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会产生哪些健康风险?

烹饪会产生哪些健康风险?
2020年07月02日 10: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证据显示,有些烹饪方式会产生一定的健康风险,如生成有毒的化学物质、增加患癌概率等等。那么,我们该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呢?

  “我们之所以能进化成人类,全是拜我们学会了把食物弄熟所赐。”萨塞克斯大学免疫学家詹娜·马基奥奇指出,“当我们仅吃生食时,我们必须不停进食,因为我们的身体很难从生食中吸收养分。”

科学家认为,人类早在100万年前就开始烹饪食物了。科学家认为,人类早在100万年前就开始烹饪食物了。

  我们的祖先通过烹饪和处理食物,使得身体更容易吸取食物中的热量和脂肪,从而扩大了消化食物所耗的能量与从食物中吸收的能量之间的差值。这还意味着,人类不需要再花大力气咀嚼食物了。

  科学家认为,这些烹饪技能不仅促进了人类下颚的缩小,还意味着人类可以进化出更大的大脑,并能承担起随之产生的更多极耗能量的神经活动。烹饪还可以杀死食物中的许多潜在有害细菌,帮助人类避免食物中毒。

  然而,虽然烹饪有着诸多益处,但用高温处理食物是否也会产生一些不为人知的健康风险呢?随着食用生食的潮流逐渐兴起、冒险性的烹饪技术相继涌现,全球各地的科学家们纷纷将注意力投向了高温加工的食品。

  丙烯酰胺:过度烹饪的致癌风险

  人们做饭时使用的烹饪方法可谓五花八门。而在采用特定类型的烹饪方法时,所烹饪的食物也会对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如英国食品标准局(FSA)就针对丙烯酰胺提出了警告,特别是淀粉类食物。丙烯酰胺在工业中常用于纸张、染料和塑料生产,但食物在长时间高温加工时也会产生这种物质,如煎、炸、烤等等。

  土豆、根茎植物、吐司、麦片、咖啡、蛋糕和饼干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这方面的风险最高。在烹调过程中,当这些食物中的淀粉颜色开始变深、变成深褐色或看上去烧焦了时,就说明生成丙烯酰胺的化学反应已经开始了。

  尽管目前大多数证据都来自动物实验,但科学家认为丙烯酰胺存在一定致癌风险。为避免万一,马基奥奇、营养学家和食品部门都建议,最好避免摄入大量丙烯酰胺含量较高的食物。

  “大多数测试都是在实验室中用动物进行的,但我们认为,丙烯酰胺对人类也有致癌风险,所以人们应当意识到这一点,在购买可能含大量丙烯酰胺的食物时要三思而后行。”

  为避免摄入大量丙烯酰胺,英国食品标准局建议在烹饪时不要让食物颜色变得太深,变为金黄色即可,并且不要用高温加工冷冻后的土豆,因为土豆冷冻后会产生游离糖,在烹饪时会与氨基酸结合,形成丙烯酰胺。总的来说,做饭时不要过度烹饪,以免产生丙烯酰胺。

  但烹饪造成的健康风险还不仅于此。

  “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只是现代饮食的众多风险之一。”马基奥奇指出,“单靠丙烯酰胺还不足以引发癌症,但如果某人的饮食习惯很糟糕,我们就要考虑从它入手、降低风险了。”

  厨房烟雾与肺癌

  烹饪的影响不仅会通过吃下去的食物体现出来,还会通过呼吸传递到我们身上。首先,炉子在发展中国家就是人们患病的主因之一。木头、秸秆和木炭等固体燃料会导致烟雾在室内积聚。据世卫组织指出,每年多达380万人因此过早死亡。

  除此之外,食物中的特定成分也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染。

有证据显示,在通风不好的室内做饭有可能增加患肺癌的风险。有证据显示,在通风不好的室内做饭有可能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2017年发表在《癌症研究与临床肿瘤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暴露在食用油产生的烟雾中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分析了中国开展的23项研究,总共涉及9411起癌症病例。结果发现,在通风不好的厨房中做饭的女性不仅患肺癌风险更高,并且不同烹饪方法的影响也有所不同。例如,炒菜会增加患肺癌风险,而油炸则不会。

