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回去的屁都去哪儿了?

憋回去的屁都去哪儿了?
2019年09月20日 09:3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DrWhy微信公众号

  这是一条有味道的文章,不建议在进食前后及过程中阅读。

  世纪之交的巴黎是艺术活动的温床。巴勃罗·毕加索、亨利·马蒂斯、格特鲁德·斯坦、马塞尔·普鲁斯特,以及许多其他著名的作家、画家、音乐家和演员,使得巴黎在 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成为了许多艺术家踏足的地方。

  约瑟夫·普约尔(Joseph Pujol)就是这样一位行为艺术家,不过与其他艺术家不同的是,他是以放屁师的身份成名的。是的,一个职业放屁师!

 Joseph Pujol在表演吹蜡烛 Joseph Pujol在表演吹蜡烛

  在一次童年的海滩之旅中,普约尔将头扎进了水中,屏住呼吸时,他感到水进入了自己的肛门。他很快发现,通过腹部控制,可以有意识地从肛门吸入或排出水。这让他对自己的肛门产生了强烈的好感。之后,好奇的普约尔决定对空气也进行尝试,事实证明,他也可以对空气做同样的事情,通过改变腹部压力,随意控制屁的排放。

  这一技能最终使他成为了全法国最著名、收入最高的艺人之一。他可以通过放屁来模仿炮火、乐器和动物的叫声,甚至还练就了用屁股(准确来说是屁)吹笛子的绝技。

  这可真是验证了那句老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过今天呢,作者并不打算跟大家一起听一听这“美妙的音乐”,也没有打算跟大家探讨屁的艺术,而是想聊一聊“屁跟我们日常的那些事”。

  憋回去的屁去哪了?

  相信大多数人一定会有这样的经历:在工作或是和陌生人待在一个狭小空间的时候,亦或是在和某人约会的时候,如果感觉屁来了,首要选择就是将屁憋回去。

  因为,这个时候放屁不仅会带来一丝尴尬不好收场,还有可能会给人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所以,为了尽可能地不丢人,大多数人会选择将屁憋回去。

  但是你知道当你像憋住便便一样憋住屁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吗?有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没有完全憋住,这个时候因为你的肛门开口变小,所以你可能会发出一个更吱吱叫的屁。

  还有一种结果是,很幸运,你憋住了。但也不要高兴的太早,它迟早会以另一种方式释放出来。只是,这种方式的结果可能会有些恶心。

  因为那些被憋住的屁不会凭空消失,而是被肠道重新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肝脏被处理,然后通过心脏来到肺部,最后,呼出去。至于什么味道,自己体会下吧。

  所以,不管你多么努力地想要摆脱它,它就是甩不掉!而且憋得太久还会导致肠道的气体越积越多,最终的一个结果就是当你完全放松下来的时候,那些憋回去的屁会重新冒出来,可能发出来的声音更响。哈哈哈,没错,它会通过一个无法控制的屁排出体外。

  另外,长时间的憋屁还可能会导致憩室病(憩室病是指胃肠道任何一部分向外的囊状突起,常发生在大肠)。憩室病通常无症状,但也可能会出现腹痛、腹胀、腹泻、胀气等症状。尽管患憩室病的风险较低,且憩室病与憋屁之间的因果关系也没有被证实,但与其有这样一种担心,倒不如将风险降为零。

图源:www.uptodate.com图源:www.uptodate.com

  总之,总结一下就是:憋回去的屁不会凭空消失,它会通过呼吸或打嗝的方式,或是以一个更大的无法控制的响屁放出来,显然,这些结果听起来都不太好。

  所以我们的建议是:与其憋着它,倒不如赶紧去厕所尽情地把它放出来!毕竟每个人都会放屁,这也没什么好尴尬的。

  为什么总觉得别人的屁更臭?

  2005 年,有两位研究人员做了一项很有意思的研究,研究的内容是:人们对于闻到的各种气味(包括腋窝、垃圾和屁)的厌恶程度。

  你知道在这些臭臭的气味中,人们对哪种气味的反应最为强烈吗?

  没错,就是屁味!不过不要害羞,这里说的不是自己的屁,而是别人的屁。在所有的气味中,人们一致认为别人的屁味比自己的屁味更难闻,换个词,就是更臭的意思。

  这听起来多少有点荒谬,同样是屁能有什么不一样呢?难道是大型双标现场?

