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把美好留住 谈谈旅游人像摄影技巧(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6:19 太平洋电脑网

  文/蓝色海之南

  

    ok!收拾好器材,来到迷人的景点之前怎么拍摄纪念照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往相机前面一站就喀嚓 ——不过,想出比较好的旅游纪念照片的话还是需要讲究一下技巧的:

    1、我应该在哪里拍?

把美好留住谈谈旅游人像摄影技巧(2)
图为:样张

    这个问题也就是选景的问题,一般来说所选的景色都是当地最典型最有代表性最有特色的景物,我们每到一处旅游,当地总有一个或几个标志性的风景点,这是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比如到北京有长城、天安门、白塔和天坛等;到杭州有西湖保椒塔、三潭印月、六和塔和小瀛洲等;到上海有东方明珠塔、南京路、外滩和豫园湖心亭等;到南京有中山陵、秦淮河、玄武湖等……即使是一些小城市,或小的旅游点,也有它“独一无二”的风景特色,这就要求摄影者把被摄对象安排在这种独特风景点中。作为“到此一游” 类型的照片来说,如果选择的景点不是当地有特色的景物的话,那根本就体现不出来你已经到“此”游过了。当然!除了名胜古迹值得留影外,新到一地的车站、码头、机场;汽车、火车、轮船、飞机内外景等都值得拍摄。对于具有当地特色的景致,哪怕并不十分“上镜”,也是值得留影纪念的。

    2、我该往右一点,左一点?什么?向前跨一步?

    这个问题也就是关于人物和景物进行构图搭配的问题。见过不少“到此一游”的照片,片中人物站的位置都不是很合适,这里的关键是人物的位置安排必须恰当。一些照片为了突出人物,却想不到正是因为人物所在的位置正好把风景中最有特色的东西给遮挡住了;有一些照片过于强调风景,被拍摄者和景物靠得太近而离相机镜头太远,如果这是正好是使用广角进行拍摄得话,最后出来的照片要用放大镜才能找得到照片的主角人物。所以在拍摄人景结合的照片中,被拍摄者所站的位置是很重要的。

把美好留住谈谈旅游人像摄影技巧(2)
图为:样张

    摄旅游纪念照片是通过照相机镜头来取景的,标准镜头的视角如同人的眼睛视角一样,其透视比例关系最简单的一点是近大远小。也就是说,靠近镜头距离的成像大,而远离镜头距离的成像小。如何根据这一原理安排人与景的比例,是摄影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风景纪念照的主体是人,景点只能作为背景,但这背景不是一般的衬托,因为是“典型的而有意义的”背景,要保持它的完整性。景点和人的一般比例关系应掌握以下几点:景点占画面约三分之二,而人物占回面约三分之一。人的位置通常安排在画面中央,也可安排在左侧的三分之一处,或右侧的三分之一处,具体视画面构图完整和构图均衡而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