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办公室为什么那么冷?或可欺骗自己感到温暖

夏天的办公室为什么那么冷?或可欺骗自己感到温暖
2018年05月28日 08:08 新浪科技
办公室有时候会让人觉得置身冰窖。办公室有时候会让人觉得置身冰窖。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室内其实是相当寒冷的环境,尤其是夏天真正到来的时候。冷气从空调中呼啸而出时,正好是许多女性将毛衣、外套换成短袖、短裙和凉鞋的时候。

  实际上,我们可以为办公室为何如此低温找到许多解释。有科学家称,一个问题是办公室的温控设备依然受到过时标准——20世纪60和70年代一个“普通男性”感觉舒适的温度的影响,而这对如今许多工作者来说有些难以忍受。

  事实可能更加复杂一些,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建筑学助理教授斯蒂法诺·斯奇埃文(Stefano Schiavon)表示,办公室普遍保持着非常低的温度,以至于大多数工作者都会感觉不舒服。

  那么,这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总是感到寒冷的我们,有没有可能训练我们的身体以更加耐寒?而且,如果想要一个令更多人感到舒适的办公室环境,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当然,改变我们身体对寒冷的适应力并不容易,只有少数人偶尔能做到。我们还有其他能让办公室变得更加舒适的方法,如果能达到平衡状态,或许还能为我们带来健康上的好处。

  办公室太冷了!

  并不是所有工作场所都有相同的温度要求。不过,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快感觉到寒冷,并且在寒冷工作条件下似乎更加脆弱。这部分是因为平均而言,女性携带的脂肪要多于男性。美国陆军环境医学研究院的生理学家约翰·卡斯泰勒尼(John Castellani)说:“脂肪是很好的绝热体,女性的皮肤温度其实可以比男性低一些。”因此,即使身体核心部位都暖和地盖好,你可能也不会有同样的感觉。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生理学家沃特·范·马尔肯·里徹滕贝尔(Wouter van Marken Lichtenbelt)称,女性通常较男性低的代谢速率也是原因之一。他和其他研究者在2015年报道称,相比通常用于预测室内工作舒适温度的模型人群,办公室女性的新陈代谢速率较低。“目前的室内气候标准可能在本质上曲解了女性和年长者的温度需求,”研究团队在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的论文中写道。他们还指出,女性可能更喜欢25摄氏度的室内温度,而男性在22摄氏度左右时会感觉最舒适。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只观察了相当少的人群,而且全部为女性。当然,研究的结果也是相当宽泛的。有很多变量会影响不同人对寒冷的反应。“你的生理状况,你的身高、体重、身体质量、衣物的多寡,以及你从事的活动类型等,都会影响你对温度舒适性的感受,”斯奇埃文说道。

  事实上,美国采暖、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Engineers,ASHRAE)在制定室内气候标准时,还是有将女性考虑在内的。参与这些推荐标准制定的工程师本贾尼·奥尔森(Bjarne Olesen)表示,个体间的代谢速率差异要比性别间的差异大得多。

  不过,里徹滕贝尔和奥尔森都会同意,现在办公楼建筑内的温度太低了。ASHRAE推荐的夏季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2.8和26.1摄氏度之间,但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办公室的室内温度往往低于这一区间,甚至比冬天设定的温度还要低。这意味着办公室中所有性别的人都要忍受寒冷的考验。“不知怎么的,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极端,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范·马尔肯·里徹滕贝尔说,“这实在很奇怪,这些办公室居然降温得这么厉害。”他指出,现在的办公室温度往往在20到22摄氏度之间。

  斯奇埃文称,空调设备本身就是办公室温度过低的原因之一。办公楼的空调系统往往体型庞大,并且不断在调节温度和湿度的平衡。“这有点像用剪彩用的剪刀来剪指甲,”斯奇埃文说,“你没有合适的机器来完成工作,因此往往会过度降温。”

  无论原因如何,结果都是一样的。我们做了大量努力,最终还是让温度维持在一个工作者不喜欢的水平上。“在浪费能源的同时,还让人们感到不舒服,”斯奇埃文说道。

在创造过于稳定的室内环境的同时,也创造出了人类的脆弱性。在创造过于稳定的室内环境的同时,也创造出了人类的脆弱性。

  如何避免这种糟糕情况?

