文蔚的那款相机。”或者“这是莫文蔚用的那款相机么?”已经成为许多用户咨询或购买数码相机时较普遍的方式之一,代言人的购买指导性可见一斑。

  之后,其它厂商在小巧时尚外形的数码相机的研发上则蜂拥而随,数码相机的时尚外形亦被演绎得形形色色,而立足于影像质量并追求时尚外形的IXUS相机经过多年的风雨洗礼后依然英雄本色不减,2004年10月,佳能迎来了其IXUS产品全球销量突破一千万台销量的喜讯,大大提升了其作为数码相机时尚风向标的含金量。

  电影文化碰撞“影像文化”,从环保寻找共性

  联手电影,无疑是一种强势的宣传手段,而佳能选择了《可可西里》——一部具有相当艺术价值的电影,也是一部商业味较淡的电影。之所以选择与这么一部电影合作,主要源于该电影具有震撼力的内容表现:这是一部关于自然保护、盗猎与反盗猎的人类行为,以及拯救

  濒危动物和展现西部风光相结合的电影故事。自然保护的实质就是保护人类与自然相互融合、共生共存的关系,因此影片主题的本身就切合了佳能 “共生”的理念。同时佳能认为,赞助《可可西里》是基于一个混合的市场推广策略,佳能可以通过赞助电影以及组织与电影相关的宣传活动,如“用佳能DV寻找绿色世界”的DV大赛活动,希望引起人们对佳能DV关注的同时,让人们真正了解到什么是佳能所倡导的“影像文化”。

  渠道整合

  当然,一方面是市场的大力推广,另一方面即是对销售渠道的逐渐融合以及销售体系的不断完善。2003年初,佳能的相机部门和打印机部门进行了有效整合,合二为一为现有的影像信息消费产品部,同时,佳能原有的经销商也从原来只是单一从事数码相机这样输入设备的经营过渡到输入输出设备相结合。历时一年,目前已经有一部分的渠道已经达成这种整合的目标,同时也进行了一系列新的销售政策的调整。在销售体系的完善上,佳能做到了以北京为中心,覆盖全国各个区域的销售网络。目前,佳能在中国设立了十五个分支机构,佳能中国对于分公司,不仅在广告投入上有很大的支持,同时也致力于进行物流、IT设备以及IT系统的调整与改进,希望给最终用户带来更方便、更快捷的销售体系,让用户能够更直接的与佳能产品进行亲密接触,同时也能够得到佳能提供的更快更好的售后服务。

  在数码影像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是需要在产品、市场、渠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把控与整合。2004年佳能在数码影像市场的表现可谓高歌猛进,“影像文化 尽在佳能”作为整年度的推广策略得到了进一步的延展,从而获得在输入输出领域双丰收的累累硕果。相信在该理念的正确指导下,佳能制定的2005年各个产品线勇夺市场第一的目标也指日可待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