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左右眉毛对称令人抓狂!眉毛这么重要,去文眉吧

化妆左右眉毛对称令人抓狂!眉毛这么重要,去文眉吧
2018年11月15日 10:1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这几天因为一位女星的婚礼刷屏,小编重温了一次《仙剑奇侠传3》,被剧中胡歌的扮相又一次圈了粉。颜控小编的第一想法是:好喜欢胡歌的眉眼,简直眉毛都在演戏。是的哦,男生也要好看的眉毛嘛,这真的是超级加分的。

(底图来源:Pixabay)(底图来源:Pixabay)

  与“眉”相关的成语有不少:喜上眉梢、眉飞色舞、眉开眼笑、低眉顺眼、愁眉苦脸、挤眉弄眼,扬眉吐气等等。

  词典里记录关于眉毛的成语,多发现它们都和表情相关。由此可知面部表情丰富的人,眼眉绝对是一个极好的润色工具,完全可以让表情表达于细微之处。双眉上扬表示非常欣喜或非常惊讶,单眉上扬表示不理解或者疑问,皱起眉头则是陷入困境或者表示不赞成的意思,眉毛下拉则是隐隐的生气。

  眉毛很容易在脸上展现自己的个性,这些部分极大地影响了给人的印象,甚至可说是决定了陌生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眉毛的作用

(底图来源:Pixabay)(底图来源:Pixabay)

  眉毛是位于眼睛以上,顺着眉弓的形状而长出来的毛发。其主要功能是防止水流入眼睛,也阻挡了头皮屑和其他微小的细屑掉入眼睛。

  眉毛、睫毛的生长期约为2个月,休止期可长达3—9个月,之后便自然脱落。也就是说眉毛在人体存在的时间大约5-11个月时间。它的生长速度受性别、年龄、部位和季节等因素的影响。

  现代人的眉毛

  传情表意是爱还是烦?都在眉毛的小动作里。

相比现代人,古人类的眼睛上有着突出的眉脊 (底图来源:theconversation.com/The Conversation, The evolutionary advantage of having eyebrows)相比现代人,古人类的眼睛上有着突出的眉脊 (底图来源:theconversation.com/The Conversation, The evolutionary advantage of having eyebrows)

  美国科学家在今年4月9日发表的《自然-生态学与进化》(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的一项新研究里,表明人类进化出更灵活,更具表现力的眉毛是为了适应复杂的人际关系。

  众所周知,古人类看起来和我们有些不同。最明显的区别是,古人类拥有鲜明而突出的眉脊,而我们的前额则平坦且竖直。

  早期的人类因为厚厚的眉脊,远不如我们现在的灵活,无法表达很多意义。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我们的祖先逐渐意识到必须互相合作才能生存,而变化的生理结构也逐渐反映了与他人相处的重要性。

  新研究解释了为什么古人类的眼睛上有着如此突出的眉脊,现代人却没有的原因:虽然之前大部分观点认为古人类突出的眉脊有助于咀嚼的功能。

  但是该研究发现,它们看起来并没有这些实际功能。即使削掉眉脊,脸部的剩余部分在咀嚼时依然没有受到影响。这就意味着古人类的眉脊具有某种社交功能——最有可能的是和其他灵长类动物一样,用来展现社会支配地位。眉毛在沟通上逐渐有了很重要的辅助作用,可加强如开心,惊讶或生气等情绪的表达。

  眉脊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消失,消失的原因各家说法不一。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眉骨因为没有实际的功能,渐渐不再被需要;也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古人体内的睾丸素水平逐渐降低,让脊骨逐渐变平整。但因为我们还缺少足够的古人类化石,所以现在还没有确定的说法。

  当我们的祖先从有血缘关系的群体合作到慢慢发展为非血缘群体也协同合作,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眉毛可以更好的表达出友好的情绪,能够发挥更大的协同作用,帮助我们的祖先在物竞天择的原始社会更有力的存活下来。

  简单来说就是,灵活的眉毛因为可以表达多种微妙的情绪——这可是对人类的进化生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修眉文眉半永久 总有一款你值得拥有。

(底图来源:Pixabay)(底图来源:Pixabay)

  古人常常用“青眉如黛”来形容美人,黛本来是一种青黑色颜料,古时女子多用它来画眉,化好眉毛就可以被称作美人,由此可见眉毛对于妆容的重要性。

  与普通毛发的颜色相比,眉毛的颜色更浓厚,并且左右位置会有些不同,几乎总是不对称的。所以,化好对称的眉毛绝对可以堪称是脸部妆容里难度系数最大的一部分,眉毛画得好不好真的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气质妆容。