  还有研究提供的证据显示,孕期暴露在食用油烟雾中可能会对婴儿造成影响,导致新生儿体重有所降低。

  2017年,台湾研究人员将不同烹饪方法产生的醛类物质的量进行了对比。醛类物质包括多种活性化合物,其中许多对人类有毒。论文作者们指出,葵花籽油产生的烟雾、以及油炸和油煎等烹饪方式会产生更多的醛类物质,而棕榈油或菜籽油等不饱和脂肪较少的油类、以及炒菜等较为温和的烹饪方式一般不会产生大量有害醛类物质。

  熟肉与糖尿病

  爱吃肉的人也许要反思一下自己做肉菜的方式和食用频率了。研究发现,用明火(尤其是炙烤和烧烤)、以及用高温(如用烤箱烘烤)烹调红肉有可能增加经常食肉的普通美国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不过科学家还不清楚为何只在女性身上发现了这种影响。

  另一项研究也在明火或高温烹调红肉和2型糖尿病之间发现了类似的相关性,并且这种关联在红肉、鸡肉和鱼肉食用者身上都有体现,与性别或摄入量无关。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研究均未控制不同的生活习惯变量,如运动情况、摄入糖量等等,也许这些变量才是产生上述相关性的原因。不过研究人员提出,蒸煮等烹饪方法似乎与糖尿病风险并无联系。

  烹饪新思路

  近一个世纪以来,烹饪技术不断演变和分化,开始朝远离传统热源的方向发展。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微波炉和电水壶,为我们提供了除明火之外的其它选择。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指出,微波炉是一种比明火更健康的烹饪方式,不过具体取决于你用它来加热什么食物。

  如西班牙近期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蘑菇最健康的烹饪方式之一便是用微波炉,可以大大增加蘑菇的抗氧化物含量。相反,煮熟或煎制则会减少其抗氧化物水平。

虽然有些烹饪方式存在健康风险,但熟食可以帮助身体最大化地利用食物中的养分。虽然有些烹饪方式存在健康风险,但熟食可以帮助身体最大化地利用食物中的养分。

  事实上,科学证据显示,为最大化地保留蔬菜中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烹饪时间越短越好、用到的水越少越好。因此使用微波炉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因为营养物质流失得很少,不会像煮熟那样、大部分营养物质都流失到了水中。

  “烹饪蔬菜时,蒸也比煮好得多。任何食物长时间高温烹饪似乎都不太好,会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或者产生醛类等有害化合物。”

  如果烹饪中用到了油,则会产生另一个问题:特定脂肪受热后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所以在高温烹饪时,你开始时加入的原料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变成另一种物质。

  不同的油在这方面也有所不同。例如,与椰子油等饱和脂肪相比,橄榄油的“烟点”相对较低。烟点指油开始蒸发、并且部分有益化合物开始损失的温度,同时也是开始生成有害化合物的温度。马基奥奇仍建议在大部分烹饪中使用橄榄油,因为它毕竟是一种非常健康的油类,不过在进行工业化食品加工、或需要长时间烹饪时,最好就不要用橄榄油了。

科学家认为,菜籽油和棕榈油等特定油类用来烹饪时更健康。科学家认为,菜籽油和棕榈油等特定油类用来烹饪时更健康。

  不过,虽然有些烹饪方式会产生一定健康风险,但拒绝熟食对身体的危害更大。德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食用了几年生食后,男性平均约减少了9千克体重,女性则平均减少了12千克。到研究结束时,相当一部分的人已经体重过轻,并且约三分之一的女性变得月经不调。该研究作者们总结道:“不建议长期严格遵循生食饮食习惯”。

  “相较于生食,做熟的肉和碳水化合物中的营养物质被身体的吸收率更高。”马基奥奇指出,“比如一颗生土豆,光是想想就知道很难吸收其中的养分,更别提它多么难以下咽了。”

  这样看来,我们的祖先特意学会将食物弄熟,还是颇有一番深意的。(叶子)

烹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