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掌握未来市场行情 05年DC走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47 IT168.com

  文/风起云涌

    2004年很快就要过去了,时间过的飞快,数码相机的发展进程也走的飞快。在技术层面,数码相机的像素进一步提高,入门级数码相机像素起点上升到400万至500万像素,而高端数码相机像素则普遍达到了700万至800万像素。虽然如果严谨一些来说,CCD的大小并没有改变,但是集成了更多的感光元件已经是在技术上达到了一定的突破。同时,越来越多的高端技术,例如各厂商在专业长焦镜头上采用的光学图像稳定器、专业级别的镜头设计和驱动马达,这些都出现在消费级的DC产品中。而在市场销售方面,2004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发展迅速,2004年全球数码相机的发货量将达到6850万部,增长幅度约为40%。但是在销量增加的同时,数码相机的售价却在不断下降,2004年数码相机价格的跌幅达到了大约15%。在销量排名上,索尼公司以18%的市场份额领跑全球的数码相机市场,紧跟其后的佳能公司的市场份额为16%,排在第三、四位的是奥林巴斯和柯达。2004年转瞬即逝,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数码相机市场又会有哪些发展呢?笔者将在后面的文字中来分析2005年数码相机的走势,如果不巧被笔者言中,也许是巧合,如果不巧没有预测准确,您也不要见笑。

一、DC市场趋于饱和 部分厂商可能出局

    在过去几年中,数码相机技术和市场的发展都在几何级的递进。像素不断增加、技术不断升级、售价不断下降、市场不断增大可以说是在过去2-3年数码相机的真实写照。上面我们也已经谈到,2004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发展迅速,2004年全球数码相机的发货量将达到6850万部,增长幅度约为40%。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中,数码相机销量将继续增长,但是因为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高像素拍照手机的普及、数码相机市场的饱和程度等),2005年数码相机市场的增长将会减慢,权威的预测机构预测2005年数码相机市场销量将增加22%,达到8410万部。这个增幅大约只有2004年增幅的一半左右,但是2005年的数码相机价格将继续保持和2004年数码相机售价价格下降相同的幅度,继续下降15个百分点,这也将造成厂商销售数码相机带来的利润越来越薄。

    在2004年,虽然数码相机拥有高达170亿美元的市场,但是随着价格的不断下跌,盈利情况增长趋于缓慢,虽然其中最大的几个玩家中的索尼、佳能、尼康等领先品牌销售情况继续看好,盈利情况也不错,但是其它一些厂商的情况却不那么好。2005年,市场规模的增长减缓,而数码相机价格的下降持续发展。除了几家大厂之外的品牌将面临度日如年的境况,也许出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2004年,鉴于数码相机业务的亏损,京瓷已经放弃了自有品牌,将此项业务归于康泰时CONTEX旗下。同样处于困境中的东芝公司已经宣布推出了数码相机的市场,并且已经停止了数码相机的生产。

    2004年11月,目前数码相机销量排名第三的日本数码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公司(Olympus Corp.)表示,随着数码相机产品库存的增加和价格一路狂跌,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要想赢利已非常艰难。而根据统计报告,在上半年,奥林巴斯受数码相机盈利缩水的影响,盈利下滑57%,奥林巴斯数码相机业务部门在本财年将亏损180亿日元,在未来3年后,尽管其全球数码相机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10%左右增长到20%。但要长期盈利则是不可能的。2005年,在许多厂商都调整销量计划后,奥林巴斯原先制定的销售计划未做任何调整,继续保持较高的销量计划,看来奥林巴斯在2005或者奋起直追,取得盈利,或者将面临境况愈下的局面。

掌握未来市场行情05年DC走势预测
奥林巴斯DC

    数码相机市场的厂商已经超过30家,市场竞争比前些年要激烈得多。在美国市场,柯达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松下在日本市场则受到了广泛欢迎。而其它一些较小的品牌因为技术方面的依赖性较强、生产量较少、销售势头也没有大厂商稳定,他们的2005年将更加难熬。2005年也许将会有数家数码相机厂商倒下或被并购,对于这些较小的竞争者来说也许离开才是上策。因为他们必须明白要在这个竞争日渐激烈而利润越来越小的市场中保持赢利是不小的挑战。

  [1]  [2]  [3]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