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益智玩具均无效!家长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

三类益智玩具均无效!家长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
2018年10月23日 10:0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

  很多玩具厂商都宣称,它们的玩具能让婴幼儿更早学会阅读、学习、算数和行走,然而科学家认为,这些说法大多没有科学根据。即使宝宝确实在一些方面领先一步,也没有研究能证明,这些优势能持续到他们长大之后。以正常节奏与另一个人互动,才是对孩子最有益的游戏,所以家长应该多一点陪伴,少一分焦虑。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生命初期就飞速发展。玩具难道不应该助一臂之力吗?如果你的宝宝在合适的发育窗口期玩合适的玩具,他(她)就能变得比其他孩子更聪明、更协调、更成功——推销员如是说。

  但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儿童心理学领军者、专栏作家艾莉森·戈普尼克(Alison Gopnik)看来,“玩具可以促进孩子成长”的这种想法,“从根本上误解了发育过程”,即使专家真的设计出了这种玩具,那“也是彻底推翻了童年的意义”。戈普尼克认为童年真正的意义,是让孩子进行自我建设。

  在美国,无论是那些刺激新生儿视觉发育的黑白床铃,还是帮助两岁左右孩子学习编程的毛毛虫玩具,号称有助宝宝发育的玩具都极受追捧。不过它们真的有用吗?在戈普尼克和许多发展心理学家看来,这些产品的有效性尚待验证。很多时候,这些玩具的宣传要么基于不靠谱的科学,要么根本就跟科学不搭界。

  根据全球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北美的教育玩具市场今年的估值已经超过40亿美元,并且还在迅速增长。专家说,这源于美国家长深深的不安全感。我们的女儿是不是母乳喂养时间太长?或者还不够?我们的儿子是不是在适当的年龄上的幼儿园?如果宝宝没能早点学会爬行、走路、说话、读书,甚至算术,那他们就一定会落在人后了。

  长期以来,科学家满怀热忱,付出极大的努力,试图理解人类大脑是如何发育,以及怎样才能帮助那些真正在发育上、社交上落后的孩子。但现在,许多玩具厂商却告诉你,他们的玩具可以让资质平平的孩子变得超人一等。玩具厂商的这种宣传,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音乐播放器

  早在精子和卵子相遇之时,厂商们就已经瞄准家长的焦虑开始制定市场策略了。准妈妈必须得小心地考虑营养、维生素和压力的问题,唯恐一着不慎给孩子带来终身遗憾。当然啦,你的小胚胎也需要合适的音乐。

  是的!成功人生的快车道,从子宫里听音乐开始。你可以买到固定在孕妇的肚子上放音乐的扬声器。还有一个玩意儿更进一步,叫做Babypod,是一个可以塞进阴道的灯泡形、硅胶质音乐播放器。产品网站上的介绍说:“我们设计产品的出发点是,音乐会激活大脑中促进语言和沟通的环路。换句话说,学习在子宫中就开始了。”

  宝宝确实能在子宫中学习,音乐也确实可以让幼儿受益。但是没有证据表明音乐可以帮助子宫中的宝宝。Babypod的制造者在英国医学超声学会下属的期刊《超声》(Ultrasound)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展示和外置播放器相比,它们的产品能诱发胎儿产生更强的反应,但并没有得出结论说,这种反应是正面积极的,也没有说给胎儿放音乐能让孩子未来更聪明。

  “这种刺激能对宝宝产生什么影响,我一无所知,”美国天普大学的发展心理学家、国际婴儿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Infant Studies)主席凯西·赫什-帕塞克(Kathy Hirsh-Pasek)说。许多人要求Babypod的制造商对此作出说明,但制造商并没有作出回应。

  识字类玩具

  赫什-帕塞克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婴幼儿的语言习得。这是个热门的研究领域,也是科学家打假的热门目标之一。

  开始说话,大概是宝宝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它与工作记忆和较晚出现的认知功能息息相关。研究表明,对婴幼儿来说,这些能力的萌发有一个特定的窗口期。一些证据显示,根据婴幼儿学习新词的速度,可以预测他们日后的学习倾向;话多的孩子在童年后期也会更爱说话。

  但是更早说话就一定更好吗?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试图证明说话早晚和智力有关。1982年,俄亥俄州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较早开始说话的孩子,长大后的智商也较高。然而有趣的是,在排除了认知障碍和社会经济学地位的干扰后,这种关联就不存在了。赫什-帕塞克说,这才是核心问题所在,孩子未来的成功并不取决于开始说话时间的早晚,而要看你成长的环境。贫穷、不稳定的食物供应和暴力会让孩子产生压力,延迟他们首次说话的时间,并导致学习上的差异。在许多饱受压力困扰的家庭中,父母只是没有对宝宝说足够多的话,这才是导致宝宝较晚开始语言学习、各方面表现落后的原因。然而,许多玩具厂商却由此得出了一个站不住脚的推论:因为缺少言语交流会让孩子落后,那更多的言语交流就会让孩子更优秀。

