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和粪便11种意想不到用途:竟然还能做粪便香肠?

2019年02月20日 08: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大多数动物的身体在处理营养物质时,都会以液体和固体的形式排放出废物,一般被称作尿液和粪便。这些废物一般都臭气熏天、令人反胃(至少人类是这样),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废物其实用处多多,比如为多种生态系统提供营养物、作为昂贵香水的基础材料、甚至为机器人提供燃料等等。本文将列举几种这些物质意想不到的用途。

从粪便到香水

有人在英国一处海滩上发现了一块灰黄色的“石头”,看上去油腻腻,闻起来臭烘烘。这是肯定的,因为这块“石头”其实来自抹香鲸的肠道中。这块又滑又难闻的物质其实是一块重量可观的龙涎香,即一种在鲸鱼消化道中包裹着某些尖锐物质形成的脂肪类物质。

鲸鱼将龙涎香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后,便会被人类视为至宝,用在价格不菲的香料之中。这块在海滩上发现的龙涎香估价高达6.8万英镑(约合59.3万人民币),甚至可能高达18万英镑(约合160万人民币)。

尿液制成的染料

一份已有1500年历史的、拜占庭时期的《新约》被印在紫色的纸张上。研究人员近日揭开了这些羊皮纸鲜艳色泽背后的秘密——尿液。

分析发现,这些纸张的紫色来自一种叫做“地衣红”(orcein)的物质。人们先是从石蕊中提取出这种染料,然后用发酵后的尿液加以处理。这份半成品手稿共有188页,用金色和银色的墨水写成,可能完成于公元5至6世纪之间的叙利亚。

尝起来像……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明了一种令人反胃的新菜——用人类粪便制成的牛排。在东京污水处理厂的请求下,科学家对多余污水的实际用途展开了研究,结果发现可以将人体废物中细菌体内的蛋白质分离出来,再将其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结合,便制成了一种类似肉的物质。

专家表示,虽然用这种方法制成的物质可以食用、且对人体无害,但还是强烈建议先弄熟再吃。

喝掉它

不想吃用粪便做成的牛排?那用粪便做成的水呢?有一套名为Omniprocessor(无所不能处理器)的创新处理系统能够把污水加热,将其中的液体以水蒸气的形式分离出去,再加以处理,使其适宜引用。

随着全球人口持续增加,干净的饮用水和公共卫生正成为一项越来越大的挑战。比尔·盖茨指出,这类水处理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两大问题。他的基金会正在大力赞助该技术的研发。

建筑材料

用尿液制成的砖块日后将成为一种价格低廉、可持续的建筑材料。但怎样才能把尿液变成砖块呢?科学家将新鲜的尿液与青柠檬混合,再加入氢氧化钙粉末,然后将该液体过滤,再将其与沙子与细菌混合,便可以得到一种水泥状的物质。

这种方法制成的砖块非常坚固,硬度和石灰石差不多。它们在室温下即可凝固,因此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用煤炭或木头烧炉子。这些砖块在凝固过程中会发出一种难闻的尿味,不过在48小时内就会完全散发掉。

粪便香肠

用粪便制成的香肠听上去可不像美味佳肴,但科学家发现,从婴儿粪便中提取的细菌可以制成既美味又健康的香肠。微生物在食物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比如奶酪、红酒、啤酒等等,发酵香肠也不例外。婴儿粪便中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微生物,尤其是乳酸双歧杆菌,常被用在益生菌补剂中。

运用从婴儿粪便中培育出的细菌,研究人员做出了一种名叫fuet(鞭子香肠)的西班牙发酵猪肉香肠,并表示尝起来“非常美味”。

尿液疗法

印度人用牛尿来治疗疾病已有至少5000年的历史了。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RSS)牛保护部门的奥姆·普拉喀什(Om Prakash)称,饮用牛尿对健康有诸多好处,“可以治愈七八十种糖尿病这样无法治愈的疾病”。

但医疗专家对牛尿相关疗法的疗效一直表示怀疑,特别是这类疗法号称的抗癌或治癌功效。

机器人燃料

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名叫EcoBots的机器人,其能量竟由尿液供应。它的供能设备中有一颗“人造心脏”,不断将尿液泵入微生物燃料电池之中。

该机器人使用的燃料电池利用的活体微生物与人类肠道和污水处理厂中的微生物如出一辙。微生物消化尿液时会产生电荷,进而形成电流。尿液其实并不是这些机器人用过的最恶心的燃料,此前还用过淤泥、废水、死苍蝇、腐烂物质等等。

虫粪“塔”

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草场上,巨大的土堆和深深的土坑交替分布。人们此前认为这是土壤风化或白蚁活动的产物。但科学家近日发现,这些土堆其实是一堆堆的虫子粪便,由一代又一代的虫子累积而成。

分泌这些粪便的虫子可长达1米,以土壤为食。长时间下来,这些虫粪堆的直径可达5米,形成了一种颇为壮观的地形特征。乌干达、新几内亚和南非等地也有分布。

粪便中的益生菌

婴儿粪便中、或者说肠道中的微生物可制成对人体有益的益生菌,用于解决消化问题。

婴儿粪便中的微生物有何特殊之处呢?其中有些微生物可以促进短链脂肪酸的产生,而这种物质与肠道健康有关。将这些微生物移植到患者肠道内,可帮助解决肠道失衡问题,促进有益细菌的繁殖,有效预防疾病。

给大海施肥

鲸鱼是地球上现存最大的生物之一,因此也会产生体积不菲的尿液和粪便。但这是件好事,因为鲸鱼排出的废物可以为多种海洋生物提供关键的营养物质。

鲸鱼一般会在海面上排泄,排出大量在海底深处产生的营养物质。这对靠近海面的浮游生物而言就像一场盛宴,在海洋食物链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