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数码摄影技巧 浅谈如何用好点测(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44 Pchome电脑之家

  文/把鱼吃掉

    虽然数码相机在你手上已经多时了,但你是否真正把它用到家了呢?你是不是还在为自己平淡无奇的杰作发愁呢?那么消费级的DC的点测功能也许能改善这一切。当然,我不是专家,我要谈的只是自己的一点心得。

    说到测光,一般DC都具备了多重测光(评价测光)、局部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和点测光中的几种(各品牌DC有所不同)。其实不要看这么许多复杂的名字,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究其更本就是测光部分的权重不同而已。比如D70,其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占75%的权重,直径可以选择6、8、10、12毫米,而点测光的直径只有2.3毫米,占全画幅的1%区域(仅这项功能也够300Ders眼红了吧)。好了,完全没有挑起CN大战的意思,只是就机论是。

    虽然消费级DC的画质和动态范围还赶不上DSLR,但只要细心琢磨也不难发现功能已经是比较完备的了。很幸运,大多数的玩家都能享受这一功能。点测的应用面很广,我觉得对静物的拍摄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对静物的细节表现很是重要,如果采用多重测光,必然会造成某些高光部位的过曝,使整张照片缺乏感染力。解决之道是对高光部分进行点测,适当的也可以增减1/3曝光补偿。

    其次,有利于主题的表达。其实一般在摄静物的时候(在家情况比较多),可以随便摆设灯光(照明用的射灯^_^),从而可以造成背景曝光严重不足,达到目的。在这里引用张看兄的两张PP。

    最后(其实是硬凑的),对高光部位的点测还可以提高快门速度。由于曝光量减少了,光圈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提高快门速度。在没有三角架的情况下,我想这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有利于成片率。还有在一些特殊的地方,比如博物馆等,不允许用三角架,这可是一大福音哦。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