  其实,这倒不是随便冤枉别人,彰显自己的屁有多与众不同,而是因为这其中可能还真有几分科学道理。

  先来说一种最常见的观点。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认为别人的屁比自己的臭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自己的味道。人总是越习惯一种味道,就越容易忽略它,这样我们就对自己的屁没有太大反应,至少不会感觉它的味道很刺激。

  其实,我们每天都会闻自己的味道,包括从自己毛孔里散发出的味道、从口腔呼出的气体,当然也包括从肛门里放出来的屁。

  比如,拿我们吃大蒜举例。一般情况下,即使我们吃完大蒜后立马刷牙然后再用漱口水漱口,对那些不吃大蒜的人来说,我们还是会有一些大蒜的味道。

  这是因为大蒜中的一些硫化物被代谢进入到了我们的血液,一旦它们进入到我们的血液,它们最终就会通过各种各样的身体排泄物排泄出我们的身体,包括我们的毛孔,也包括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肺。当我们呼吸时,新鲜的空气进入到肺部进行气体交换,同样会被硫化物污染,这反过来又会使我们呼出的气体发出一种蒜味。

  所以,即使我们将口腔刷的很干净,在别人闻来,我们依旧像是在喷着一种臭气熏天的“香水”。只是,我们自己通常不会意识到这些,因为我们的大脑很快会把从我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气味排除在外。

  同样,我们放出来的屁也是这个道理,只是相比于蒜味,屁味要小得多。

  第二种观点是,我们的小脑可能从一定程度上调整了我们闻自己屁的感受。我们知道小脑监控着身体的运动,除此之外,它还能区分预期的感觉和意外的感觉,不过小脑往往对预期的感觉关注的要少,反而是更多地关注意外的感觉。

  言外之意就是,当我们在放屁的时候,我们已经提前知道了有屁即将到来,我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并做好了防御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那股味道。但别人的屁就不同了,毕竟别人放屁的时候不会提前告诉我们,这种突如其来的屁味,试问谁能招架得住?

  这多少有点像挠痒痒。比如,别人给自己挠痒痒的时候,自己就会傻笑个不停,但是自己给自己怎么挠都没事。

  为了证明这种观点的存在,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还专门进行了一项试验。他们通过扫描受试者的大脑来测试受试者在被自己和被别人触摸时的反应。结果显示,当别人触摸受试者时,受试者躯体感觉皮层(参与处理触摸)的大脑反应要比被自己触摸时强烈得多。其实,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一点:这一观点在我们对屁味的认知上可能确实存在一定的道理。

  还有一种观点是说这是我们进化的一种防御机制。人对不熟悉的气味有防御心理,屁味也一样。比如,屁会传播化脓性链球菌,这种病原体可引起扁桃体炎、猩红热等疾病。

  不过,不管哪一种观点正确,我们都需要知道,实际上当我们在认为别人的屁味更臭的时候,别人也是同样的感受。所以,在屁的味道上,我们并不存在什么优越感,大家放出来的都是屁而已。

  屁从哪儿来

  说了这么多为什么别人的屁更臭之后,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屁的臭味到底来源于什么?

  其实,想要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得先知道屁的组成是什么、屁又是怎样产生的?

  其实,屁并不是单一气体,而是由多种气体混合而成。根据“杀伤能力”的强弱,我们暂且将这几种气体分成两类,一类是占比到 99% 以上的氮气、氢气、二氧化碳、甲烷以及氧气等,这些气体都是没有味道的,“杀伤能力”较弱。另一类气体就是屁臭味的真正来源,它们是占比不足 1% 的氨、硫化氢、粪臭素、挥发性胺等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

  一般情况下,我们放屁就是因为肠道内积累了太多的气体,气体多了压强就比较大,为了保护我们的肠道,我们的消化道会通过蠕动将这些气体运送到肛门处,将其排出体外,也就形成了屁。

  而这些气体的来源一般来说也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们在吃饭和说话的时候,吞进去的一些空气,时间久了,这些气体就会积聚到肠道中。另一种是食物在消化过程中,被产气细菌群分解产生的气体。

  比如,当我们吃高蛋白质饮食时,这些蛋白质在被消化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这样一来,我们放出来的屁也就带有了某种特殊的臭味。

  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对于臭屁的认识还是因为那句俗语,“臭屁不响,响屁不臭”。那这句话到底有没有什么科学道理呢?

  从物理学的角度讲,放出来的屁响与不响应该看屁的气量和肠道的通畅性。一般而言,当屁的气量很大时,它的流速也会变快,当它冲出肛门的时候造成的空气振动就比较大,屁的声音就会比较响;当消化道排泄物增多时,肠道就会不通畅,气流在肠道里穿行的也就比较慢,这样一来含有的臭味元素也就会比较多,因为气量不够大、速度也不够快,造成的空气振动也就比较小,这样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哑屁”。

  当然了,除了屁的气量和肠道的通畅性外,肛门扩张的大小也会影响放屁声音的大小、音调和持续时间。

哪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