  对幼儿心智的刺激就像维生素——要有足够的量,但并不是越多越好。然而,现在美国市面上有成千上万款为1~3岁孩子设计的应用程序,一项针对平均年龄为18个月大的普通幼儿的调查显示,他们每人至少拥有7张DVD碟片。

说话时间的早晚,并不能决定孩子长大后的表现。(图片来源:pixabay)说话时间的早晚,并不能决定孩子长大后的表现。(图片来源:pixabay)

  “你以为你已经见识过最无耻的厂商了,结果更糟糕的新产品又开始席卷市场,”赫什-帕塞克说,“一直以来我最讨厌的是一个名为‘你的宝宝能识字’(Your Baby Can Read)的产品,我对它只有一句话:不,她做不到。”

  “你的宝宝能识字”由一系列识字卡、视频和图书组成,号称能教3个月到5岁的孩子学会阅读。这个产品由一位名叫罗伯特·蒂策(Robert Titzer)的研究人员发明。以往的研究显示,婴儿是无法理解书面语言的。但在销售该产品时,蒂策的公司拿出了听上去惊人、实际上未发表的研究和图表,并使用了浮夸的宣传材料,其中包括用一个学龄前孩子阅读《哈利·波特》作为例证。

  赫什-帕塞克并不是唯一意识到这种激进宣传的人。美国监管商业宣传的部门——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就对两起涉及蒂策的案件进行了处理,这两起案件都是控告他所在的公司涉嫌欺诈的。

  FTC的律师就该案件向纽约大学的苏珊·纽曼(Susan Neuman)求助。纽曼是研究语言习得的专家。她曾经做过一个随机对照实验,结果发表在《教育心理学》(Educational Psychology)杂志上。该研究比较了61个接受“你的宝宝能识字”系列产品阅读训练,和56个不接受阅读训练的宝宝的14项指标,包括言语处理、单词学习、字母识别和阅读理解,结果她发现,两组孩子之间几乎没有区别。不过,尽管幼年接收阅读训练的孩子并没有领先他人,但他们的家长却坚信训练有效果。

  最后在2014年,FTC判决蒂策和他所在的公司败诉,并需缴纳80万美元的罚金。FTC还警告,如果蒂策以后再做类似宣传,一定会开出更大的罚单。

  数十项研究显示,许多视频类学习产品并没有稳定可靠的效果。蒂策坚称,自己产品的优越性可以用数据显示,他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验证,并计划就此发表一篇论文。FTC的律师安妮特·索贝拉兹(Annette Soberats)和参与了“你的宝宝能识字”一案审理的同事聊过,根据她的说法,FTC认为该案已经结案。

  数学类玩具

  说到底,目前我们还不清楚,家长能不能在幼儿时期就培养出孩子的一些长期能力,为孩子铺平未来发展的道路。至少,戴维·巴尔纳(David Barner)是这么说的,他应该很有发言权,因为他曾经热衷于对他的女儿拔苗助长。

  巴尔纳是数学早教方面的专家,他明白数学对于认知和生活能力的重要性。因此,他希望自己2岁的女儿能成为一个数学奇才。尽管他自己从没能在数学上表现得有多好——他和妻子都更喜欢阅读,但他意识到了数学的价值。因此,他花费数月,每天用小卡片、视频、游戏和漫画书,教学步期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数学。

  最终,尽管他很高兴地看到了一个幼小心灵是如何吸收数学知识的,但这基本就是他的全部收获,他的女儿开始厌烦数学了。那她真正喜欢和擅长的是什么呢?你猜对了,还是阅读。

  作为一名早教方面的专业人士,巴尔纳认为,家长并不能给孩子造成太大影响,反而是“孩子的朋友是谁,去了什么学校,能否接触到优质资源”诸如此类的因素产生的作用更大。许多研究也显示,性格和癖好都有惊人的遗传性。

  巴尔纳的研究揭示:许多3~5岁的孩子虽然会数数,甚至似乎能做简单加法,但他们并不明白数字的原理,只是凭借记忆得到正确答案。尽管美国的家长给他们的学步期孩子做了密集的算数训练,亚洲孩子还是很快在数学上胜出了。

  体育类玩具

  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希望宝宝未来获菲尔茨奖。还有一些家长更偏好奥林匹克奖牌,因此,他们更侧重孩子的运动技能学习(motor learning)。

  “如果宝宝能提早3个月,在10个月大时就学会走路,他们是不是就踏上了通往足球冠军的快车道?”纽约大学儿童心理学家卡伦·阿道夫(Karen Adolph)问,“提前学习运动技能,能产生持久的优势吗?”