  想要欺骗自己感到温暖,其实是有可能的。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房间的灯光会影响人们感受的舒适程度。相比蓝光照明的房间,坐在黄-红色调灯光房间里的人会感到更温暖,即使房间里的温度正在降低。研究作者之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能源研究所的大卫·西普沃斯(David Shipworth)说:“这其中有很长的历史联系,或许能追溯到红色的篝火和蓝色的冰。”

  我们的身体还有几种适应低温的方法。最常见的方法是所谓的“习惯化”(habituation),你可能会在季节转换时感受到这一过程。打个比方,你在一个冷飕飕的十月清晨起床,温度计显示是10摄氏度。“这就像,‘哇哦,今天外面真冷啊’,你会感到不舒服,”约翰·卡斯泰勒尼说道。但是,当三月份来临时,同样的温度可能就会让你感到十分温暖。卡斯泰勒尼说:“当室外是10摄氏度时,你会想说,‘我要穿着T恤出去走走!’”

  那么,发生了什么?夏天时,你的身体会做出几个生理学改变,以抵抗酷热。比如,你会更容易出汗。而在冬天时,你的身体会向暴露在外的部位,比如面部、双手等输送相对多一点血液,以使皮肤保持温暖。在春天或秋天开始时,你的身体需要几天时间才能适应,而这会影响你对气温的感觉。

  类似的,如果你在寒冷条件下工作更长时间的话,也会稍微感到更舒适一些。“当你定期暴露在寒冷条件下时,你会逐渐习惯,”范·马尔肯·里徹滕贝尔说,“当然,这都是有限度的。”对许多人,尤其是女性而言,办公楼里设置的温度都低于他们身体能适应并觉得舒服的程度。

  还有一些能迫使你的身体更能忍受寒冷的方法,但前提是你要忍受一些非常强烈的寒意。有一些人能在户外长时间活动,而不用穿着厚重的衣物,比如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他们能忍耐皮肤表面和身体内部之间巨大的温差,不会因此瑟瑟发抖。对此有个解释是,长时间颤抖会耗费大量能量。“能够在较低的温度下到处走动,同时保持身体正常功能,你的代谢消耗就会大大降低,”卡斯泰勒尼说道。

  军队研究人员曾经在实验室中实现类似的适应过程,他们让受试者每天在冷水中坐上90分钟,一周五天,连续五周,并且只穿一条泳裤。“我们通常不会告诉人们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卡斯泰勒尼说道。这部分是因为训练过程实在太痛苦,部分是因为效果其实非常有限。换句话说,你的身体可能会变得更擅长保存热量,但这并不会让你对寒冷免疫。

  话虽如此,极限运动员维姆·霍夫(Wim Hof)还是提出了一个训练方案,宣称能帮助他忍受严寒的条件。霍夫曾穿着短裤爬上乞力马扎罗山,还曾光脚在北极跑过半程马拉松。他的训练方案结合了冥想、呼吸练习和暴露在冰水中。事实证明,这一技术可能通过促进大脑释放大麻素和鸦片类药物,帮助霍夫隔绝了寒冷。科学家在发表于今年2月的《神经成像》(NeuroImage)期刊上指出,这种止痛响应最终导致“对寒冷暴露的敏感性降低,并促进了一种陶醉和幸福的感觉”。

  研究作者之一、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的小儿科医师奥托·穆西克( Otto Musik)说:“也许是偶然,也许是幸运,他发现了一种入侵生理系统的方法。”

