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被推荐从事“才华工作”的概率比男性低25.3%

2018年12月13日 08:14 新浪科技
当涉及到最聪明的工作时,女性和男性面试官都可能对女性应聘者不屑一顾。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当工作需要“聪明才智”时,男性和女性面试官都不太可能推荐女性,因为“聪明才智”通常被认为是男性的特质。  当涉及到最聪明的工作时,女性和男性面试官都可能对女性应聘者不屑一顾。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当工作需要“聪明才智”时,男性和女性面试官都不太可能推荐女性,因为“聪明才智”通常被认为是男性的特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尽管智力相近,但是女性被推荐从事“才华工作”的可能性比男性低25.3%,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

一项研究发现,当一份工作需要体现出“才华”时,面试官可能会偏心眼,不太可能挑选女性,因为“才华”通常被认为是男性的一个特质。

研究人员表示,当某份招聘工作中提到智力时,女性获得推荐的可能性将比男性低25.3%。实际上,性别歧视从小学就已存在,当被告知要选择聪明的孩子时,5-7岁的小女孩不太可能被挑选为候选名单之中。

美国纽约大学一项研究测试中要求从1150人中推荐两名求职者,通常这则招聘信息是一个中性应聘者广告,或者是一个要求“高智商”和“较高推理能力”应聘者的广告。

男性面试官不太可能选择女性从事高智力等级的工作,但令人惊讶的是,女性面试官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尽管“中性化”应聘工作中有三分之二被推荐人是女性,但在应聘工作强调需要才华的时候,女性被推荐的比例下降至54%。

该项研究第一作者、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安德烈·西姆皮安(Andrei Cimpian)博士称,尽管女生在课堂和工作中都取得了成就,但是我们实验表明,当人们将才华作为成功的关键因素进行衡量时,女性可能会遭遇偏见。

之前研究表明,我们从很小时候就将天才和智力作为男性“独有的特质”。而女性通常与勤奋和认真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她们“应有的特质。”

为了测试男性和女性之间是否存在性别歧视,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招聘广告,要求应聘者有才华,而且要有“大胆的想法”。

实际上,性别歧视从小学就已存在,当被告知要选择聪明的孩子时,5-7岁的小女孩不太可能被挑选为候选名单之中。  实际上,性别歧视从小学就已存在,当被告知要选择聪明的孩子时,5-7岁的小女孩不太可能被挑选为候选名单之中。

研究人员进行了两个实验,第一个实验有大约350人参加,第二个实验大约有800人参加,对应聘者展示这则招聘广告,寻找具有“很强上进心”和“优秀职业道德”的求职者。

虽然一些女性很可能比男性更有能力从事这份工作,但实际上选择从高等智力工作的女性较少,最终女性推荐应聘比例仅为30.6%。

在第三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要求5-7岁之间的192位儿童玩团队游戏,并从照片集中挑选3名男孩和3名女孩。

结果显示,在该年龄段男女儿童中以“非常聪明”的标准挑选时,人们是会选择女孩的,但是非常聪明与天才智商的衡量标准仍存在差距。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心理学家》杂志上。

西姆皮安博士说:“我们的研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女性在‘天才领域(物理学和哲学等领域)’的人数较少,而通常在‘天才领域’中,成功通常与高等级智力密切相关。”(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