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莱鸟必修课 想玩转DV从简单学起(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31 eNet硅谷动力

  文/上树的小猪

  

    四 用光圈快门控制画面与光线

  对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DV而言,虽然大多数机器的光圈和快门一般都会自动根据环境光线情况进行调整,但在一些时候DV自身计算不准或者拍摄者希望有着更为特殊的效果就需要自己手动调整光圈和快门。和DC一样,DV的光圈与快门同样影响了图像的曝光效果。并在不同的情况下,控制了图像的清晰度。同时,在许多时候还在技术上影响着图像的构图与主题思想的表达。

  一般来说,光圈越小,图像的景深也就越大,反之亦然。景深控制的好,就可以突出主题,将画面的构图设计好。而当光圈过小的时候,如果快门速度不因此而降低,图像则非常容易出现曝光不足,发黑发暗的现象,因此,当拍摄者调整光圈后,就必须相应的调整快门的速度,以保持充足而正确的曝光,反之亦然。

  而在拍摄动态物体时,假如光圈值已经确定好了,如果快门速度过慢,图像则很容易出现拉光或者虚化的问题,造成各种各样的不清晰,而在夜景或者光线不足的时候,如果快门速度过快,CCD则会由于没有获得充足的曝光亮而出现欠曝问题,图像会因此昏暗不清,所以在拍摄时,拍摄者还需要根据情况在设定好光圈的同时,控制好快门的速度,以保证图像的清晰与明亮。

莱鸟必修课想玩转DV从简单学起(3)
数码摄像机
 
  五 用白平衡控制好色彩

  与拍摄照片一样,一个完美的镜头不但需要有清晰的画面,出色的构图,更需要色彩真实而细腻,而这就需要DV本身白平衡功能的确定,控制好了白平衡就会消除偏色现象,使DV所拍摄的镜头色彩真实而可信。

  一般来说,目前的数码摄像机都具有自动白平衡功能,有些还和DC一样具有多种白平衡设置,对于普通的拍摄环境是足够应付的了,但某些品牌的DV产品的自动白平衡效果则在很多时候都并不能尽人意,有着严重的偏色问题,或者在某些时候,拍摄者需要图像色彩更为艳丽或者浓重的时候,就要用到手动设置白平衡了。虽然设置白平衡的方法多种多样,但目前被玩家所通用的则是所谓的白纸设定法,即用一张白纸放到镜头前面,作为参照物由使用者根据个人的需要来确定色彩的在各种环境、天气下的变化。而如果色温实在不好确定,则可以打开DV的ATW,让其自动根据光线变化来对白平衡进行控制。

[上一页]  [1]  [2]  [3]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