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左右为难 拍摄手机vs低端数码相机(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1 天极yesky

  文/邱晓光

  

  等效感光度(ISO)

  数码相机/手机的ISO含义与传统胶卷上含义相同,只不过是代表感光元件的感光速度,ISO数值越高代表感光能力越好,需要曝光的时间越短,同时亮度也会有所改变。ISO一般有100/200/400/800/1000,ISO 100适合强光环境拍摄,ISO 400以上适合室内等弱光环境拍摄,尤其是那些不允许或不方便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要注意,感光度越高,照片的噪点值也会越大。

  公式:S感光度=0.8/H曝光量

  DC的ISO调节范围很广泛,现时只有少量手机拥有ISO调节,难怪它们都不能在夜晚拍摄。

  胜者:DC

左右为难拍摄手机vs低端数码相机(7)
ISO 100

左右为难拍摄手机vs低端数码相机(7)
ISO 200

左右为难拍摄手机vs低端数码相机(7)
ISO 400

  遥控和自拍

  遥控主要是为了方便定时拍摄,必须借助脚架来进行,拍摄出来的图片,不会因为手抖动而出现模糊,还可以用于自拍。现在还没看到那款手机有遥控功能的,自拍方面,通过旋转镜头或屏幕来实现取景,与DC差不多。否则的话,必须借助那块极小的自拍镜来完成,由于拍摄时用手拿着机器,难保不会抖动。

  胜者:DC

  趣味摄影

  拍照除了普通的留影功能之外,也可以增加一些特效,提高摄影的趣味性,死板板的照片有什么好看,特别对于年轻一族来说,相框、相册、物体变形等是更为吸引他们的功能。虽说这些没什么实用意义,但好玩已经是它的最大价值了。本来,DC有许多功能都是走在拍摄手机之前的,可是在时尚性方面,手机显然远远走在DC之前。DC必须借助软件才能实现的图片处理功能,手机本身已经内置了,简便性自然不言而喻。

  胜者:手机

左右为难拍摄手机vs低端数码相机(7)

  短片拍摄

  是否能够拍摄短片,主要在于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数字信号处理)的性能,而不是感光元件,因为DV录像机的感光元件与DC是相同的,内部处理能力的强弱决定了它拍摄短片能力的高低。速度快的芯片,自然可以处理高分辨率的影像,还能加入声音,以及无限时的录影。

  许多DC和手机都包含了有声录像能力,DC的芯片速度较快,拍摄的短片精度高、时间长,是手机无法比拟的。

  胜者:DC

  电能

  这与采用的电池技术以及电池容量有关,一般来说,DC为了保证长时间拍摄、闪光灯和大容量存储量的供电,都会使用大容量电池。手机要同时兼顾通讯功能,但体积上不允许使用大容量电池,待机时间自然要短一些。

  胜者:DC

左右为难拍摄手机vs低端数码相机(7)
电池

  价格

  手机是多功能设备,每增加一个功能都需要额外的计算单元或芯片来应付,这些硬件和软件都需要一定成本。DC功能单一,只注重于提升摄影功能,因此使用相同金钱下,可以买到更好拍摄功能的DC,相同摄影能力下,DC的价格往往更便宜。

  胜者:DC

  总结

  综合来说,两者的得分差不多,但对于专注于摄影或准备拍摄风景照的朋友来说,还是购买便携式相机为好,如果你只是偶尔玩玩,当作是一种生活乐趣,拍摄手机亦无不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