  风扇的优势

  有一个更简单的方法,可以让写字楼工作的大多数人感到舒适,那就是不要用空调。毕竟,空调运行的成本不菲,而且会加剧全球变暖。由于全世界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本世纪中叶都将生活在热带地区,因此寻找一种高效节能且负担的起的办公室降温方案十分关键。

  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更加宽松的穿着规范——尤其对男性而言——会让员工在更温和的条件下感到更舒适。在日本,政府部门每年夏天都会开展一场名为“Cool Biz”的运动,鼓励商界提高空调温度,并允许职员穿着短袖衬衫而不是西装领带。

  与此同时,斯奇埃文及其同事指出,在办公室中安装风扇将有利于节约能源并让员工感到舒适。办公室不应该整个夏天都开着空调,而是应该先开风扇,直到温度上升到一定水平后才开始运行空调。风扇更加节能,而且比空调便宜。

  当然,人们对于选择什么样的室温有自己的偏好。“没有一个温度会让所有人满意;这就相当于说,某个尺码的衣服或鞋子适合所有人,”斯奇埃文说,“我们都是不同的,我们需要提供一种更加个性化的环境。”

  他表示,理想状态下,每位员工都将拥有自己的桌面风扇,使他们能控制最近空间里的温度。冬天来临时,人们可以用加热座椅来保持工位的温暖,或者将脚放在电热垫上。

  对于许多办公室而言,让每一位员工都有自己的风扇并不现实。这也是斯奇埃文和他的同事研究共享空间智能风扇的原因。在办公室里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进行反馈,说明温度太低或太高,而风扇系统会在收到这些反馈后,“决定”总体的转速。空调系统通常没有这一功能。

  寒冷的好处

  不必绝望。如果你注定一整个夏天都要在不舒服的办公室中度过,事情也会有好的一面。科学家认为,一定的寒冷其实有益健康。

  当我们处于寒冷之中时,我们的身体会开始利用棕色脂肪。与贮藏能量的白色脂肪不同,棕色脂肪会燃烧卡路里并释放热量。科学家直到最近才发现,婴儿会利用棕色脂肪来保持温暖,但到了长大成人时,这些脂肪就逐渐消失。但是,在2009年时,包括范·马尔肯·里徹滕贝尔等在内的多个科研团队发现,成年人也具有一些棕色脂肪。自此之后,研究者便开始尝试利用这些棕色脂肪,以帮助人们减肥。

  范·马尔肯·里徹滕贝尔和他的团队还报告称,如果我们周围的环境不属于我们的舒适区,那我们的新陈代谢就会加速,而心血管系统就会得到锻炼。基本上,无论是温暖还是寒冷的条件下,身体都必须耗费更多能量来维持温度。在寒冷条件下,棕色脂肪可能扮演着某种角色,不过我们还未完全了解棕色脂肪对身体健康到底有多大影响。

  里徹滕贝尔还推测,我们或许不必经受寒冷的办公室条件,就能从低温中受益。“你不需要忍耐这些,”里徹滕贝尔说道。事实上,他认为最好的方法可能是在一天中不同时间调节办公楼里的温度。此外,他还指出,当人们知道自己不会逗留太长时间时,就会觉得寒冷条件更加容易控制。

  而且,办公室白领并不是唯一会因此受益的人群。老年人在退休之后常常有大量时间待在室内,而室内温度并不会有很大变动。这可能会导致他们的身体更难以应对热浪或寒潮。“在创造过于稳定的室内环境的同时,你也创造出了脆弱性,”里徹滕贝尔说道。

  目前,他正在研究对公司职员和老年人最有利的温度区间。“这还取决于当地的气候,”里徹滕贝尔说,“很难给出总体的指导方向,特别是那些拥有众多不同环境的州。”

  总而言之,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确定最健康,也最节能高效的办公室温度调节方案。如果你的办公室在夏天时真的寒冷得如同冰窖,那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多站起来,多到周围走走。这不仅会让你的身体温暖起来,而且也能避免久坐带来的不良影响。(任天)

温度脂肪体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