  现代人的化妆美学里面,眉毛的对称是影响妆容的关键,对于精致的眉毛追求可以说花费了非常大的力气,但也不是每个人都很会画眉毛,并且越来越多人为了节约时间,所以选择了文眉。

  文眉的原理类似文身,即将金属或者植物颜料通过刺破皮肤来渗透入真皮层下,然后一部分的颜料作为“异物”长期或永久保持眉毛形状的美容外科方法。它的侵入性和损伤性都属于医学美容范畴。这也就意味着,文眉不仅仅需要操作者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专门的文眉工具、医疗消毒设备和医疗操作理念,同时还要有良好的术前沟通,术后注意事项说明。文眉需要遵照一定规则和流程,且施术机构受卫生部门监管。

  现在市面上眉毛项目名称各不相同,例如:绣眉、飘眉、植眉,根眉、雾眉,仿真眉、粉雾眉、水雾眉、粉黛眉,氧气眉、还有大名鼎鼎的韩式半永久,相信光听名字你会晕头转向。其实真正的内容就是三种:刺针手法的文眉、绣针法的绣眉以及用专业刀片划飘的飘眉。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飘眉和雾眉差别在,飘眉会刺出模仿眉毛的线条,如果技术过硬的纹绣师,可以刺出栩栩如生的眉毛,远看跟真的眉毛可以说一模一样;雾眉则是以雾状的方式上色,像是用粉彩笔轻轻刷上去,让眉毛看起来像是刷了眉粉,做出眉毛较浓密的视觉效果。

  一般来说,文眉都会有二次的补色过程。这是因为第一次染料颜色刺入皮肤,这个过程一定会引起局部皮肤组织的炎症反应。而根据文刺深浅程度的不同以及个人体质差异,炎症可能持续一周至三周之久。而结痂掉落之后会带走部分颜色,所以需要再去补色。

  重要的话还是要再说一次:文眉是一项具有侵入性的医学美容技术,所以它存在术后不良反应的可能。不良反应包括色料过敏、术后伤口感染、色料脱色及变色(变红或变绿)、染料扩散、肉芽组织或瘢痕形成等。如果文眉后出现了这些情况,一定不要犹豫,请及时就医,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用药治疗。

  植眉 自然地还原立体感的眉毛。

  文眉师技术再怎么高超,能做的都是在皮肤上色,即使是飘眉,顶多也只能模拟眉毛的毛流,但没办法创造真正的毛发。所以‘眉毛缺乏立体感’的这个问题无法解决,因此近年来选择植眉手术的人也变多了。

  植眉手术类似植发手术,是利用头发枕后部位的毛囊来种在眉毛位置上,有三个最重要的步骤:

(底图来源:https://www.fengdu100.com/news/201801/77704_2.html)(底图来源:https://www.fengdu100.com/news/201801/77704_2.html)

  ①取发,将健康的毛囊从脑后枕部取出。(现在有FUT和FUE两种主流方案)

  ②分发,将取出的毛囊处理掉多余的脂肪和组织。

  ③种发,将健康的毛囊种到合适的移植位置。

  FUT(Follicular Unit Transpalnt,毛囊单位植发术)其实就是大家俗称的切头皮手术方式:做法是从后枕部的供发区,取下带有毛囊的一条长条形头皮,再利用显微镜分离成许多株的毛囊单位,最后再将分离出的毛囊单位种植回落发区域。

  FUE(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毛囊单位摘取术)通常作法是使用直径0.8-1.0mm 的钻孔器,将毛囊从后枕部一株一株钻取下来,再将这些毛囊移植到落发区域。这种手术方式好处是伤口小不会留下疤痕、愈合快、术后疼痛感低,对于植眉这种毛囊需求有限的手术来说,是最合适的。

  从头发移植的毛囊,因为毛囊特性的不同发质也会不同,所以还是会保留原本头发毛囊的性质与生长周期,所以稍微会有不一样并且移植的毛囊生长速度较快一点,需要自己定期的修剪,并且毛囊移植是永久性的,所以一定要考虑清楚再接受手术。

  写了这么多,作为一个爱美人士的小编想说,好看的眉毛真的很为五官加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美去文眉或者植眉是非常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请一定选择正规的机构。并且文眉之前请一定要沟通清楚,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眉形。也请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避免因为术前期望过高,术后未能达到‘心理预期’,导致心理不平衡的情况。这个看脸的世界已经这么残酷了,就别给自己徒增烦恼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