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摄像机 > 索尼影像新生力DV大赛专题 > 正文

了解数码摄像机的一些基本参数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06 蓝色理想数码站

  文/cjh

  DV的含义

  DV= Digital Video, digital是相对于analog而言的,比如家用VHS录象技术和Laser Disc是模拟的,VCD和DVD就是数字的。从这个意义上说,PC上的视频处理都是数字的了。

  DV= Digital Video format, 是由索尼,松下,JVC, 夏普,东芝等多家厂商联合提出的一种家用数字视频格式。所谓的DV摄象机就是以这种格式记录视频数据的。

  DV的基本指标:

  码率 25 Mbits/s

  720x576, 25fps (PAL), 720x480 29.97 fps (NTSC)

  YUV 4:2:0 (PAL), YUV 4:1:1 (NTSC)

  音频 48KHz, 16bit 立体声,优于CD质量

  DV格式和MJPEG/MPEG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DV的核心压缩算法和JPEG/MPEG一样,是离散余弦变换(DCT)和商编码. 与MPEG不同的是,DV没有采用帧间压缩算法(运动补偿),只是在每一帧内进行压缩,这样,可以具有精确到帧的可编辑性。

  DV与JPEG(MJPEG)不同的是, DV在同一帧的两个field之间作了场间压缩的运算,使码率分配得到局部优化,从而得到比MJPEG较高的压缩比.DV的压缩比是5:1, 质量相当于MJPEG的3:1压缩。

  DV的质量: 比格式,不比产品

  以10为最高,可以看到DV的质量已经比常用的专业betacam sp还要略胜一筹了.当然,这里比较的只是格式质量,器材质量要考虑光学系统,电路系统的质量.

  DV的码率和存储 -- 我需要多大的硬盘?

  DV的码率是3.6M Byte/s,基本上来说,1分钟的dv文件在pc上就是200MB左右,2G的空间可以容纳9.5分钟的DV.

  对硬盘速度的要求:以前的非编系统都是用scsi raid高速存储系统,称为av硬盘,因为当时ide硬盘接口技术落后,驱动部分也慢.,现在的新硬盘,从UDMA33开始,基本都能满足DV的i/o速度要求.主要指标是看硬盘的持续传输速度,现在的ide硬盘一般可在6MB/s以上,应付dv的3.6MB/s是足够的.

  关于2g/4g avi文件大小限制:

  这个限制有两种情况:

  1)操作系统本身限制,如win98只能支持最大2g文件,win98se可以支持到最大4g,win nt/2000用NTFS可以支持更大.

  2)文件格式本身限制.老的avi1.0格式文件最大限制也是2G,新的avi2.0(OpenDML)没有这个限制。这也就是为什么在win98se中premiere5.1最大文件也只能到2G, 而象ulead media studio pro6的type 1 dv avi采用AVI 2.0 (Open_DML),就没有这个限制了.

  什么是 type1/type2 DV?

  这是Microsoft对dv avi文件定义的两种格式. type 1是基于微软的direct show, 文件中视频和音频数据是同一个数据流"ivas" (interleaved video & audio stream), type 2 是基于老的video for windows技术, 文件中视频和音频分别在两个数据流中: vids (video stream)和auds(audio stream), 其实在type2中的vids中,也包含有audio数据,type2实际上重复存储了这部分数据,因此,type2 avi文件比type 1 avi文件稍微大一些.

  桌面视频一直是基于video for windows技术的,type2 DV avi 采用VFW格式存储,所以兼容性比较好一些,多数视频软件都可以处理。type 1 DV在2000年以前得到的支持有限,比如premiere5.1就不能支持type 1 DV AVI。最早支持type 1 DV的是ulead的media studio pro6和video studio 3 DV版。 到现在随着Directshow技术的推广,type 1 DV的支持也越来越好,现在premiere 6也可以支持type 1 DV.

  YUV (YCrCb)和4:2:2, 4:1:1, 4:2:0

  是指亮度信号Y和红/蓝色差信号的抽样格式. 在dv中, ntsc是4:1:1, pal采用4:2:0. 注意, 4:2:0并非蓝色差信号采样为0,而是和4:1:1相比,在水平方向上提高1倍色差采样频率,在垂直方向上以Cr/Cb间隔的方式减小一半色差采样。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