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低价有理 索尼P93和P93A真机对比(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11 IT168.com

  文/Andrew

  

低价有理索尼P93和P93A真机对比(2)
真机对比

    包装中两款产品的配置也完全相同,主机、数据线、文档资料、2节索尼镍氢电池、充电器、32MB记忆棒……

低价有理索尼P93和P93A真机对比(2)
配件

    之前网络中关于P93A的介绍指出它是P93的简化版,最大不同是使用了1.5英寸6.7万像素的LCD,而P93的LCD是1.5英寸,12.3万像素。带着疑问笔者实际比较了两款DC,发现二者显示效果的差距实在不小。

    下边是两款DC使用说明书的局部截图,证明了P93A使用抵挡LCD的说法。不过P93的LCD不是之前说的12.3万象素,而是13.4万象素。二者屏幕分辨率分别是560X240和280X240,在垂直分辨率上差了一倍。

低价有理索尼P93和P93A真机对比(2)

低价有理索尼P93和P93A真机对比(2)
说明书

    如果需要更直观体验二者差异,可以看下边两台DC屏幕的相同状态截图,比任何解释都能说明问题:

低价有理索尼P93和P93A真机对比(2)

低价有理索尼P93和P93A真机对比(2)
屏幕对比

    和消费者想的一样,笔者最担心的就是P93A缩水的不仅仅是LCD。最后将两台机器设定到相同图片质量,在“自动档”模式下拍摄了一组图片加以比较。由于条件所限,只在商家店铺中简单试了一下,结果比较庆幸的说:似乎关键的镜头和CCD没有缩水,同一条件下的画质没有明显差异。

    回顾索尼P系列历史,一直以来该系列都是有两个档次的产品:个位数编号的高端产品,如P8,P9,后来的P10,P100也是这个系列,其特点是做工精良,机身小巧,部分采用卡尔蔡斯镜头和10万像素级的LCD,自然售价偏高。而两位数编号的如P71、P72、P92到今天的P73、P93属于“经济型”产品,保留基本功能的情况下在机身才质、镜头、LCD等部件上省钱。以2003年主流机型P8和P72为例,二者皆是1/2.7英寸CCD,330万像素,三倍变焦DC,但P8的做工和“三围”要比P72精致很多,功能也要丰富一些,结果P8售价2700元,P72售价2200元。厂商细分产品线,用不同档次产品对应不同用户需求属于市场行为,本无可厚非。在索尼P系列历史上,1.5英寸6.7万象素屏幕在之前数款DC上出现过,如P71等。如今的大屏幕DC满天飞,尽管笔者认为仅仅11万像素的2.5英寸LCD效果实在不好,纯粹是厂商的炒作,还不如13万像素2.0英寸LCD来的实在,但是索尼竟然“叛逆”的在新款DC上使用如此垃圾的LCD还是让人难以理解,之前索尼1.5英寸10万象素级LCD的效果并不突出,今天实际体会6.7万象素的更加惨不忍睹。

    对于这个现象笔者想到一个十分可怕的答案:毕竟大多数消费者不会有笔者这样的机会接触到市场上大多数款式的DC,一部分买家之前甚至没有使用DC的经验。LCD的大小是非常直观的,至于象素如何即使说明书上有估计相当多人也弄不懂(笔者翻了半天才找到,一般消费者很少会在购买DC时候详细翻说明书),没有横向比较其他型号,自己DC的LCD效果如何也不是完全清楚。是不是可以这样委婉的说:厂商在“合理利用一部分消费者相关经验的欠缺,为自己节约成本,谋取更多利润。片面强调屏幕面积,忽略象素密度算不算误导消费者?”

    以上是笔者对“大屏幕满天飞”有感而发的一点感慨,并不是针对索尼P93A,毕竟它没有使用2.5英寸11万像素的LCD——这段似乎有点跑题了。

    厂商虽然“不厚道”,商家这里定价却比较实在。既然是“缩水版”,价格自然要便宜些。商家报给IT168读者的P93A价格是含税2550元,可以开发票。这是截至今天笔者所知全国公开报价中最低的含税零售价了。据悉随着P93A上市,P93已经停产了。笔者个人观点在低端家用机上使用频率最大的零件未必是快门,我想应该是LCD,套用广告语言就是“面子最重要”,LCD就是DC的面子。特别是今天实际比较之后感觉“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P93和P93A屏幕效果差距巨大。现在P93市场价格2600元到2700元,屏幕缩水可以节省100元左右,至于是否准备在“面子”上省钱,就要消费者自己拿主意了。不过笔者还是建议——注意仅仅是“建议”,最近准备出手的朋友还是快去“抢”P93吧。

[上一页]  [1]  [2]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