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五百万像素家用数码相机到底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5:51 新浪科技

  五百万像素的DC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是高达2592×1944的像素分辨率?还是能够打出高质量的13寸照片?或是在640×480的分辨率下摄像时能具备电子防抖功能?这些优势已早被反复炒做,而我们也不必再谈五百万像素DC到底是否应该选择,毕竟现在的主要数码厂商均已陆续推出了这一级别的消费级DC,并逐渐成为了DC市场中的主流。

  放眼来看,我们所熟知的Sony、佳能、美能达、奥林巴斯、尼康、柯达早已开始力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五百万DC市场。不过在此笔者需要首先声明,就算五百万像素的DC产品都该划分在消费级DC里,也该分为适用于发烧友和家庭消费者两大阵营。像熟悉的Sony DSC-F717、尼康COOLPIX 5700、佳能PowerShot G5等,它们均拥有5倍以上的光学变焦、强大的手动功能等特点,可以被划分为发烧友级行列;而像Sony DSC-T1、DSC-W1、奥林巴斯C50、柯达LS753和即将面市的佳能PowerShot A95等则只配备3倍光学变焦、样式小巧轻薄,可谓居家旅行之良品。

  从近日市场的突变看去,各个厂家像商量好似的,均或多或少的调整了DC的价格。这样就让高不出多少钱,而性能明显提高的五百万像素级DC滑入主流市场。再次申明,发烧友级别的五百万像素DC价格基本还都在4000元以上的价位,所以今天我们谈论的主要对象是家用级五百万像素DC。

  像素都是五百万,相机的成相质量都一样吗?

  其实,像素都一样,理论上成相的细腻程度应该是一样的。那为什么笔者有意避开“成相质量”这个敏感词组呢?所谓成相质量,是成相输出后我们所看到的照片质量,就算在照过后,通过LCD屏幕所看到的,都有可能是经过屏幕渲染的。所以,在最后输出到电脑或照片,并通过眼睛观察前,成相质量会由于镜头、曝光、光线、场景、降噪、影象还原技术等不同因素的改变而变化。

  如此多的同级别产品,哪款更适合我?

  综观五百万像素家用级DC的市场,似乎从去年底起瞬间发展起来,可供选择的品牌、性能和样式也多达几十种。但不同的消费层次、消费理念也不尽相同,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DC确实令人头疼。那么我们就指出典型的几款五百万家用DC机,逐个进行点评。

  Sony DSC-T1

  作为DC市场占有率第一的Sony公司,在去年面向消费级DC市场推出了具有靓丽外表和昂贵价格的T1。这款相机所面对的消费群体明显不是“只认价格”的低端消费者,而是那些追求时尚、追求品质和质量的白领一组和准发烧友们。卡尔??蔡司镜头、2.5英寸大屏幕LCD、超薄的机身都是T1的宣扬的美感。但昂贵的价格是它无法成为主流的最大拦路虎,所以选择T1,并不代表您充分的理解了“性价比”这个词汇。

  另外,Sony同时还推出了T1的姐妹机——DSC-T11,这款被称为“妩媚精灵”的珍珠白颜色DC机则更适合白领女性。

  Sony DSC-W1

  被很多人看做是V1升级版的W1可以说是Sony一年来推出的最为成功的DC机。漂亮的外观、良好的性能、准确的市场定位都是W1制胜的法宝,无论从销量还是性价比来说,它都能算做现在的家用级五百万像素DC的领头羊。谈到W1准确的市场定位,可以说它的性能、价格并没有为自己圈定消费群体。无论是白领阶层、学生一族、普通家庭,能够拥有这样具有时尚气质、性能卓越的DC,都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

  奥林巴斯C50

  C50的设计显得很大气,但这也恰恰使得它显得很“笨拙”。从C50的整体性能上纯矗仓荒艹莆泄嬷芯亍;蛐戆铝职退够共⑽唇灏偻蛳袼氐腄C作为主推产品,所以相对上面两款相机来说,我们比较少见到大家对C50的评论。不过它更显低廉的价格到是受到了不少学生族的认可,但总体上来说,它也只能算是廉价产品中的“明星”。

  柯达LS753

  LS753拥有一个纤瘦的身材,使之成为EasyShare家族中的另类,看上去很容易受到MM们的青睐。但这样的便携设计,也使LS753丧失了柯达DC人性化设计的美名,例如:单手把持时,LS753没有把手,容易脱落;摇杆过小,不适合手大的人操作等。

  随着柯达整体降价的策略,柯达LS753也途增一定的性价比。但是柯达中低端DC的成相效果一直不大另人满意,LS753同样拥有严重的紫边现象,所以笔者对其也并不看好。

  佳能PowerShot A95

  到现在为止,除了面对发烧友级别的PowerShot G5外,佳能还真没推出一款像样的家用级五百万像素DC。不过,这个尴尬的局面马上就要终结了,据悉佳能将要推出A系列的终结机型PowerShot A95,弥补这一空白。

  从性能上来看,A95与前身A80相比除了将像素提升至五百万像素、LCD屏幕扩充至1.8寸、增加了部分场景模式外,可以说是个换汤不换药的“升级版”。如果说A95的仓促应战是从市场战略角度出发,那可能更有说服力。去年,佳能的消费级数码相机A系列风光无限,先后是A75、A85等机型占据人气上风,但是后劲不足,特别是在五百万像素的家庭级DC市场被老对手Sony彻底击跨。这就使得A95不得不准备仓促应战了。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佳能的A系列产品在市场中一向有良好的口碑,其成相质量不错、价格定位准确,设计除了没有什么新意外也较人性化。相信A95的上市还是会对Sony DSC-W1的市场老大地位有一定冲击的。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