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酒店乱象:脏毛巾擦水杯背后的隐患有多大?

五星酒店乱象:脏毛巾擦水杯背后的隐患有多大?
2018年11月21日 10:1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这两天,中国的酒店又因“一块抹布”集体上了热搜。尽管酒店用脏抹布擦拭杯具,用毛巾擦厕所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但这次,新闻的主角从廉价酒店变成了中国的顶级酒店——五星级酒店,实在是让人失望不已。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截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而且,这种业界乱象并不只在中国存在。在日本酒店里打工的朋友曾告诉我,即使在日本这样一个有“洁癖”的“处女座国家”里,情侣酒店、商业酒店也存在卫生乱象。

(图片来源:https://onayamifree.com/viewthread/1914515/)(图片来源:https://onayamifree.com/viewthread/1914515/)

  那么问题来了,毛巾是否会存留细菌?如此混用毛巾是否会传播疾病?住酒店要怎样避免感染疾病?且听我慢慢道来。

  毛巾是否会存留细菌?

  目前,国内酒店行业并没有对酒店毛巾的清洗制定统一的行业规定。

  有的酒店外包给清洗公司,有的酒店则是在内部洗衣房清洗。大部分都是通过:过水—洗涤预处理—主洗—漂白—过水—脱水—烘干完成的。在洗衣的时候会使用漂白剂等消毒成分的洗衣液,有的良心酒店还会用消毒柜进行消毒。

  日本冈山大学的学者对比了市售未使用毛巾(刚买的新毛巾)与擦拭过身体后经过洗净、消毒的毛巾间的细菌数量。[1]市售未使用毛巾:为了防止细菌繁殖,在90度的热干燥箱中放置60分钟,并放入恒温干燥箱里待用。擦拭身体后清洁消毒后的毛巾:将毛巾浸入54度热水后,拧干,取5个样本,经健康女性反复擦拭上肢后,再按照日本医院的消毒标准进行清洗消毒(首先,用弱碱性和弱酸性柔软剂在80度以上的温水中,洗净40-50分钟,然后在100度以上的高温中干燥30分钟,再用0.1%的次氯酸水在30度下浸5分钟消毒,最后为了防止细菌繁殖放入灭菌箱中待用)。

  测定两者的细菌总数,发现未使用的毛巾细菌总数为260cfu/100c㎡(符合卫生标准),而经过洗净消毒后的毛巾细菌总数为2360cfu/100c㎡,尽管经过清洗,高温烘干,消毒等步骤,但是细菌总数仍然增加了10倍,从疾病感染预防的观点来看,是不能忽视的细菌数量。

(图片来源:https://www.sanitary-net.com/trend/expert/study03-1.html)(图片来源:https://www.sanitary-net.com/trend/expert/study03-1.html)

  经过洗净消毒后的毛巾,有传染蜡状芽孢杆菌的可能性。蜡状芽孢杆菌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一种细菌,在高pH,低温,高盐浓度,高压等极限环境下,依然可以存活,很难通过消毒将其杀死,同时在毛巾的运输储存过程中也容易从环境中感染该细菌。用这类经清洁消毒后的毛巾擦拭身体,对于有疾病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儿童或者患者而言,甚至有威胁到生命的可能性。如上经过医院规定的消毒标准依然不能得到符合卫生标准的毛巾,而国内的酒店,用毛巾擦拭坐便器,再清洗后供给客人作为擦面擦拭身体的毛巾浴巾,再加之不合格的清洗消毒标准,可以说这样的毛巾存在潜在的治病传染的可能性。

  如此混用毛巾是否会传播疾病?

  酒店的卫生乱象,除了脏毛巾的问题外,还有就是用客人用过的毛巾,擦拭厕所,再擦拭台面,茶杯等问题。那么要考虑的问题是,通过一条毛巾,是否把细菌从厕所带到了茶杯里?答案是肯定的,清扫工具的混用加重了污染和感染疾病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厕所是细菌最多,也是各种细菌繁殖的地方。在厕所可能会感染传染型细菌,能引起食物中毒的病毒等。

(厕所中的杂菌,这里的床是地面的意思,来源:https://scjcatalog.johnson.co.jp/life/souji_jyutsu/knowledge_03.html)(厕所中的杂菌,这里的床是地面的意思,来源:https://scjcatalog.johnson.co.jp/life/souji_jyutsu/knowledge_03.html)

  日本东海大学健康研究部做了一项关于厕所和杂菌的研究。他们对某医院接待室厕所的菌落总数进行了测定。研究结果如下图: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

  左图中,最易被接触的部位A、E和I处的细菌最多,同时检出了耐性黄色葡萄球菌(引起肠道炎症的病菌)。使用湿毛巾擦拭,再用干毛巾擦拭后为右图,发现菌落总数各部位没什么差别,和清扫前也没有显著性的减少。也就是说,如果清扫过程中不使用消毒剂,很难除掉坐便器上的细菌。

  另外也有调查报告显示,无论以何种方式擦拭厕所,尤其是如果清扫人员不更换抹布的话,抹布上杂菌的数量是数千个至者数亿个。

  这些厕所上的菌,会不会致病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这些杂菌病毒只是粘在屁股上,并不会传染疾病。经由排泄物的感染病(感染性胃肠炎,食物中毒)的感染途径一般是如下图所示:

粪口传染的示意图 (图片来源:http://k.sina.com.cn/article_6457904873_180ebcee9001003u87.html)粪口传染的示意图 (图片来源:http://k.sina.com.cn/article_6457904873_180ebcee9001003u87.html)

  其前提条件是排泄物种所含有的病毒和细菌,通过口进入消化道引起感染。一旦这些排泄物中的杂菌,通过手,或者一块毛巾,到茶杯中,或者台面上,再不经意由人吃进口里的话,那么就非常容易被传染细菌和病毒。经过粪口传染的菌和病毒常有的如,A型肝炎,E性肝炎,轮状病毒(婴幼儿易发),诺如病毒(各年龄层易发)等等。

  住酒店要怎样避免感染疾病?

  1、上厕所前,取一点洗发水或香皂液,用卫生纸或湿巾擦拭坐便器,然后用水冲洗坐便器或者用湿巾擦拭,可以有效的减少细菌。洗发水和香皂并没有杀菌的作用,但可以增加水和座便器接触的表面积,帮助除菌。还要注意上厕所后,一定要洗手!

  2、为了避免“杯具”,尽可能自带杯具,不使用酒店的杯具。

  3、最好自行携带毛巾浴巾(如果连床单、枕套都能自己带那就再好不过了)。

  4、有老人或者婴幼儿一起住酒店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免疫力弱的人群,更容易感染疾病。

  尽管酒店的卫生乱象,让我们失望、担心,好在还有一些预防疾病的有效措施。真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酒店行业和国家相关机构能出台严厉的酒店卫生标准和惩罚条例,让我们可以更加安心放心的居住酒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