  和语言及数学能力相比,运动技能习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研究领域,其中的许多基本问题还没有答案。不过有一些问题还是清楚的。首先,让人吃惊的是,你确实能让孩子更早学会坐、爬,甚至走。1935年,发展心理学家默特尔·麦格劳(Myrtle McGraw)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成功地通过训练,让一名婴儿学会了游泳、攀爬和溜冰,而他的双胞胎兄弟还只能坐在婴儿床里。不过在麦格劳让后者与前者一块玩之后,两人很快就并驾齐驱了。“进行运动技能训练能在短期内提升运动技能水平,”阿道夫说,“但并没有证据表明,这能产生持久的影响。”

并没有证据表明,运动技能训练能产生持久的影响。(图片来源:pixabay)并没有证据表明,运动技能训练能产生持久的影响。(图片来源:pixabay)

  如果你希望培养出下一个博尔特或诺兰·莱恩(著名棒球运动员),那让孩子提早学会走路和投掷或许并不重要。然而,这些运动能力可能会对一些认知能力的发展有好处:孩子越早学会坐起来,就能越早够着东西;越早学会行走,就能越早开始探索世界。

  阿道夫说,运动和认知之间还有一个重要区别:他在实验室遇到的家长,普遍对孩子的运动成绩不感兴趣,玩具市场也是这个态度。没有人在卖名为“你的孩子能后翻”(Your Baby Can Backflip)的产品。一些产品承诺能帮助孩子学习行走,例如小推车和学步车,但在营销宣传时也没有过多强调这一点,主推的功能还是“让孩子玩得开心”之类的。

  阿道夫提到了墨西哥塔拉乌马拉人(Tarahumara)的奔跑文化,这里的孩子很早就开始奔跑,但是并没有更早学会走路或爬行。目前,阿道夫正在塔吉克斯坦开展研究,那里的宝宝大多数时候都被绑在家长身上,不下地,因此延迟了他们第一次走路的时间,但是初步研究显示,到三四岁时,这些孩子的走路方式和西方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

  与真实世界互动

  科学研究表明,家长并不能通过所谓的益智玩具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孩子应该玩什么这个问题上,科学家不能提供建议。

  玩耍对于发展心智至关重要。就像食物能为身体提供营养一样,玩耍能促进语言、认知、空间推理和其他能力的发展。科学家仍然在试图理解其中的机制。和食物一样,有时候,最简单的选择却是最好的。

  举个例子,乐高积木经常出现在科学文献中。搭积木的孩子空间推理能力更强,一个颇具争议的研究还显示,他们的数学能力也更强。在专家看来,搭积木的效果并没有多神奇,孩子们只是从诸如球、小卡车和小斜坡中学到了关于重力、形状和运动的物理学知识。看到宝宝倒向地板或者撞向房门,家长可能会感到惊恐,但他们不过是在做自己的物理实验,看看重力如何起作用,或者两个物体能否占据同一空间。

  或许,他们最重要的小实验关注的是最神秘的现象:时间。研究显示,与重力和惯性一样,宝宝也不怎么理解时间。一些专家担心,如果干扰了宝宝对于时间的学习,由此产生的扭曲时间观,会产生持久的影响。

  华盛顿大学的儿童心理学家迪米特里·克里斯塔基斯(Dimitri Christakis),是西雅图儿童医院一个儿童中心的负责人。他研究视频对孩子的影响,随着孩子越来越多地使用平板电脑、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这个问题变得至关重要。克里斯塔基斯发现,导致问题的并不是屏幕本身,而是视频播放的速度。在游戏和动画中,动作被加快了,场景切换也很快,而这会影响孩子的“内置节拍器”。克里斯塔基斯相信,孩子在出生的头3年中,会形成自己的内部时钟,以帮助他们理解世界运行的节奏。如果节奏被设置得太快,就会导致注意力出现问题——这个理论得到了他的研究结果的支持,他在小鼠中诱导出了类似的认知和注意力缺陷。

出现在幼儿身上的“屏幕成瘾”现象引起科学界的担忧。出现在幼儿身上的“屏幕成瘾”现象引起科学界的担忧。

  克里斯塔基斯担心,屏幕会造成持久的不利影响。通过测量小鼠大脑中的谷氨酸信号(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基本神经递质),他发现了注意力缺陷和可卡因成瘾之间的联系。生命早期过度的感官刺激,会导致小鼠未来更享受可卡因、对可卡因更不敏感,以及更加多动。这并不是说,在人类身上也会发生同样的事,也不是说,过度的感官刺激会让孩子走向毒品,但成瘾确实与大脑中的奖赏系统还有习惯形成有关。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克里斯塔基斯正在研究2岁幼儿的“屏幕成瘾”现象。放在十年前,这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但现在克里斯塔基斯说,参与研究的幼儿将近10%都存在对屏幕成瘾的症状。

  “我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幼儿把时间花在屏幕上,这个比例会继续升高,出现屏幕成瘾的孩子年龄会越来越小,”克里斯塔基斯说,“这些设备很容易导致成瘾。”

  对宝宝来说,一些产品背后似乎潜藏着危险。况且,即使针对宝宝的教育类产品没有危害,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它们能产生长期的效果。如果你只是想买些酷酷的玩具,最好买一个你自己愿意玩的。因为专家们一致认为,无论是听你讲话,还是看着你与世界互动,这些与你一起度过的时光,才是对宝宝最好的教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