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最值得购买高音质MP3播放器大选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23 IT168.com

  文/龍天使

  

    虽然大部分MP3随身听之间的音质差别比较小,许多消费者并不会对此很在意,但仍然有一些MP3具有“明显”比一般产品好“比较多”的音质,我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发现大部分人在长时间、仔细地分辨后,还是能够较清楚地听出其中差别的,而且对高音质也有浓厚的兴趣,当然普遍仍然认为一般MP3产品的音质“已经足够”了(在搭配较好耳机的前提下)。

  那些高音质的MP3产品大部分都是采用荷兰PHILIPS主芯片,PHILIPS是世界专业音响领域的领先公司。在我们曾经进行过的相当多次数单品/横向MP3/随身听产品测试中,采用PHILIPS芯片的MP3在音质方面均得到不同专长评测人员的肯定,都认为这些产品在音质方面是MP3产品中最好的。

  但采用PHILIPS芯片及其他高音质MP3产品的价格也很贵,目前绝大部分都在128兆800元以上,因而这里要强调的是:采用非PHILIPS芯片MP3产品在搭配较好的耳机(一般约80元以上)时,音质已经“足够好”,即使像我这样对音质有较苛刻要求的音乐发烧友,也能够接受普通MP3播放192KBPS以上MP3音乐的音质。仅仅建议部分对随身听的音质有很高要求、并且资金预算足够富余的朋友考虑选购高音质MP3。因为相对于价格的差距,音质方面的差别并不是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的。

  除去采用PHILIPS芯片的MP3,苹果的iPod随身听音质也很不错,具有很高的信噪比,就是说本底噪音很小,声音纯净,这是优秀精致的电路设计/做工的成果。

  高音质MP3产品建议购买容量256兆以上的,因为搭配高音质音乐文件对于这种MP3来说是“天经地义”的,而高音质MP3文件至少也要在192Kbps以上,最好是320Kbps,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高音质MP3随身听的特色,也不冤枉多花那么多钱了。而且高音质MP3随身听由于解析力高,低品质MP3音乐文件的缺陷往往会被放大得比较难听,特别是在搭配一些解析力较好的耳机时。

  下面我们推荐一些值得购买的高音质MP3随身听产品,希望大家能挑到自己满意的。

  1 创新NX100

最值得购买高音质MP3播放器大选购
创新NX100

  这是目前价格最便宜的采用PHILIPS芯片的MP3产品。128兆容量现售价899元,256兆售价1199元。

  外观做工:假如某款MP3产品外观中庸、中规中矩,那么在中国大陆便会有比较好的销量。创新MX100便是这样一款外形的MP3,在价格降到700多元的时候便开始比较畅销。NX100与MX100的外观风格类似,我认为更倾向于男性消费者使用。塑料外壳的抛光工艺手感很好,也很难产生划痕。机器整体做工在MP3产品中居于中上,与千元左右采用PHILIPS芯片的MP3产品中是最好的。

  功能操作:NX100具有普通的主流功能,支持MP3/WMA/WAV音乐格式播放,以及正常、摇滚、爵士、流行、古典和5波段的自定义EQ设置;文件夹管理、在机器上直接编辑播放列表,后者是在MP3产品中很独特的;书签功能可以定位回放音乐,适合外语学习,以及A-B复读功能;FM收音和收音录制,语音录音;以及USB2.0高速传输等等。功能方面在MP3产品中是比较强大的。在操作方面,音乐播放、录音和FM调频都要进入模式菜单选择,中文菜单,采用双滚轮按键设计,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便利的。

  音质:比较早的时候就听说创新这款MP3采用PHILIPS芯片,但仍然对其音质存有怀疑,因为电路设计和工艺会对音质影响很大。拿到机器以后,发现音质比预估的结果要好很多,但没有达到非常好的程度,信噪比相对一些PHILIPS芯片的高端MP3要低一些(声音相比更不纯净),但仍然与处于第二集团的那些MP3拉开了比较明显的差距。单声道8mw的输出功率并不是非常强劲,但足以驱动大部分阻抗在32欧姆以下的HIFI耳机了。NX100的声音风格与创新其他MP3有比较大的差别,与创新声卡类似,创新大部分MP3的声音风格都有点薄,特别是中音不够丰满,但高音靓丽,而NX100的声音整体却比较均衡,各频段也饱满而富有力度。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