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专业不容侵犯 老将尼康中高端发炮(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57 IT.COM.CN

  文/轻飞羽

  

 
    Part 3:Coolpix 8400/4800,一广一长、左右护法!

    与Coolpix 8800在功能上尽善尽美、大而全的特性相比,Coolpix 8400/4800一个专职广角,另一个主攻低端长焦,两者发展方向清晰、市场目的明确、针对性很强。
 
专业不容侵犯老将尼康中高端发炮(3)
中端的Coolpix 8400

    Coolpix 8400从机身颜色及外观造型看,基本上都与Coolpix 8800有许多雷同之处,黑色机身透露出专业味道的沿袭,以及手柄端快门释放开关下方的红色标记,都与D70、Coolpix 8800的设计风格一脉相承,当然作为Coolpix 5400的后续机种,8400中流淌着的更多的是前任5400的精华。

    最让我们津津乐道的是8400虽然只使用了3.5倍光学变焦的尼康原厂尼克尔镜头,即使它在功能上比8800低了一个数量级,但镜头的固有品质并没有因此而缩水,在机身正面我们仍然清晰看见了标识出镜头中加入的ED镜片。最让我们沉迷的是其镜头焦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4-85mm,最大光圈为F2.6,为目前消费级DC中广角范围最广的一款产品。其实作为一款以广角功夫见长的机型,同时只有3倍长焦能力实在没有提高成本使用VR的必要,可见尼康这种务实作风的企业文化通过这几款产品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专业不容侵犯老将尼康中高端发炮(3)
中端的Coolpix 4800

    至于Coolpix 4800,不光命名型号与8400在数字上有着巧合的颠倒,就连发展方向也在镜头原先设计时就被划分成不同的层面。从命名型号看Coolpix 4×00,自然是4300之流的后续机型,这次×中的数字并未继前作之后有所延续,“8”更多的是在标榜该机的8倍光学变焦能力,令人称奇的是4800仅只有54mm的机身厚度,内含8倍光学变焦能力实在难能可贵,其实并不奇怪,因为该机使用的400万像素CCD 尺寸仅有1/2.5英寸,用于制造长焦机型反而更加容易。镜头依然使用原厂尼克尔镜头,就算用在4800身上也没有精减的意思,依然加入了尼康特有的ED镜片,性能上保持了尼康超强微距拍摄的传统优势。如果说在8400上使用VR功能属于浪费,那么在8倍光学变焦这样有必要使用VR防抖功能的4800镜头中被舍弃,我们只能理解为对成本的控制,以及平衡体积所作出的牺牲。这样小巧的体积下造就了如此出色的机身性能,扪心自问我们还能有什么太多的奢求呢?

    后记

    全文到了该总结的时候了,现在就来点评一下尼康这场激动人心的发布会中的焦点机型。当然现在德国Photokina2004大展开幕在即,官方样张和第三方评测都还没有出炉,具体的画像水平我们都无从考证,可能等待尼康的只剩下对其产品画质的考验了。
 
专业不容侵犯老将尼康中高端发炮(3)
尼康新品

    D2X:对佳能EOS 1D MII构成较大威胁,但仍然很难波及到EOS 20D。怎么说呢?自从佳能20D出世,便把EOS划分成由三种焦距变换系数把持的主流、高端、全幅三个档次,从佳能镜头阵营的构成看,EOS 1D MII缺乏必要的1.3倍率镜头强有力的支持,因此可以说1D MII无论是在广角还是长焦都会比20D/1Ds逊色,基本上现阶段佳能自己造就的1.3倍率已经成了与尼康D2X正面交锋中的绊脚石,因为D2X被尼康旗下所有1.5倍率的镜头力捧。毫无疑问佳能机关算计太聪明终究误了自己性命。虽然D2X高像素与高效率间有上文所述的种种矛盾,但至少是尼康一个完美的尝试与大胆的革命。

    Coolpix 8800:VR系统的导入让8800的10倍光学变焦顿时如虎添翼。佳能与其交手时,面对8800较远的变焦能力与VR防抖功能并举的创新设计,就算PRO1拥有28mm广角视野这项优势能一机走天下外,似乎也没那么容易翻盘。

    Coolpix 8400/4800:完全是活在8800风光下的两极分化形成的产物。8400更是被冠上了广角机王的美名,与佳能便携机王S系列的竞争中机身体积仍处于劣势,双方互有胜负,剩下的就是比拼成像质量了;4800的出现更是硬生生的从两天前发布的宾得Optio SV手中抢走了时尚机型变焦王的称号。

    尼康这次的新品发布,虽然数量上不及佳能,但这四款产品都个顶个的出色,可以说尼康只用四款出色的产品,便达到了与佳能5款新机发布并驾齐驱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