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十八罗汉 五百万像素数码相机横评(1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44 eNet硅谷动力

  文/BoroVsKi

  理光Caplio GX

  理光Caplio GX的问世,标志着生产厂商越来越重视高素质数码旁轴相机市场。作为一款摄影师整天随身携带的相机,Caplio GX与GR1一样,都采用了超薄的机身设计、稳重的黑色金属机身、微微突起但手感很好的手柄等设计。

  在外观上,Caplio GX与GR1最明显的不同便是镜头,它采用了一枚理光本厂的28-85mm焦距3倍光学变焦镜头,广角端达到28mm(相当于35mm相机),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可达到如此宽视角的便携式数码相机。Caplio GX在拍摄室内环境或以建筑为背景的场景时会非常得心应手。Caplio GX的最大光圈为F2.5-4.3,镜头结构为9片7组,其中包含了4片非球面镜片,这枚镜头远比GR1所采用的28mm定焦镜头优秀。高折射率、低色散的镜片消除了广角镜头常见的四角暗角以及边缘像质劣化的问题,可确保所有焦距段内的误差得到均匀修正。据理光公司透露,这枚新设计的镜头,其质量可满足600万像素甚至更高一些的CCD使用。

十八罗汉五百万像素数码相机横评(14)
理光Caplio GX

  Caplio GX还兼容各种37mm口径的附加镜头或滤镜,甚至可以接天文望远镜和显微镜。当然我们最喜欢的还是那个方型遮光罩,装上之后,显得颇具专业风范。在机顶上,甚至还有一个单触电的闪光灯热靴接口,可配合小型电子闪光灯工作。

  Caplio GX 采用的CCD为513 万有效像素的1/1.8 型CCD,该CCD 结合低噪声单芯片处理器,提供了A3全尺寸打印所要求的高质量图像。Caplio GX 使用SD卡作为存储介质,兼容多种规格的电池。多画面(即多区测光)、中央、点测光等测光模式可让摄影师根据不同光线环境选择最合适的测光方式。

十八罗汉五百万像素数码相机横评(14)
理光Caplio GX

  尽管Caplio GX的自动对焦异常迅速,但理光公司依然提供了手动对焦、SNAP以及无穷远对焦等模式。当采用SNAP模式,相机将对焦距离固定在2.5米,只需按下快门即可即时抓拍。

  Caplio GX还有一个对传统“定焦派”用户很具吸引力的功能,那就是“定点变焦”。该功能将28-85mm的焦距段分为4档:28mm、35mm、50mm与85mm。当一个摄影师习惯了用某一焦距拍摄,他甚至不用取景就可以知道在这个焦距下能拍到多大的范围,这也就是街头摄影师所推崇的盲拍技术。当使用普通数码相机时,那些习惯了用35mm镜头或50mm标准镜头拍摄的摄影师会感到无所适从,习惯的视角找不到了。Caplio GX的这种功能将熟悉的视角还给了摄影师,非常人性化。

十八罗汉五百万像素数码相机横评(14)
理光Caplio GX

  微距模式下的最近对焦距离达惊人的1cm。不过我们也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尽管微距拍摄距离很近,但相机或者自己留下的影子常常会投射到被摄体上,结果光线就不足了。如果使用闪光灯补光,这么近的距离肯定会曝光过度。Caplio GX的近摄闪灯会按照与物体的距离降低闪光强度,拍摄的照片明亮柔和。它为近至15cm的拍摄提供了光照,而不会导致图片白茫茫一片。请注意这个15cm的距离,因为内置闪光灯的位置与镜头之间有比较大的距离,靠的过近会导致画面的左半边受光不均匀。

 基本参数
  型号  Caplio GX
  上市时间  2004
  总像素  513万像素
  有效像素  500万像素
  光学变焦倍数  3倍光学变焦
  数码变焦倍数  4倍数码变焦
  操作模式  带手动功能
  LCD液晶屏  1.8英寸,约13万像素TFT彩色液晶显示屏
 拍摄技术参数
  传感器类型  CCD传感器
  传感器尺寸  1/1.8英寸
  最大分辨率  2592×1944
  光圈范围  F2.5-F4.3
  白平衡模式  自动,日光,阴暗,钨丝灯,光管,手动
  快门  30-1/2000秒
  机身闪光灯  内置闪光灯,模式:自动,强制,关闭,防红眼,慢速同步
  外接闪光灯  无外接闪光灯
  ISO感光度  手动,64,100,200,400,800,1600,自动
  曝光模式  自动包围式曝光
  曝光补偿  ±2.0EV, 1/3EV级调节
  测光方式  256区测光,中央重点测光,点测光
  场景模式  肖像,运动,远景,夜景,文字,高感光度
  短片拍摄功能  支持短片拍摄功能, AVI(Open DML Motion JPEG format compliant)
  附加功能  
 其它参数
  存储介质  MMC卡,SD卡,内置16M内存
  数据接口  USB 1.1接口,AV接口
  电池  两节AA电池
  重量  205克
  尺寸  113.6×29.0×58.0mm
  配件  USB连接线, AV连接线, CD-ROM,AA碱性电池×2,手带,使用说明书,保用证
  其它性能  静态JPEG(Exit 2.21版),符合DCF,符合DPOF,文字TIFF(MMR系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