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多页 > 正文

从芯了解 解读MP3播放器音质的秘密(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2:00 数码专家小组

  文/easy

  

  我的芯片组没救了吗?

  是不是你已经有了定论,Philips芯片的MP3音质要好于Sigmatel芯片的,sigmatel芯片的MP3要好于Telchips的呢?回答是否定,因为刚才说的DAC部分指的是芯片内部的DAC,而DAC部分相对来说成本非常低廉,因此MP3设计公司完全可以抛弃芯片内部的DAC不用,而采用自己认为音质更高的DAC芯片来解决音质问题,并且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之前(去年)我们测试过NextWay公司的NMP-312M,当时此款机器就是使用了telchips芯片+WM8731芯片来解决音质问题,并且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当然我们也听说Nextway最新的DCube 150D也采用了类似的方式来提高音质,这样的话,即可以立即使用芯片组优秀的功能与速度,又可以一步到位的将音质提高几个数量等级,如WM8731就拥有高达100dB的信噪比。从这里,我们开始总结我们的数据了,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DAC在整个MP3音质中到低占了多少比重呢?可能你会说占了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它是整个模拟信号的出口。当然,如果仅仅是从原理上分析,确实如此,但是一台放在货架上的MP3可不仅仅这么简单,那还有什么重要因素呢?

  PCB布线知多少

  首先,我们知道,所有的零件都是固定在PCB电路板上的,虽然是同样的电路,但是,不同的公司、不同的人所布出来的PCB却截然不同。而由于MP3芯片组本身集成度非常高,在同一块芯片上同时存在着很多种频率的信号。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就会造成信号间的干扰,造成音质变差、或者使播放器不稳定。下面就有两款MP3的PCB供大家对比参考:


右边的PCB上几乎看不到太多的连接线

  从图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右边的PCB上几乎看不到太多的连接线,只有耳机输出、线路输入的几个连接线可以被看到,并且在这几个模拟信号接线的四周几乎都是大面积的接地,这样就能非常有效的屏蔽掉芯片其它部分的数字干扰。而左边的地档机就完全不同,所有的信号线,不分模拟与数字,都“公平”的分布在PCB上,这样数字信号就非常容易被传到模拟部分,并被干扰我们的耳朵。实际上PCB布线与上面的原理介绍与存在同样一个问题,就是真正威胁到音质的,其实也就是最后那么不到0.5厘米见方。不过可惜的是,我们一般购买MP3的时候是无法观察到PCB布线的,不过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将MP3放在FM状态,然后将频率从低向高手动微调一下,仔细听FM中的噪音信号,听一听是否存在那种有规律的嚓嚓声,如果有的话,则布线上一定有问题。正常应当是非常均匀的噪音。

  电源设计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电源电路的设计,做过音响的人肯定都知道电源的重要性,MP3做为低功耗的小型音频设备,其电源的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设计的不好,不但耗电量大不说,还有可能造成对音频信号的干扰。而现在MP3部分使用的电源一般都是开关升压电路,一般来说,电源电路的频率都会选在人耳听觉范围以上,以免产生干扰,但并不是说超过这个频率的信号干扰听不见就可以了,这种高频干扰混合在音频信号中,会让人感觉到声音发干,数码味重。还有就是电源功率,有些MP3会一味的追求低功耗,而将电源部分的冗余设计的非常少,这样的话,在播放一些动态比较大的音乐时就会感觉发音乐发飘,没有动态感觉,这在一些低档机中比较常见,而这一块,消费者也是没有特别好的方法来考察,只能那些比较有经验的人试听。


高频干扰造成的波形畸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