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购买MP3 选7号电池还是内置锂电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19 IT.COM.CN

  文/充电器

   目前MP3市场不断的增长,购买MP3的消费群体是越来越大了。怎么购买一个好的或者说是一个称心的MP3,也成了众多MP3爱好者的一件头疼事。除了外观,还必须考虑功能,又不能忽略音质,最最重要还得考虑价钱。而最近我们也经常听到这样一个问题:对于MP3来说,到底是用内置锂电的MP3好,还是使用7号或者5号的普通电池好呢?

成本问题

    从厂商的成本来说,当然是使用普通7号或者5号电池的MP3好,他们不需要付出什么额外的电池成本来增加整个MP3的材料成本,而且使用7号碱性电池一样可以很好的控制MP3的体积和重量。而使用内置锂电的话,成本将大大增加,一块普通锂电将增加20-80元不等的成本费用,这将占据十分之一以上的MP3材料成本费用,另外厂商往往还得为内置锂电的MP3配备专用的充电器,这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成本高了势必增加整个MP3的销售价格,在市场竞争激励的时期,就容易失去竞争力,导致销量不佳。

    从消费者来说,使用锂电是更节约金钱的方法,使用普通电池的时候需要不断的购置新的电池来保证MP3的持续使用。虽然可以选择购买充电电池,但是充电电池加上充电器的套装价格约在40元人民币左右,甚至更高。这样的话就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购买的支付的价格。

使用的方便性

    这个问题一直都是争论的焦点,锂电可以节约消费者的支出成本,但是为什么很多消费者就是不愿意购买内置锂电的MP3而非要使用7号或5号电池的MP3播放器呢?原因很简单,5号电池或者7号电池的更换是非常方便的。比如带着MP3去外出旅行的时候,MP3播放器往往会中途没电了,使用7号或者5号电池的MP3很容易在小超市或者商店里购买到电池,很方便的使用,就算没有商店的地方,你都可以提前带一排的电池备用而不会增加你旅行的负担,而内置锂电一般使用的是不可更换的锂电池,也基本上没有备用电池可选,使用内置锂电的MP3一般是必须充电才能使用。所以在外出的时候,还是使用5号或者7号电池比较方便,很多朋友都愿意去购买使用7号和5号碱性电池的MP3而不要内置锂电的MP3。

    内置锂电虽然并不是不可更换的,不过做为硬盘MP3的先驱,iPOD曾经因为内置锂电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它的销量,短命的电池以及不可更换的设计使得很多iPOD的爱好者不得不放弃这款精美的工艺品。去年年底的时候苹果公司更是因为iPOD电池的原因遭到5家公司的集体投诉,最后的结果虽然不了了之,但是可以明显的看见,做为一个跨国的大公司,苹果居然在随身听领域给电池绊了一跤,内置锂电池确实还是其不足之处。

购买MP3选7号电池还是内置锂电好
7号电池

    但是很多MP3生产厂商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内置锂电池也在开始慢慢变成可更换式,苹果也提出可以为iPOD用户有偿更换内置锂电,当然这个价钱是99美元。而不少闪存MP3也开始使用可更换式的内置锂电池。比如前一阵我们IT评测室评测的科旗NC-838型号的MP3,它采用了小型的条状锂电,可以自由拆卸,并且配置了2个锂电池和一个独立的充电器,这样的话,就算长时间外出,也不必担心电池停电而没办法继续听音乐了。天诺思的M-232系列也采用了可拆卸更换的锂电池,不过没有另外配备备用电池,也没有额外的电池供消费者购买。而内置锂电的MP3很多支持USB直接充电,外出时不需要携带任何充电器,只要有电脑或者笔记本就可以充电了,使用普通充电电池的话,还必须携带充电器,在一定程度上内置锂电也占据了优势。

购买MP3选7号电池还是内置锂电好
天诺思M-232使用的可更换内置锂电

  [1]  [2]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