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让回忆更美好 照片后期处理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46 天极yesky

  文/豆制品

  

  国庆黄金周已经结束了。7天的假期给你留下了什么?一大堆漂亮的旅游纪念品还是充足的睡眠、充沛的精力?再或者是一大堆美好的回忆?不过我想不管是什么,国庆黄金周你都少不了会很大一叠照片。如果是使用数码相机,那么对这些照片的量化就是你硬盘的若干M虚拟空间。别忽视这些抽象的空间。它也许会成为你将来打开一段历史最好的钥匙。

  正因为这样,好的照片会给我们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也能让那些难忘的瞬间更加美好。但是对于画面上一些细小的瑕疵、曝光不足、或者偏色等问题您或许时常会感到遗憾。别担心,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一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有了需要就会有解决的办法。所以有了我们通常说的数码暗房——通过软件来对数码相片做后期处理,来弥补相机拍摄时的先天不足。

  开工之前,首先要做的是把相片从数码相机里保存出来,只要有根数据线,用过数码相机的人完成这一步基本都没问题。不过不是每台电脑都能识别您的相机。如果赶上非windows2000或者windowsXP系统,您还要确认是否安装了驱动程序。电脑有读卡器的话,操作起来会简便得多。

  格式转换

  数码相片保存到电脑后,接下来要做的是统一数码相片的格式。人们现在使用的数码相机基本上以TIFF和JPG两种照片格式为主。TIFF格式体积较大,通常500万像素相机拍出的TIFF格式照片有10兆之大,但图像还原效果好,印刷质量比较高;JPG格式是通用性最强的一种压缩格式,在视觉效果没有太大损失的情况下照片的体积可以缩减至前者的1/20。这也就是为什么多数数码相机将JPG设为默认格式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TIFF转为JPG可以大量节省空间,但如果您在拍照时使用的是JPG格式那么后期转为TIFF格式是无法提升照片品质的。

  如果您拍摄的是TIFF格式照片,需要保存时减小体积,在格式转换时我们可以使用常见的ACDSee软件。以6.0版为例,打开软件,通过路径找到需要转换的图片。如果是多张,您可以按住键盘上的Ctrl键用鼠标分别点选。确定后在“工具”(“tools”)菜单中选择“转换文件格式”(“convert”)选项,或者同时按下“Ctrl”和“F”键;这时系统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在该对话框的格式一栏中选择“JPG”一项;点击“下一步”后,建议将“覆盖现有文件”的选项改为“重命名”,避免覆盖原文件。之后一直连击下一步,就可完成转换。默认情况下新照片与原照片在同一目录中,只要注意文件名您就可以找到生成的JPG格式照片。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