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摄像机 > 正文

DV摄影技巧 教你如何在逆光下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00 IT.COM.CN

  文/老虎

    摄像的基本条件是顺光,逆光一直是拍摄中的大忌,但是在许多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在逆光条件下进行拍摄。所为逆光拍摄就是指拍摄对象的背后有光源或背景比较明亮时的拍摄。在逆光的时候,与背景的亮度相比,被拍摄的物体就会显得比较暗,容易形成阴影,背光太强还会造成主体程度较强烈的曝光不足。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大家可以采取以下的几种方法对逆光进行处理。

    1、 使用反光板

其实要解决逆光拍摄的关键之处就是补光,因为光源在背后,所以正面的图象就会相对暗一些,造成阴影,如果此时我们在正面用一块反光板就可以解决逆光的问题,反光板在一般的摄影商店都可以买到,有条件的朋友可以购买一块反光板以备不时之需。

    2、 使用逆光补偿功能

目前市场上的数码摄像机一般都设有逆光补偿功能,利用逆光补偿技术可以使得拍摄主体由逆光补偿而变亮。当拍摄逆光物体时,如果以数码摄像机自带的自动模式进行拍摄,那么前者肯定是主体或人物全黑而背景光亮刺眼,后者就是黑暗中灯光一片模糊,根本看不清拍的是什么。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在逆光时按下逆光补偿键,当指示灯出现在取景器内或液晶显示屏幕上时,就可以进行逆光拍摄了,这时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要拍的物体了,拍摄之后,再按一下逆光补偿键就可以解除逆光补偿状态,液晶显示屏幕上的指示灯也会消失了,需要注意的是,手动调整曝光时,逆光键是不起作用。

DV摄影技巧教你如何在逆光下拍摄 DV摄影技巧教你如何在逆光下拍摄
自动光圈拍摄                     使用逆光补偿键拍摄

    通过我从数码摄像机拍摄的动态影像的两张截图的对比,大家可以发现,在逆光环境下使用逆光键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左面的那张照片是没有使用逆光键之前的静态照片效果,我们可以看到,照片的主体是黑乎乎的,你根本不可能看清照片里到底是什么;右边的那张照片是使用了逆光键后的效果,这回看清楚了吧,是一只沐浴液的瓶子,上面的字体都是清晰可辨的。

    3、采取手动光圈,调整曝光值

    如果你的数码摄像机没有逆光补偿功能,那么在进行逆光拍摄时,你也可以打开手动调整光圈功能,适当的提高曝光值,同样可以达到目的,不过这个时候就要看你的手动调整技能了,有的朋友调来调去也调不到满意的画面,而这个时候所要拍摄的对象也许已经擦肩而过了,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多进行数码摄像机手动功能的练习,这样才能做到“临阵不乱”啊!

    其实,在逆光条件下拍摄时,大家可以采取多种办法进行逆光的纠正,我们介绍了以上三种逆光补偿的方法供大家参考,也许您还有更好的方法,说出来与我们共同分享吧!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